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头条新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海南州以“四项措施”确保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
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见实效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7月15日
  
  自全省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海南州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全力推进党中央、省州委决策部署落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出发点,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摸底排查、加大问题整治、强化督促检查,发现并解决了一批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社保、食品安全、执法司法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效推动党风政风好转,为中央和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海南落地落实落细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作风保证,确保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见实效。

  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安排部署。把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深刻认识和把握开展专项整治的重大意义,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整治成果、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青海反馈意见整改、党史学习教育等结合起来,及时成立州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州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认真制定《全州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治时限,进一步压实各地区和州直相关部门推动落实专项整治行动的政治责任、工作责任和整改责任,期间召开专题会议2次,开展督促检查1次。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摸底排查。紧紧围绕教育系统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学生生活补助资金拨付、管理使用、物资采购、食品安全,是否存在违规截留、私分、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问题等三个方面的重点问题,研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并以州委、州政府名义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在全州400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和问题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已查摆挤占学生伙食补助、补助资金财务核算不规范、伙食补助资金支出结构不合理、大宗食材和食堂出入库台账建立不规范等五大类424条问题,已整改完成208条,正在整改216条。同时,从2018至2019年中小学伙食补助资金使用审计调查报告中梳理问题及线索41条,正在拟定处置意见。

  加强部门联动,统筹各项整治。在抓好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整治工作的同时,主动认领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统筹州直相关单位发挥“系统抓,抓系统”的职能作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紧盯整治重点,稳步推进州县两级其他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在开展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问题专项整治中,以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三假”为整治重点,查处违反服务协议的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23家,冒名顶替1人,移送公安机关问题线索1件。在开展违规领取养老保险基金问题专项整治中,以上级部门下发的疑点数据和审计部门反馈的问题为重点,开展集中核查追缴行动,全州共追回违规领取养老保险待遇518人128.34万元,向法院起诉2件涉嫌违规领取社保待遇案。在开展保健食品及“保健”市场乱象专项整治中,由市场监管等7家单位联合协作推动排查整治,期间开展协作执法7次,出动执法人员306人次,检查大中型超市30家,药店60家,保健食品经营单位2000余家,办理食品案件74件,罚没款29.26万元。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中,以校外培训机构无照无证办学等为重点,明确了办学设置标准,建立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依法取缔校外培训机构13所。在开展公检法司执法司法公正专项整治中,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围绕专项整治重点,通过自查自纠、交叉评查、抽查检查等方式,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州公安局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118起经济类案件进行自查,对5起积案制定侦查计划并继续开展侦查。州县两级法院对2018年以来的12058件重点案件进行评查,发现存在瑕疵及问题的135件。

  强化督促检查,持续跟踪问效。全面落实州纪委监委牵头抓总和监督责任,通过召开调度推进会、发放工作提示函、建立月报告制度等形式,督促各县和州直相关部门细化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制定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压实各县和州直相关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对2020年以来反映的10个行业领域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实行清单式管理、台账式销号,切实增强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效性。同时,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既发挥一线监督作用,又着力促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融合,加强对驻在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的指导和督促,推动驻在单位切实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推进。
相关链接
  兴海县委巡察办采取“四项措施”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海南州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专项行动】 (五)海南州开展追缴违规领取社会保险待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立足本职 为民办实事 ---州纪委监委与基层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立足本职 为民办实事 ---州纪委监委与基层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