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报告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牢记职责使命奋力担当作为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中共海晏县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27日
来源:海晏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3月2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海晏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州纪委五次全会和县委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主要任务。刚才,县委董玉毅书记作了讲话,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加强,践行“两个维护”政治自觉更加坚定

  运用领袖思想指导实践更加深入。县纪委常委会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动纪检监察系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全年工作主线,主动跟进、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工作思路、方法措施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强化。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定。突出协助职责,认真落实“六个常态化”,聚焦中央和省州县委关于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纪律作风建设等重大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协助推动各党委党组扛牢抓实主体责任。从严核查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坚定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明显。准确把握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坚持把“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全过程,通过“四个结合”深化学习、常委带头深入调研、自始至终自检自净、保质保量整改落实,常委班子共查摆问题11条,限期整改落实并长期坚持11条,纪检监察干部理论武装、政治洗礼、干事创业、清正廉洁得到深入深化。

  (二)政治监督持续加强,监督第一职责全面深入履行

  日常监督力度不断加大。修改制定“两个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责任,完善专项考核办法并严格检查考核,日常监督力度不断加大,严平常、管日常的责任监督更加有力、有效。上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考核排名靠后和领导班子成员发生重大违纪违法的10个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被集中约谈。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政治监督工作,督促2名被诫勉谈话的党员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明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科级领导干部进行精准画像,动态分析研判廉政情况,建全255名科级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把牢干部选拔任用的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对全县拟提任和交流任职的112名干部作出党风廉政回复,对2名干部提出暂缓使用建议。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和处理39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形态分别占69%、8%、13%和10%,日常严管严教不断加强。推动监督检查、派驻、巡察、组织人事、审计等监督职能部门深入对接,贯通协作的日常监督不断延伸拓展。县级政治巡察持续深入。聚焦中央和省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和主题教育整改,完成对17个县直单位的两轮常规巡察和一轮专项巡察及“回头看”,完成四县交叉巡察任务,共发现问题118条,提出意见建议58个,发现问题的能力明显提升。不断强化问题整改,督促整改巡察发现问题81个,其中有51条重点问题通过抄告制度得到有效督促整改,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着力推进巡察机构改革,县委巡察办列入县委工作机关序列,编制、职数和人员全部落实到位。研究制定和落实工作规则、专题报告、部门协作、责任追究等方面12项长效机制和流程,政治巡察工作不断强化、规范和严谨。问责追责力度不断加大。协助县委强化对问责条例的学习贯彻,推动各党委党组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履行问责主体责任。紧紧围绕管党治党不严不实、“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等重点方面加大问责力度,共问责党组织14个、领导干部1人,倒逼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

  (三)专项整顿治理持续加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有效遏制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深入推进。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推进会,通报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对标各级反馈问题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及时跟进督办和检查验收,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中央专项巡视、州纪委反馈的12条问题全部及时有效整改,并针对问题建立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县委书记领办复杂问题案件制度,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3件,党纪政务处分和约谈处理4人。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专项工作取得实效。与公安、法院、检察院、扫黑办研究制定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线索移送机制、签字背书机制,从制度层面明确和落实各自职责任务,通过督查重点行业部门、设置信访举报公示牌、发布问题线索征集公告和敦促主动投案交代问题的通告等方式,广泛收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并加大案件评查和查处力度。全年处置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恶问题线索3件,其中已办结2件、立案审查1件。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专项整治不断深入。牵头组织13家县直机关单位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7个,分2批公布整治成果;扎实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查纠问题6个。深入开展“大棚房”违建、对口援建项目、减税降费等方面的专项治理工作,一批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持续整顿治理。

