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报告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十六届海晏县纪委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公报
来源:海晏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1日
  
  中国共产党海晏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22日在海晏县召开。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县纪委委员12人,列席121人。

  州委常委、县委书记董玉毅同志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班子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县法院、县检察院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县纪委委员、监委委员,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纪委书记,县直各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副职领导,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特约监察员,省州驻县单位负责人及纪检监察组组长,县纪委监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五次全会、州纪委六次全会和县委八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主要任务。审议通过了马生军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海晏纪检监察工作,为深化海晏“五区”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十三届省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十二届州纪委五次全体会议和十六届县委八次全体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我县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了2021年工作,表彰了金滩乡等8个2020年度全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听取了金滩乡党委、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三角城镇纪委主要负责人向全会现场述责述廉,并对4名同志结合述责述廉情况、平时监督检查情况、年终考核情况进行了全面点评和民主测评。

  全会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州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以案促改”工作为抓手,通过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轮齐动”,形成整体联动、齐头并进的工作格局,各项工作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总结了工作经验,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高度重视,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勇气,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突出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全面深化改革等关键领域,将政治监督具体化日常化常态化,将政治监督的结果作为干部政治表现测评的重要依据,加大请示报告制度,切实营造全县良好政治生态。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持续深化作风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情况的监督,鼓励干部激情创新干事创业,倡导干部对标先进争先进位,定期评出出彩型干部。要系统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抓好重点人员监督,落实好关于开展同级监督的意见和强化党政一把手监督的意见,真正将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落到实处;抓好重点领域整改,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和书记整改第一责任人,切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抓好重点案件查办,重点关注资金腐败、项目腐败和文本腐败三种情形的案件查办;抓好重点改革推进,形成县域内纪检监察横向协调、纵向协同、多方联动的工作合力;抓好重点制度建设,深化“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整改”工作举措,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按照上下联动的巡查工作要求,加强与省州巡视巡察的对接,加强与组织、审计等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实现巡查统筹推进;进一步完善巡查工作责任制度体系,使巡查干部真正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尖兵。要建设过硬纪检铁军,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的工作要求,做到政治上过硬、作风上过硬、能力上过硬、自律上过硬,全面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全会提出,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纪委五次全会、州纪委六次全会和县委八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职责,推动党中央、省州县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化治标、强化治本,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为深化海晏“五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深学细悟把牢政治方向

  以厚实学思践悟,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领袖思想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漠视群众利益、机关管理松懈、执行力弱等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深化“开展一轮监督检查、发现和解决一批存在问题、推动形成一批整治成果”的“三个一”工作。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决策部署落实。强化对基层党组织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决定执行情况的政治监督,强化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和省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对全县乡村振兴、全省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推动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同时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整改任务。要注重监督结果运用,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两个维护”融入言行、见诸行动。要加强警示教育,严明换届纪律,将监督执纪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换届环境。

  第二,统筹知责履责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

  完善制度机制。严格落实《县纪委监委开展同级监督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党政主要负责人监督的意见》,扎实开展州级同级监督试点工作,下大力气在推进同级监督上积累经验,不断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开展精细化指导,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常规工作指南》,规范党委党组、纪检组织履行“两个责任”工作内容和流程。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一把手”监督工作意见,精心举办全县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廉政培训班,推动“一把手”廉洁从政、履职尽责水平“双提升”。加强日常监督,统筹运用“四大监督”,通过上门监督、听取汇报等方式,加强对行使权力情况的日常监督,做到抓早抓小。聚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工作意见》《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情况开展日常监督检查,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聚焦“促百分百达标,迎党百年华诞”活动,做好对新任党组织班子廉洁履职的监督教育,以监督教育促进班子建设。聚焦专项监督,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着力在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上有新突破。聚焦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做到提前预警、督促整改。发挥利剑作用,按计划开展巡察和“回头看”,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量,持续加大村(社区)巡察工作力度,逐步实现巡察全覆盖。

