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清风徐来 廉以致远
——尖扎县召开科级干部家属家庭助廉座谈会
来源:尖扎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日
  
  为充分发挥家庭在反腐倡廉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构筑反腐倡廉亲情防线,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12月7日,尖扎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妇联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邀请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家属交流家庭助廉经验。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四成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会议向全体干部家属发出了家庭助廉倡议书,并向推选的7户最美清廉家庭致颁奖词并颁奖。同时,部分家属代表从不同的角度就如何做好贤内助、廉内助作了交流发言,交流中既有温馨的故事,也有发自内心的感悟,充分表达了对维护家庭和谐氛围、培育良好家风的真挚情感和强烈愿望。

  会议指出,开展家庭助廉,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家庭幸福安宁的重要保证,是营造廉洁环境的客观需要。把党风廉政教育延伸到千家万户,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促进干部廉洁从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及其家属要对照廉洁文化建设要求,严家教、立家规、正家风,让亲情成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护栏,让家庭成为领导干部平安幸福的港湾。要践行勤俭持家、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努力培养廉洁、勤俭的持家习惯。

  会议要求,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单位,是亲情维系、道德养成、文化价值观念传承和家庭成员健康成长的重要载体。干部家属在家庭助廉中一要当好宣传员。作为家属平时要多说奉公守纪的“悄悄话”,常吹廉洁自律的“枕边风”,在事业困难时要吹吹“顺风”,帮助他们鼓足勇气,坚定信心;在事业顺利时要吹吹“冷风”,引导他们正确对待,不可忘乎所以;当门庭若市时,要吹吹“清风”,经常敲敲警钟,提醒他们廉洁从政。二要当好监督员。对领导干部身上的一些问题,家属一定要防微杜渐,要善于从领导干部日常的言谈举止、穿着打扮、社交活动、文化娱乐等方面的小事小节抓起,及时发现违法违纪苗头,及时劝诫提醒,特别是对人之常情之事,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活动要做到经常性的过问,帮助他们把不良现象克服和杜绝在萌芽状态。三要当好守门员。一个领导干部的成长凝聚着组织的心血、群众的信任、自身的努力、家庭的支持。作为家属一定要把好自己的家门,不该收的礼坚决不收,不该得的利坚决不得。特别是一些利用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生病住院、子女就学、住房装修等打着“人情”幌子送礼行贿行为要坚决拒绝、退回,对拒绝不了的要及时上交组织。同时要严格要求子女,要注重培养他们的优秀品格、涵养和意志,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和勤奋去开创自己的事业。
相关链接
  监督在“疫”线 执纪在行动
  尖扎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
  前行不忘耕耘者 节前慰问暖寒冬 ——县纪委监委开展“两节”慰问退休干部活动
  三位一体,让监督执纪更有温度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尖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尖扎县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尖扎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