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报告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为奋力推进海晏“一城五业、全域生态”
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海晏县第十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审议稿)
(2023年2月17日)
马生军
来源:海晏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2月17日
  
  同志们:

  下面,我代表十七届县纪委常委会,向第三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州委部署要求,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十四届省委二次、三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州委六次全会和州纪委三次全会以及十七届县委五次全会精神,回顾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主要任务。在召开的第一次大会上,桑本书记作了讲话,为全县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2年工作回顾

  (一)立根铸魂,构筑政治引领新高地。县纪委常委会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二十大、省州县党代会以及纪委全会、县委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开展“学习党代会 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完善领导讲学、专题研学、支部促学、调研践学等机制,用心学习领会、主动履职担当,并细化为工作任务,研究重点工作34项,形成调研报告7篇,向州纪委监委、县委汇报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案件查办等工作27次,办理批示件18件,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抓,确保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同时,持续完善党内“政治要件”监督清单,全面开展政治监督,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履行疫情防控责任不力等27个单位进行了通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诫勉5人,保障重大决策有效落实、有序推进。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健全完善《海晏县委巡察组长库、巡察人才库建设和管理办法》《关于有关部门向巡察机构提供相关情况加强沟通协作机制的规定》等五项制度,调整52名巡察人才,完成2轮6个县直单位、2个乡镇、5个村社的常规巡察,并同步开展选人用人和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110个。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统计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做到未巡先改、边巡边改、严巡实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监督实化,管党治党呈现新局面。协助县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会议2次,研究制定2022年度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目标责任书、《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清单》以及落实省州各级各类反馈(点评)意见整改方案,协助州纪委完善州管干部廉政档案,及时更新246名县管干部廉政档案,精准绘好“政治画像”。全面完成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工作,深入开展日常监督和年度检查考核工作,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发现问题,推动年内各项重点目标任务有效落实。全面总结评估同级监督工作,优化监督内容为3个方面16项,监督方式增加了纪实监督、情况通报、列席会议等8种,推动同级监督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把好廉政“回复关”,完成廉政审核839人次,对1名拟提任干部提出暂缓使用意见,对1名拟退休干部提出暂缓退休意见,切实把牢了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