  (四)“四风”纠治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成果有效巩固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基本杜绝。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委具体工作措施,紧盯重要节庆节点、关键岗位人员、重点公务事项,密切关注隐形变异新动向,采取专项整顿、明查暗访、线索征集、上下联查等方式,持续强化监督、精准纠治。严格督促落实婚丧嫁娶报备制度,开展利用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天价烟”问题、超规格配备办公用房和设备问题等专项整治,对全县10个单位的自查情况、报备情况进行抽查核实,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11起,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3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起,震慑并遏制了公款吃喝旅游、违规接待、铺张浪费、乱发津补贴、变相搞福利等问题的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效果明显。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机关管理松懈问题专项整治等活动,督促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先后排查梳理问题406条,整改388条,整改率达96%。认真贯彻执行省州县委为基层减负实施意见,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县委巡察、执纪审查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解决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强化问责倒逼,查办问题线索8件,7名干部分别受到责令检查、约谈提醒、组织处理和诫勉谈话等处理;集中整治中不用心不尽力,查摆问题敷衍应付、整改落实流于形式的20个单位被通报批评。全县各单位学风文风会风不实,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以问题为导向的制度机制建设得到有力推进。

  (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加强,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纪检监察有效融合贯通。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深入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工作,与司法、执法部门的协调联系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案件查办质量不断提升,办案安全全面落实。加快推进县级检举举报平台建设,狠抓任务落实,经费、场所、设备全面落实,平台建设稳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报请县委更名成立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强化,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实现有效贯通,反腐败工作合力进一步凝聚增强。积极推进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在全县四乡两镇设立乡镇监察办公室、配备兼职监察工作人员,各村、社区配备兼职监察联络员,乡村两级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督实现全覆盖。研究制定《海晏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机构改革方案》,规范设立3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全县33个县直部门和单位全部纳入派驻监督范围。

  (六)“三不”机制建设持续加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

  严厉惩治的高压态势持续保持。密切与行政执法和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不断提升执纪执法整体合力。加强问题线索综合分析研判,加大初核工作力度,着力增强查实问题、突破案件能力,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三大领域”和事关民生的项目、资金,严查各类腐败和作风问题。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45件、立案14件14人,党纪政务处分11人,其中科级干部3人、公职人员4人、村干部4人,通报典型案例13起,点名道姓曝光11人。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1名党员干部向组织主动说明问题,产生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早防早治的防范机制持续健全。县纪委监委和各党委党组着力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早提醒早发现早处置,建立和落实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双谈话”、集体提醒等廉政谈话制度,新任职、新提任科级领导干部全部接受廉政提醒谈话。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约谈提醒、批评教育,1个部门党组被县委通报批评,3个部门党组被县纪委监委责令向县委、县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各党委党组书记约谈提醒50余人次,集中约谈30余次。下沉一级抓早抓小,推动乡镇纪委加大执纪监督和问责力度,5个乡镇突破“零问题线索”,2个乡镇突破“零案件查办”,乡镇层面约谈、通报批评教育干部25名。进一步前移对各类民生资金的监督关口,开发设计“河清海晏”手机监督平台。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坚持“一案一总结、一建议、一整改”,先后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3份、向县级分管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抄告重点问题事项20项,推动党委党组注重从典型案件中查找监督薄弱环节和制度机制漏洞,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防范性制度机制。触动心灵的警示教育深化开展。扎实开展“自检自净”、学习廉政模范等活动,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洗澡治病正衣冠”。举办警示教育大会,深刻分析和通报水利系统贪腐案件,以身边人身边事强化警示教育效果。结合主题教育,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国法教育,强化敬畏纪法、遵纪守法思想自觉,有效警醒和教育县乡村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廉洁从政的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着眼于“三走进一融入”,管好用好村级廉政“示范点”,精心打造村级“廉政影厅”,基层廉政阵地建设和宣传教育不断深入。

