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报告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认真履行两项职能 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为“十四五”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在中共同仁市纪委一届一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5日)
王岩海
来源:同仁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2月25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同仁市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一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州纪委六次和一届市委二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刚才州委常委、市委书记蒋树成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为全市顺利开启“十四五”规划新征程,开创“平安同仁、和谐同仁、文化同仁、美丽同仁、幸福同仁”新局面提出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们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推进政治生态建设。积极争取支持。及时向州纪委监委和市委汇报工作情况,争取工作支持。州纪委监委通过“以案代训”、对口指导、分析研判案件等,手把手教思路、教方式,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市委常委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8次,书记议事会听取专项工作、审查调查、巡察工作汇报13次。将监督执纪、扶贫专项治理、扫黑除恶惩腐打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作风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等工作提升到市委层面进行部署,并随时听取工作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发挥协助作用。协助市委建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市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责任。认真抓好州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州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对我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点评意见以及省纪委监委内部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在全市各级党组织自上而下开展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谈心谈话工作,面对面传导压力。严明纪律规矩。开展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专项检查,规范议事规则和议事程序。强化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监督,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安排10个乡镇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市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接受点评和民主测评。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市委组织部对预备人选进行资格联审,与政法、公安机关建立问题线索相互移送、快查快办机制,妥善处置2起村级换届信访问题,为村级换届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完成市委第八轮和第九轮巡察及巡察“回头看”和向村(社区)延伸巡察工作。安排县级分管领导参加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会,约谈党组织负责人,督促县级领导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抓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

  一年来,我们以纠治“四风”为重点,强化作风建设。强化常态监督。下发《关于明确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纪律的提醒函》,明确公务用车“七严禁”。落实《同仁市廉政谈话制度》,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日常、节前廉政谈话。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市委若干措施要求、疫情防控、节日值班等开展督导检查95次,发现问题现场反馈并督促整改。更加注重日常监督考核和定期考核的成效性,量化考核指标,推动工作方向更加明确,压力传导更加有力。深化作风整治。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对10个单位资料抄袭、造假问题进行严肃处理,给予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23人,严防“四风”反弹回潮。以“五个一”活动,扎实开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对省州市委督导发现的问题在全市范围进行通报,约谈责任人7人。强化警示教育。在全市范围内通报隆务镇东西山林场履职不力失火违纪案、原林业环保系统工程领域违纪案、工作资料抄袭造假违纪案和居家养老资金违法案。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专题辅导。协助州纪委监委、州扶贫局在全市11个乡镇开展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警示教育巡回宣讲会。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受教育党员干部群众3000余人(次)。开展“警示+”活动,组织60名新提任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警示教育和亲属助廉活动。注重发挥宣布处分决定的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强化思想教育,筑牢思想堤坝。

  一年来,我们以全市中心工作为重点,强化监督检查。聚焦脱贫攻坚。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三年专项治理工作,将工作任务纳入“一体化建设”各监督执纪执法组工作内容中同步推进。加大沟通协调力度,推动市级领导带队就落实中央巡视“回头看”、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第三方评估验收、“补针点睛”、落实“四不摘”以及天津援市计划内项目等情况开展多轮多次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在市委常委会通报,并督促整改。聚焦扫黑除恶。细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中“一十百”专项行动工作措施及任务分工,对涉及12个重点领域行业乱象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17个行业部门加大整治力度。聚焦生态环保。深入抓好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28件群众举报问题线索全部办结。4名市委常委带队就生态环保、扶贫开发、安全生产、矿山等领域重点问题开展专项督查,针对存在的问题,下发《督办通知》,督促相关部门抓细抓实问题整改。聚焦民生领域。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约谈7个单位分管财务领导和财务人员。开展城镇公共保障性住房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追缴拖欠租金85万元,清退房屋15套。建立村集体“三资”台账,深化村“三务”公开工作,实现村级财务第三方托管,提升村级财务管理水平。深化“一卡通”工作,进一步巩固惠农惠民政策资金一个银行承接一张社会保障卡保障的基础。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以政策宣传、沟通协调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切实防止“小矛盾”演化成“大热点”。开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空壳社”专项清理监督工作,向市政府党组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推动工作任务落实。