  (三)执纪惠民,监督治理得到新提升。强化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等10余项工作的专项监督,督促整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域存在的部署落实和学习不到位、扶贫资产管理不到位、项目进展缓慢等72条问题;督促整改生态文明高地建设领域存在的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不够有力、工作部署迟缓、矿坑及疑似图斑治理问题整改进度缓慢、乡村环境卫生整治不到位等12条问题;督促整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方面存在的对专项治理重视不够、高龄补贴追缴不及时等8条问题;在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深化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中督促整改135条问题,研究制定“双周调度整月督查”工作办法,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质提效提速,公开透明运行。借助“河清海晏”手机监督平台,督促业务部门和乡镇追回多发放的高龄补贴10.8万元,重复发放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9429元,年度社会满意度提升到92%,以强有力的监督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激浊扬清,干事创业形成新氛围。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以节点为考点,严格落实节前提醒、节中检查、节后曝光“闭环”管理,通过县委主要领导带头节前谈话、全覆盖监督、节假日重点监督等方式,督促整改值班值守不到位、考勤记录不规范等48条问题,签订严禁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1121份,自查报告38份,报备3人。持续强化作风建设,认真履行县委作风办公室工作职责,制发《关于深化干部能力建设年活动进一步转变和改进作风的若干措施》,开展清单式监督,督促全县各单位强化学习,建立单位和个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单位查摆整改问题272条,个人查摆整改问题967条,以问题的整改促进作风好转,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借助微信、短信平台,推送廉政提醒信息,通报曝光2起11人,及时向党员干部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强监督。积极发挥4个作风监测点作用,将全县服务单位和窗口纳入州政务服务监督评议平台,发放单位、企业监督码,截至目前共录入服务事项887项,扫码参与监管669人次,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强化对开展“亲”“清”政商关系中的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指导力度,建立了《企业入驻全程代办制度》《干部联企制度》等,常态化开展走访,形成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商会联动、纪委督促的格局,联动解决企业发展问题4条。通过企业诉求直通、政策直达、问题直解,激励党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五)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取得新成效。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1]理念,着力营造“不敢腐”的氛围,受理信访举报42件,处置问题线索40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置62人次,立案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收缴涉案款及礼金2万元,6个乡镇全部实现受理信访、案件办理“零”的突破。针对案件轻重等不同类型,向发案单位提出纪律检查建议3份,实行“三谈一防”[2]工作法,对6名干部通过抓好诫勉谈话、办案谈话、回访谈话和“防范警示”的做法,从案件教育转化干部。着力形成“不能腐”的机制,全面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督促建立完善集体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财务支出会审会签制度等,建立了《海晏县项目投资管理办法》《海晏县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流程图》等8项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达到了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长效机制,在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成绩突出、重点目标完成走在前列、部分指标超额完成。着力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注重廉洁文化建设,通过制作《我们的十年 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综述》纪实片、《包青天之步行街赔偿案》廉政情景剧,深入开展廉洁教育。筹建完成了海北州首个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制定《关于进一步发挥警示教育基地任务分工方案》,仅3个月时间,累计接待76家单位2000余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接受警示教育,标志着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建设又迈出了新步伐,跑出了海晏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六)深化改革,监督治理焕发新效能。着重从优化机构配置和强化职能入手,推动监督效能全面有效释放。持续深化乡镇纪委“三化”建设,确保人员、场所、经费三到位,强化村级监委会成员实绩考核,工作报酬全部落实,建立了监察工作站,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在基层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持续加强派驻机构改革,制定《改革方案》和《开展一对一“小巡察”式循环监督实施方案》,已完成6个县直单位监督任务,派驻监督成效明显。持续强化专项报告,县监委依法依规向本级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严肃财经纪律专项治理”工作情况,积极办理审议意见,提升监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七)“四气”提能,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县纪委监委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从自身做起,以作风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为抓手,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党建统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集中制、联系包干等制度,加强自我修炼,做遵纪守法的标杆,锻造立场坚定有正气的纪检干部。做实分级分类和全员培训,推行“重点工作一口清”“行家里手上讲台”等做法,开展专题辅导、跟岗跟案,拜师学艺、结对帮扶、线上培训,锻造业务精通有底气的纪检干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经验分享+业务指导”的模式,去短板、补弱项,全面提升纪检工作质效,努力做守正创新有勇气的纪检干部。强化内控管理,建立“走读式”谈话安全管理、回访教育等10项内部制度,增补6名特约监察员,以“四个一”[3]工作法,引导认真履职尽责强监督,锻造作风过硬有骨气的纪检干部。

  一年来,虽然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中央和省州纪委监委具体要求相比,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方面,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个别党组织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严格、抓早抓小不及时、纪检监察监督不充分,仍然出现防疫不力、作风不扎实、履职不到位、轻微违法等问题。另一方面,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实践特色、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提高监督执纪执法质量和水平上还有差距。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和州委、州纪委以及县委工作部署,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斗志,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推进海晏“一城五业、全域生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推进理论武装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进一步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两个长期存在”[4]“两个永远在路上”[5],始终牢记“三个务必”[6]“五个必由之路”[7]等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出台强化政治监督的意见、健全政治督查问责机制,将政治监督“五个必须”[8]机制贯穿监督检查全过程,形成政治监督完整闭环,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扣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及海北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州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三新一高”[9]、“四地”建设[10]、保障改善民生、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建立健全政治监督清单和台账,推进“清单化”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统筹做好服务保障两个大局。围绕“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五个海北”建设、县委“一城五业、全域生态”的战略思路、“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生态文明高地建设、青海湖生态保护、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实践推进项目化监督。健全政治监督“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机制,落实监督提醒清单实施办法,完善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县委重要工作安排监督问责机制。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找准着力点会同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监督推动县委中心工作落实见效。

  (二)坚持以强化监督为首责,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坚持政治引领。始终坚持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的双重领导,严格落实向州纪委和县委请示汇报、报告报备以及重要事项审批等各项规定要求,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重点案件既报告结果,也报告过程,全方位、全链条接受领导和监督。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指引》,出台《海晏县纪委监委关于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工作办法》, 协助县委做好全县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分析找准并推动解决影响政治生态的突出问题,形成分析、研判、反馈、整改、治理、提升的工作闭环。协助人大加强监察机关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接受人大监督的规范化建设,确保专项报告工作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