  (七)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干部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坚持培训“走在先”,组织县乡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反复学习《规则》《规定》和中纪委18张业务光盘知识。不断改进培训方式,灵活采取独立办班、联合办班、赴先进地区对标学习等措施,连续三年实现对县、乡、村纪检监察干部的全员培训。加强实战练兵、实践锻炼,通过以案代训、跟班学习、抽调轮训、联合办案、强化指导等,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调查处置能力。扎实推进基层建设年活动,以“五强五提升”为目标,突出十项任务和25项措施,全力指导推动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补短板、强弱项、促提高。自我监督更加严格。着力规范内控机制,围绕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和政治巡察职责,建立和修订完善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议事制度,研究制定办案工作人员纪律、案件查办工作考核办法、巡察工作评估办法和责任追究办法等各类长效机制,确保执纪问责、调查处置、派驻和巡察监督严格依纪依规依法开展,监督职能日趋规范有序。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查违规违纪问题,对1个村监委会因履职不到位问题进行了处理。以严之又严的坚定态度,坚持打造忠诚担当干净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一年来,各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深化并取得明显成效,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在此,我代表县纪委监委向大家表示由衷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要清醒地看到,对照中央和省州县委的要求,我县的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各党委党组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还存在履行问责主体责任不主动,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从严从实抓纪律建设的措施不够实,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进还不平衡等问题;县乡纪检监察机关在强化监督第一职责上推进还不够深,对进一步加强政治监督、制约和监督“一把手”权力运行等方面思考研究和探索实践不够。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推进力度还不够大,案件查办工作还比较弱,不愿查、不敢查、不会查的问题仍然存在,县乡村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水平还需不断提升等等。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谋划,不断创新方式加以解决。

  同时,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从实践中探索和总结。结合我县纪检监察“三项”改革以来的工作实践,以下“七个坚持”的认识启示需要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运用。

  坚持以“强党建”为统领。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摆在首要位置,自觉做到重大部署、重要情况、重点工作、重要事项严格按规定程序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审批。

  坚持以“强政治”为根本。纪委监委的工作是政治工作、主业是政治监督,要坚持把政治监督贯穿于监督工作的全过程,必须把重点放在监督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懂弄通做实上,放在督促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上,切实发挥政治导向作用。

  坚持以“强协助”为关键。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助手”,必须准确把握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规定的职责定位,既要立足主责主业,严守纪检监察的“双重职责”边界,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行好主体责任,也要增强协作配合意识,认真履行协助职责,积极主动为各级党组织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保证各级党组织正确履行职能、发挥领导作用。

  坚持以“强书记”为重点。把抓“关键少数”与管“绝大多数”结合起来,以“关键少数”特别是各级党组织书记、领导班子“一把手”等权力集中人员为监督重点,真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确保领导班子以身作则,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坚持以“强措施”为支撑。注重强化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类监督的优势,分类精准施策。通过纪律监督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通过监察监督实现对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通过派驻监督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通过巡察监督实现利剑高悬、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着力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推进四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

  坚持以“强队伍”为保障。解决思想观念落后、业务不强,不会监督、不会办案等短板和不足的唯一途径就是要狠抓培训教育,提升能力水平。要从打破惯性思维入手,抓实全员培训,大力引智引才,常态化开展以案代训、挂职锻炼、跟班学习,不断转变观念、更新理念、求新求变,有效提升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以人才队伍建设的高质量保障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根据省州纪委监委的决策部署和县委精神,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纪委四次全会、州纪委五次全会和县委七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县委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履行好监督职责,持续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引向深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法治化,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根据总体要求,2020年要继续统筹推进“三项改革”和“三不”机制建设,着力深化“四项专项治理”,持续推进“四项监督”贯通和纠治“四风”问题,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更加科学、严密、有效。重点抓好八个方面25项工作任务。

  (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学懂弄通做实领袖思想。要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的政治要求落实到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上,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组织开展“学领袖思想、提升政治站位,学业务知识、提升履职能力”的“双学双提”活动。要全面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推动全县各级党委党组深入学习领袖思想,全面强化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政治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监督的重要论述,继续加大对全县各级党组织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力度,县纪委监委、县委督考办等相关部门紧密联系、协同工作,持续加强对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情况、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党内规范性文件执行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中央和省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六类重要事项”的监督检查,并注重结果运用,及时以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查督办通知、廉政抄告书等方式抓好督促整改,推动制度机制建设。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认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落实,持续开展漠视群众利益、机关管理松懈等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做好“开展一轮监督检查、发现和解决一批存在问题、推动形成一批整治成果”的“三个一”工作。

