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其他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高位推进、多措并举,派驻监督初显成效
来源:尖扎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1日
  
  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尖扎县委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将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落实,县委书记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全力推进尖扎县派驻机构改革工作的稳步推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

  一、全方位部署,“一张网”形成全覆盖。一是深化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按照我县实际情况,整合设立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第一、第二监督检查室合署办公。目前,县委已解决第一、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3名,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从公检法部门落实工作人员3名。二是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在乡镇设置监察专员办公室,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由县委对8名乡镇纪委书记任命为乡镇监察专员。并根据乡镇规模和工作需要,县纪委监委落实了13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同时协调解决专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每月220元的纪检监察津贴;协调县政府将96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工作报酬57.6万元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整合力量协助开展信访核查和执纪审查工作,打通了监督“最后一公里”。三是统筹使用党支部纪检员力量。县委各部门、县直机关各单位党组(党支部)及时研究确定本单位、本部门党组(党支部)纪检员共28名,并由县纪委监委牵头抓总,建立纪检监察工作人才库,配合第一、第二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检查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党组(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履职能力。四是及时跟进监察对象。派驻机构成立后,及时对全县监察体制改革后确定的全县共计2459名监察对象的个人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掌握,通过对年龄、民族、学历、职务等进行了系统性的分析,对全县的监察对象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为全县监督监察工作的开展夯实了基础。

  二、多角度监督,“监视器”实现无死角。一是持续紧盯“四风”隐形变异。继续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打招呼、发信息、提要求,切实消除麻痹大意思想。2020年第一、第二、第三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同县纪委监委联合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7次,5个单位和24名党员被点名通报批评,诫勉谈话9人,警示约谈2人,批评教育3人。二是与县税务局建立了《减税降费五项工作沟通联动机制》,开展专项督查2次,牵头与县审计部门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议2次,县审计局向县纪委监委送达审计报告30余份,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已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谈话提醒。三是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长期拖欠贷款的20名公职人员进行谈话,及时回收12名公职人员不良贷款58.8万元;对11名公职人员拖欠公租房租金限定日期进行催缴,及时收回拖欠租金1.2万元;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101名长期上学、病假及借调人员进行逐一核实,对存在问题的及时处理和问责,不断净化我县政治生态。

  三、深层次推进,“保障队”初步见成效。一是督促机关单位党风廉政建设。通过采取发放《重点工作提醒表》,要求单位领导班子一把手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制定好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计划》,做好《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文件精神和党规党纪的学习,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和廉政认识。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先后开展了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共10次,并联合县财政、县扶贫开发组成督查组,对4.8亿元财政扶贫项目资金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三是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监督检查。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期间,第一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个别谈话、查阅账目和现场查看等方式对全县有关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移交问题线索1件,并经立案调查后,给予党纪处分1人,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纪法保障。四是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巡察机构协作配合机制。及时协调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探索开展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做到“四个贯通”(思想贯通、责任贯通、机制贯通、组织贯通),实行巡察、派驻监督检查相结合,将10名巡察组长库人选和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力量进行融合,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巡察工作启动后,抽调派驻机构工作人员开展巡察工作,实行人员整合使用、工作协调推进。五是助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县纪委监委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成立至今,及时按照县委重要指示和县纪委监委统筹安排,分别对“小金库”专项治理、“一卡通”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的有效整改落实进行监督检查和督促,参与并完成了全县教育系统专项巡察和全州四县交叉巡察,有力推动了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七是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截止目前,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县纪委监委统筹安排,参与查办问题线索5件,立案2件,给予政纪处分2人。
相关链接
  十四届县委第八轮巡察情况反馈会召开
  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以坚强的纪律保障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中共尖扎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追寻光辉党史 锤炼党性修养
  省地理信息和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综合部原副主任王占全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尖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尖扎县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尖扎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