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巡视巡察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海南州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开展有针对性的巡察“回头看”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4月6日
  
  为进一步提升巡察成果,做深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海南州于2020年12月中旬开始,以木里煤矿事件在全省开展的“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紧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提出的重大要求和落实省委生态保护优先战略,采取专项和“回头看”的形式,对生态环保系统单位党组织州生态环境局、州自然资源局、州林业和草原局3个单位党组织,聚焦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和各类督察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特别是聚焦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进行“再加压”“再体检”“再推动”,释放“巡视巡察绝不是开展一次就万事大吉”的强烈信号。

  聚焦巡视巡察反馈的重点内容,精准发现问题。各巡察组严格按照《十三届州委巡察“回头看”方案》,聚焦被巡察“回头看”单位领导班子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情况,重点检查有没有只挂帅不出征、新官不理旧账、做表面文章等问题;聚焦巡视巡察反馈和各类督察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情况,重点检查有没有整改不到位、不彻底、敷衍应付、虚假整改、举一反三等问题;聚焦建立整改长效机制情况,重点检查有没有整改报告一报了之、制度规定一发了之、问题依然边改边犯,甚至屡教不改等问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政治“体检”和评估验收。

  坚持严要求高标准,提升巡察实效。做实做细巡前备课工作。各巡察组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提前搜集相关资料,做足巡前准备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打有把握仗。坚持标准不降。各巡察组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采取查阅相关资料、个别谈话、到现场核实、对照整改问题清单逐条审核把关等方式,深入了解巡视巡察反馈和各类督察检查反馈意见整改,特别是结合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情况。各巡察组共召开座谈会4次,个别谈话48人次,民主测评48人,设立巡察举报箱4个;坚持深入一线再了解。各巡察组采取多渠道、多角度核实整改成效,深入了解反馈的问题是否真整改、应改尽改,是否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有无未整改、整改未完成、整改不到位、敷衍整改和边改边犯,确保全面真实掌握有关情况。

  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到位。将巡察整改“回头看”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由州委巡察办梳理归纳后,送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为对驻在单位党组织日常监督落实的重点内容,进行举一反三整改规范;问题较重的个性问题,列出个性重点问题清单后,上报州委书记专题会,按照点人、点事、点问题的要求,提出处理决定。同时,根据巡察“回头看”情况和州委常委会要求,下发通报、新闻媒体通报曝光、对三个“回头看”单位党组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进行集中约谈的基础上,首次采取组织各巡察组、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州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集中反馈和赴各被巡察“回头看”单位一对一反馈的“一约谈双反馈”形式,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释放从反馈当天开始全方位督促各被巡察单位整改的强烈信号。在此基础上,及时向被巡察“回头看”单位的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发函报送巡察反馈意见和约谈意见,提示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和监督职责,督促指导各被巡察党组织真整改、真落实,始终保持政治巡察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确保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相关链接
  压实整改责任 持续强化震慑
  压实整改责任 持续强化震慑
  贵南县纪委监委 严明换届纪律 保障换届风清气正
  海南州纪委监委:学思践悟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