  (二)明晰职能定位,认真履行协助职责

  推动党委强化问责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对党委党组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工作意见》《关于党组织决定和处分党员事项规定程序实施细则》三个重点文件精神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着力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主动行使监督权、处分权,管好干部、带好队伍。建立日常考核评价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日常考核评价机制,重点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日常考核和社会评价制度,进一步细化完善专项考核办法、规范考核程序流程、提升考核人员能力水平。深入开展规范化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以“工作规范、制度规范、程序规范、资料规范”的“四规范”为主要内容,指导县直机关单位和乡镇开展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观摩评比活动,推动全县各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快速规范起来。

  (三)坚持以民为本,持续高效开展专项整顿治理

  继续深化脱贫攻坚专项治理。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任务履职尽责,扎实做好中央巡视组对全州脱贫攻坚考核和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继续坚持县委书记领办重大疑难复杂问题案件,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把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四不摘”情况和山东援建项目资金安全纳入巡察和日常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严肃查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和认真落实问题线索移交、联合办案、双签字背书等制度措施,加强协调联系,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牵引,突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深挖问题线索,巩固和扩大“打伞破网”攻坚成果。继续深化生态环保专项治理。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和问责追责工作,紧盯生态环保领域重点工程项目、大额资金使用和公权力运行加强监督执纪执法。继续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医疗卫生、上学就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漠视和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整治基层干部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运用好“河清海晏”手机监督平台,有效发挥社会监督、群众监督作用,严肃查处各类民生资金管理中违规发放、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规行为,及背后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着力强化村级监督委员会建设,调动带动监委会成员和群众积极有序参与监督,推进公权力治理,维护和发展好群众利益。

  (四)注重调整工作布局,精准实施监督执纪执法

  突出重点监督。加强对工程项目建设等重要领域和交通、医疗卫生、住房建设等重点行业的监督,注重发现和查处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招投标、搞权钱交易,设备采购中违规操作、利益输送,项目建设和物资采购中弄虚作假、侵占专项资金等问题。坚持把“一把手”等权力集中人员作为监督重点,研究制定“一把手”监督工作意见、“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举办权力集中部门、资金密集领域“一把手”廉政培训班,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的问题。做实日常监督。完善更新党风廉政建设台帐、县管干部廉政档案,细化规范廉政回复,建立和用好检举举报大数据平台,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高日常监督实际效果。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区分乡镇和县直单位两条线,有重点的建立日常监督观测点,以下看上、以点带面检视和推动问题整改。加强同级监督,对县委常委班子成员、政府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压实部门或分管部门责任进行监督,提出监管和履行“一岗双责”建议。开展随机抽查、专项督查和点对点嵌入式检查,以廉政抄告为主要方式,推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深化巡察监督。强化整改跟踪问效,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防止巡察工作前紧后松,确保巡察发现问题逐一整改解决。认真落实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统筹安排和完成2轮常规巡察和1轮专项巡察,强化“巡审联动”开展政治巡察,实现县委一届任期内所有单位全覆盖。推动联动监督。一方面,着力推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委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贯通融合;另一方面,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联动发力。

  (五)持续开展“纠风行动”,常态化推动作风建设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源头抓起,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肃查处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降格执行、消极应付,漠视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机关事务管理不审核、不把关、乱签字等突出问题。深挖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和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和案件,强化警示教育,增强整治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坚决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继续落实重要节庆节点前期提醒预警、中期抽查检查、后期通报教育措施,坚决杜绝借机行贿受贿、奢靡浪费等问题;用好公车管理平台,严查公车私用、违规用车等问题;加强研究分析,注意防范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督促财政、审计等部门细化和统一规范公务接待、公款开支、财务管理等制度规定,继续严查私设“小金库”、乱发津补贴、违规搞福利、违规报销开支等问题。