  压实压紧责任。认真落实省委新印发的《青海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和《青海省党委(党组)“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办法》,完善定责、督责、考责机制,通过定期督导指导、集体约谈提醒、媒体访谈问效等方式,督促落实各党委(党组)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责任压紧压实,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

  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找准有关监督事项的行业标准、目标任务、最新政策、群众反响等情况开展日常监督,做到监督事项清楚,监督方向明确,监督切入准确,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实现日常监督的精准有效。通过明察暗访、约谈督促、通报曝光等多种形式定向出招、精准点穴,增强日常监督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推进各项监督融合贯通。研究制定“四大监督”统筹衔接的办法,建立健全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的机制,探索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打造智慧纪检,通过信息综合、数据共享、精准发现问题,推动“四项监督”贯通协同、各类监督成果有效运用,发现的问题一体整改到位。

  认真推进同级监督工作。强化协助职责,通过拓宽监督途径、开展提醒谈话、发送个人专属清单、出台“一把手”抓“一把手”的责任落实机制,不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持续推进同级监督工作落实见效。

  (三)坚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驰而不息纠“四风”

  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具体措施,紧盯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州县委决策部署落实中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治在贯彻落实上不上心不用力、只表态不行动、搞变通打折扣,在决策执行上生搬硬套、消极应付、机械执行,在权力运行中随意决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在推动发展上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行为,对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管出习惯、化风成俗。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成果。严格落实省委弘扬优良作风18条措施、州委深化作风建设行动8项举措和县委40条措施,以重点岗位轮岗为契机,大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改进工作作风。协助开展破除特权思想、狠刹吃喝歪风、反对“圈子文化”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查处吃喝背后的称兄道弟“小团伙”、任人唯亲“小圈子”、拉帮结派“小山头”以及利益交换、权钱交易等问题,让纪律和规矩真正成为“带电高压线”。

  持续纠治“四风”。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加强与市监、税务、公安、文化等职能部门协调合作,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移送、受理和督办机制,深挖细查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四风”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

  (四)坚持以人民至上为理念,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项监督。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省州纪委监委和县委相关要求,用足用好乡村振兴资金项目监督平台,强化监督指导和专项考核,开展农村“三资”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聚焦责任落实、政策执行、项目投入、资金使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提请县委、乡镇党委书记领办突出问题或重点问题线索,严肃查处贪占挪用、吃拿卡要等问题,监督保障乡村振兴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持续巩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将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纳入重点督查内容,创新开展纪委书记点题、承办科室、职能部门、相关乡镇项目化监督新模式,围绕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青海湖生态保护、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等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纪检监察监督与生态环境监管贯通协同机制,助力生态环保高质量发展。

  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建立定期会商研判制度,开展对项目发挥效益情况进行了解督促,开展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权力运行和纪律作风全过程、动态化、无缝化监督检查,加大问题线索研判移送力度,坚决查处以权谋私、行贿受贿等违纪违法问题。同时,开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出台政商交往“正面清单”,持续发挥好政务服务监督评议平台作用,推动党员干部助企纾困、政商交往规范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开展基层财务管理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基层财务管理中违纪违法行为,切实解决财务公开流于形式,监管责任落实不力,制度执行不严格,单位财务基础薄弱,基层单位财务人员法纪意识淡薄,资金监管缺位、内控制度不健全等问题,达到规范全县基层财务领域基础管理,提升基层财务管理能力和水平,形成长效机制,达到财务管理规范、资金安全、干部清廉的目的。

  开展医疗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在全县医疗系统紧盯职能部门履责、医疗服务行风、医保基金监管等方面,采取“监督+监管”协同联动模式,重点纠治索取或收受“红包”礼金、利用药品耗材和医疗设备采购收受贿赂、违规操作基建工程项目、套取医保基金、医德医风差等问题,坚决整治医疗服务行业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开展其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结合本县惠民富民、共同富裕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工作出发点,落实“一线工作法”,开展“四访”解“三事”[11]活动,持续巩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开展“回头看”,着力从信访举报中“筛”、从专项行动中“挖”、从督查检查中“导”,实行“清单制+责任制”,树立正确的行动导向,用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让群众感受到更多公平正义。