  第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求真务实新风正气

  巩固作风整治成效,紧紧围绕“慢、推、庸、拖、假、怕、私、贪”突出问题,深化对典型问题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力度,不断推动作风集中整治常态化、长效化。严肃查处作风整治专项行动中归纳出的聚焦八项重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43类作风问题。根据上级纪委监委统一安排,选取2个乡镇、4个村(社区)为作风突出问题整治监测点,甄别追究对搞形式主义加重基层负担、搞责任甩锅等问题责任。开展“家访”活动,全方位了解干部家庭、家教、家风情况,多提醒、常提醒,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深化纠治“四风”,紧盯“低级红”“高级黑”,严肃查处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搞简单机械化落实以及不顾实际乱加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决策脱离实际、纠治“四风”监督过程中问责泛化简单问题。深挖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和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和案件,强化警示教育,增强整治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第四,聚焦难点焦点,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持续深化各类专项治理,跟进对生态环境保护、扫黑除恶“六清行动”落实情况等监督检查,严密核查移送问题线索,注重抓住典型案例,抓实教育整改。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会同审计、公安等部门对1至2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行全面核查,有效遏制违规招投标、层层转包,“一把手”插手工程建设等违规问题发生。持续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紧盯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开展过渡期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运用好“河清海晏”手机监督平台,有效发挥社会监督、群众监督作用,严肃查处各类民生资金管理中违规发放、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规行为。

  第五,抓深抓实体制改革,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推动派驻机构作用发挥。在总结派驻机构成立初期开展派驻监督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进一步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职责,优化调配派驻机构成员,完善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之间沟通协调、情况通报、重要问题会商等制度,加强对派驻机构干部的监督管理,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派驻机构作用,提升派驻监督效能。促进基层监督执纪一体化建设。加强乡镇纪检监察“三化”建设,着力强化新一届村级监督委员会成员培训力度,带动监委会成员积极有序参与监督。认真落实《海晏县纪委监委县乡联动协作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工作办法(试行)》,整合纪检监察队伍力量,深化实行乡镇纪委交叉监督、连片办案等协作机制,切实解决乡镇办案力量不足等问题。完善纪检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抓好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部署应用,县乡层面全面实现受理、办理、处置等工作信息化。

  第六,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发挥县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作用,不断提高各成员单位协作办案的质量和水平。聚焦监督“后半篇文章”,坚持严管厚爱,认真开展回访教育活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运用“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扎牢织密不能腐的笼子。通过强化监督,查找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缺位,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用严格执纪推动制度执行。深化推行“一案五报告”制度,形成查出一个案件,教育一批人、解决一批问题、堵塞一些漏洞的效应,最大限度地发挥办案治本功能。提升筑牢不想腐的自觉。筹建海北州海晏县廉政教育基地,结合青藏高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海晏本土特色等元素,突出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和新技术应用相融合,为海晏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提供更有力的抓手。结合办结的案例,精心拍摄制作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切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第七,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队伍

  夯实政治根基。严格落实县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接受县委监督。要全面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促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强化本领支撑。扎实开展“基层建设提升年”活动和“一县一品牌”创建活动,进一步丰富完善纪检监察系统“双学双提”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深化纪委监委机关执纪执法干部、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三支队伍”全员培训。通过以案代训、跟班学习、抽调轮训、联合办案、强化指导等方式,利用好山东援青对口帮扶平台,积极到援建地对口单位开展对标学习、跟班办案,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调查处置能力。永葆纯洁本色。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检查,有针对性开展教育管理监督,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纪检监察队伍。

  会议号召,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省州纪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为深化海晏“五区”建设、推进“五个海北”建设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相关链接
  海晏县纪委监委开展 “学党史 悟思想 讲党课 铸忠诚”主题联合党日活动
  海晏县召开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岗位调整人员 履职及廉政集体约谈会
  庭审旁听成为警示教育的生动课堂
  关于公布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监督举报方式的公告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晏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晏县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晏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