  (六)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纪委向同级党委请示、汇报以及重要事项审批等各项规定要求。制定完善和严格落实案件查办各环节向县委主要领导、县委常委会和上级机关报告、审批的制度规范。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作用,加强对重大问题、重要案件的研究会商。稳步推进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认真落实省纪委、省委编委《关于全面完成县(市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于上半年全面完成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实现机构、人员、职责“三到位”,建立和落实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之间沟通协调、情况通报、重要问题会商等制度,实现派驻监督全面覆盖、有效运行。深入推进“基层建设深化年”工作。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基层建设深化年活动,成立县纪委监委信息中心,建好用好县级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河清海晏”手机监督平台,落实经费和技术保障、人员培训,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水平。着力加强对基层工作的联系指导,持续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深化创新和探索实行乡镇纪委交叉监督、连片办案等协作机制,切实解决乡镇“三转”不彻底、办案力量不足、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进一步深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在制度机制创新完善、监督方式优化拓展、能力素质强化提升上下功夫,着力增强乡镇村纪检组织“软实力”。

  (七)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治标治本同步落实

  保持“不敢腐”的有力震慑。突出办案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败坏党的纪律规矩的腐败问题严厉查处,对“两面人”“两面派”和工程项目、金融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从宽处理,坚持行贿受贿一齐查。做深做实案件初核工作,提高成案率,增强查实突破案件能力,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依规依纪依法提高办案质量。坚持严管厚爱,落实容错纠错激励机制,运用“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格执行《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诬告错告和澄清正名办法》,严肃处置诬告陷害举报,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不断规范信访举报秩序,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筑牢“不能腐”的制度堤坝。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的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督促各级各部门尤其是新成立部门全面查找风险点,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领域的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抓好以案促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结合发现和查处的典型问题、典型案件分析原因并指导帮助发案单位完善制度缺陷、堵塞制度漏洞。强化“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强化廉政阵地建设,积极与山东援青对口帮扶平台对接,争取资金和技术支持积极推进县级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运用好“河清海晏”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和村级廉政示范点、廉政讲堂影厅等基层教育基地,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注重增强教育的大众化、主动性和感召力。加强案件警示教育,利用查处的典型案例,通过党内通报、媒体曝光、开展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身边人身边事增强警示教育效果。

  (八)强化自身建设,打造忠诚担当干净的纪检队伍

  强化机关党的建设。坚持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带头坚持经常性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足,及时纠正偏差,切实抓好整改,锤炼过硬政治品格。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机关支部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健全纪委常委会议事决策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着力提升治理能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以纪委监委机关执纪执法干部、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三支队伍”建设为重点,扎实做好全员培训工作,以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党内问责条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18张光盘和配套讲义等为重点内容办好专题培训班,每季度组织开展案例分析答辩等强化培训活动,抓实日常学习,不断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全面开展“实战练兵”集中行动,通过以案代训、跟班学习、抽调轮训等方式强化本地实践锻炼的基础上,利用好山东援青对口帮扶平台,积极到援建地对口单位开展对标学习、跟班办案,提升能力水平。提前着手开展2021年县乡换届工作中换届纪律监督检查、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配备等各项前期和准备工作,严格执行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制度规定。进一步调整优化巡察组长库人员,配备2名专职副组长和2名工作人员,保持巡察工作力量相对稳定。强化内部监督管理。认真落实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制度,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各项规定,严要求、严约束、严监督,严肃查处执纪执法过程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继续落实特邀监察员制度,时刻将纪检监察机关及纪检监察干部履行职责情况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同志们,新的一年、新的征程。今年,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要继续坚守初心、努力践行使命,进一步明确任务、强化担当, 求真务实、奋发进取,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县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链接
  第一巡察组顺利完成第五轮巡察工作
  海晏县纪委监委公布第一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 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 (2020年1月7日)
  我县召开县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我县召开全县脱贫攻坚专项巡察 “回头看”工作动员会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晏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晏县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晏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