  (五)坚持以“全周期管理”为方式,释放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治理效能

  扭住“不敢”这个前提。聚焦党的二十大、“十四五”期间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对违反党纪的问题,不论职务高低、不论问题大小,对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铁纪真正“长牙”、发威。

  抓住“不能”这个关键。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的作用,督促案发单位织密制度“笼子”,做深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切实让干部因制度约束而“不能”。同时,精准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事求是做好容错免责工作,规范稳妥处置主动投案者,认真做好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最大限度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牢牢把握“不想”这个根本。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对一些轻微违法、作风、不担当等问题,强化日常教育监管。更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内容,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和“七进”活动,以内外网、微信、APP等平台为抓手,分层分类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警示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廉洁家风建设,注重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六)坚持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充分发挥巡察“利剑”震慑效应

  精心准备巡察方案,开展2轮常规巡察,通过搜集被巡察对象舆情信息,以及向相关单位函询,收集涉及巡察对象的问题线索,帮助每个巡察组找准重点问题和突破口。做到举报渠道畅通,通过发布巡察公告,进行全面动员,传达到每一名普通党员,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强大的舆论氛围。采取召开座谈会、汇报会,开展个别座谈,信访受理、走访知情人等形式,对涉及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的材料都认真审核,精准施策,发现问题。

  (七)坚持以系统观念为方法,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研究制定派驻机构工作规定,严格执行派驻纪检监察组考核办法及考核细则,以听取汇报、述责述廉、年底考核等方式,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规范高效履职。严格执行“日记录、周研学、月汇报、季总结”工学机制,聚焦常委会重点目标任务,及时印发月监督重点任务清单,提高派驻监督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推进“一对一小巡察”式循环监督工作深入开展,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不断提升监督效能。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健全县域“室组乡”协作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的实施办法》,做实纪委班子成员分片联系工作,持续健全交叉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深化县级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与乡镇纪委工作统筹、力量统筹,凝聚监督合力。

  强化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作用。适时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反腐败工作重大事项,推动解决反腐败工作重大问题。紧盯线索移送、案件调查、审查起诉、案件审判等重点环节,加强与公安、检察、审判机关会商讨论机制,强化优势互补,促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坚持安全文明办案。严格落实审查调查安全制度,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不断完善纪律处分研究决定、审核批准、落实执行等操作规程,一体推进案件质量评查、反馈、整改工作,严把案件质量关。推行重大案件“一案五报告”[12]“一案两整改”[13]制度,有效发挥以案促改促治促建的综合效应。严格落实领导首谈制度,开展“同志式”“帮助式”“挽救式”谈话,确保审查调查思想政治工作“头炮”打得准、打得响。认真落实“谈话函询+核查”工作模式,做实做细核查工作,防止“一函了之”。

  深化运用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扎实抓好线上检查、实地检查、实操培训等工作,不断提升检举举报办理子平台、处置子平台、平台基层版和派驻版的应用质效。开展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大排查”“大起底”,全面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受理反映内容比较具体、可查性比较强的问题线索,有效提升问题线索的成案率。

  (八)坚持以“三化”建设为基础,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以“忠诚”引领工作方向。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结合县委“基层组织提质增效年”活动,健全符合纪检监察工作规律的组织制度、运作方式和审批程序,建立“周例会+月汇报+季推进+半年汇报”工作机制,调度阶段重点工作,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以“高效”助推工作运转。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 全面实施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举办“精业务、提能力、强素质”专题培训班,通过加强分级分类培训和强化实战练兵,切实提升精准监督和执纪执法水平,助力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高效运转。持续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组织关心、人文关怀力度,慎重稳妥做好首次监察官确定工作,有效激发干部活力。

  以“自律”保障工作发展。建立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负面清单,健全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暂行办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特约监察员监督,着力提升内部监督的严肃性和接受监督的自觉性,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征程已开启,奋进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强化使命引领,全面履职尽责,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奋力推进海晏“一城五业、全域生态”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链接
  正风肃纪扬清风 踔厉奋发向未来 ——写在十三届州纪委第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中共海晏县十七届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以信息化促进提升监督首责专业化
  青海湖乡纪委:强化村级监委能力建设 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晏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晏县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晏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