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时刻绷紧审查调查安全这根弦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5日
  
  4月6日,黄南州纪委监委召开常委会,开展审查调查安全大反思大排查大整顿“回头看”工作反思检视会,班子成员分享经验,交流心得,对号入座,把职责摆进去,把问题查清楚。

  近年来,黄南州纪委监委始终把安全摆在审查调查的首要位置,狠抓关键环节,从学习教育、、压实责任、程序规范、健全制度、队伍强化等方面入手,从严从实从细抓牢抓实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多措并举编牢拉紧执纪审查调查安全“防护网”。

  以临时党支部为主线,强意识增实效。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将安全教育贯穿于审查调查工作始终,把临时党支部建在办案点上,组织审查调查人员、安全员、看护人员、医护人员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试行)》《关于进一步做好“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通知》以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关于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做到逢会必讲、逢案必提、常抓不懈,在保证办案效率的同时更加重视办案安全,牢固树立审查调查与审查调查安全责任一体推进的理念。

  以压实责任为始终,强责任促担当。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明确安全责任,严格审批程序,紧盯审查调查安全关键点,通过查阅案卷材料、检查办案场所相关设施以及监控设备运行情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和环节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风险点,及时整改完善,堵塞工作漏洞,做到主管领导全程指导、案管室全程监督、审查调查人员全程负责的闭环管理,形成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直接督办,案件监督管理室加强监督的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机制,力求做到“精准管控”,筑牢安全“防火墙”。

  以做足“功课”为基础,强深度增温度。对标省纪委监委谈话室建设标准,建设好“走读式”谈话室,不定期开展自查自纠行动,经常性排查谈话场所设施运行情况,包括对“双录”设备、装修、通风设备等的日常维护保养,打造质量良好、规范可靠的谈话场所。严格执行工作程序,深入分析研判,做好风险评估。摸清谈话对象的基本情况,制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安全预案。严格执行“手递手”交接程序,做好被谈话人与家属的跟踪回访,心理疏导,做足“功课”,真正将安全工作做细做实。

  以健全制度为牵引,强机制促规范。印发《黄南州纪委监委机关审查调查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严格执行《留置场所管理办法(试行)》《公安特警看护人员工作守则》《监控值班员职责》《医疗保障人员职责》等制度规定,从线索管理、证据标准规范、安全措施、保密纪律等方面排除各类隐患,明晰职责,落实责任,将办案程序规范和制度刚性约束贯穿于审查调查工作每个方面,确保案件检查、督办、管理、突发情况处置规范有序进行。

  以建设干部队伍为平台,强标准严要求。全州纪检监察机关以更严格的整改提升审查调查安全水平,从全国、全省通报的安全事故事件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着力解决办案人员纪法观念和安全意识不强、制定的谈话方案和安全预案缺乏针对性、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等安全隐患,通过强化专业培训、细化工作流程,加强对看护的关心关怀和考核激励,进一步推动队伍建设管理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以更严格的整改确保全州办案安全。仅2021年通过议案代训、跟班学习、轮岗交流等方式,选派74名干部参加业务培训学习,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
相关链接
  ​情况定期互通 监督多重发力 黄南州纪委监委助力天津援建项目规范 有序推进
  ​严查重处 严明纪法 ——黄南州从严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
  ​黄南州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黄南州纪委监委“三项举措”压紧压实 疫情防控责任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