  一年来,我们以筑牢纪法防线为重点,强化执纪问责。拓宽信访渠道。完成市乡两级检举举报平台建设,通过多种方式,公开省州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12388举报网站二维码、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扩大群众知晓率,为群众“掌上”举报提供便利。优化办案程序。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坚决守住留置安全和不发生疫情的“底线”。全面精准核查,及时突破违纪违法事实,为案件顺利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年内共收到有效信访举报件53件,立案查处2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留置4人,移送司法机关判决有罪2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84人,其中第一种形态66人,占79%,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成为常态。做实后半篇文章。坚持纪法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将审查调查过程转化为政策法规宣讲过程、转化为干部和群众情绪宣泄疏导过程、转化为矛盾隐患排查化解过程,有效化解部分村内部长期积累的矛盾。进一步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下发案件通报3期,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3份,督促相关党组织进一步针对主体责任缺失、管理缺失等查漏补缺,提升完善防控措施。对15份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10名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谈话,让纪律生威,让关爱润心。

  一年来,我们以强基固本为重点,强化基层基础。深化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在市委的大力支持下,市纪委监委机关、巡察、派驻和乡镇纪委机构、人员得到加强,委机关5名同志得到提拔,乡镇监察专员办公室、村级监察联络室均设立,全市专兼职纪检监察力量达到150名,形成了监督全覆盖的态势。继续强化“以案代训”工作,组织案件模拟演练和留置场所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审查调查能力。持续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建设,先后投资400余万元,改善办公条件,完成标准化留置室、审查调查中心建设,打造4个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示范点,按照“七有”要求,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会标准化建设试点,加大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培训力度,推动村务监督规范有力。扎实开展基层建设深化年活动。结合省州纪委全会部署,制定《同仁市纪委监委“基层建设深化年”实施方案》《同仁市纪委监委2020年工作任务分解表》,将全年工作细化为65项任务181条具体措施,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人,强力推动工作落实。修订完善委机关工作制度,推动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严格执行议事规则,落实常委(委员)会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制。及时调整班子成员分工,优化班子运行程序。推进信访、案管一体办理,形成归口受理、精准办理、流转留痕、办结反馈的闭环管理制度。统一规范乡镇纪委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台账,落实市乡(镇)纪委问题线索集体研判制度。深入推进“一体化”建设。制定《同仁市纪委监委持续推进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共性任务,区分个性任务,整合市纪委监委、巡察、派驻、乡镇纪委力量,以日常工作自主完成、重点难点问题协同解决的方式,将办信办访办案、监督检查整改、宣传教育引导、巡察派驻派员、党风政风民风、能力素质作风等纳入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中。划分4个“一体化建设”片区,同步将乡镇办案协作区、11个村级联系点统筹整合。年内开展两轮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工作,向全市39个党委(党组)面对面交办任务140项、反馈问题244个,承办一般性线索16件。通过一体化工作,推动工作任务、工作力量从应急式、碎片化向系统化、体系化转变。

  回顾一年的工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中定向明志、在领会中坚定执行,把“两个维护”贯穿于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在疫情防控斗争、抓实“六稳”“六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中忠诚履职尽责。强化政治监督和精准监督,突出查处对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有震慑效果、有促进作用的重大典型案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精心谋划“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工作”,统筹推动查办案件、健全机制、强化监督、教育警示工作,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力发挥政治生态“护林员”作用。深化政治巡察,监督工作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深化拓展。强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巩固放大了政治生态正气充盈、向上向善的效果。在此,我仅代表市纪委常委会,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纪检监察工作的各行业部门同志和广大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与党中央、省州市委和上级纪委监委的要求相比,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对政治监督的内涵范围、方法路径把握还不够准,对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抓什么、怎么抓,思路还不够清晰、成效也不突出;对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安全生产、重点部门行业突出问题,采取的监督措施有待改进;一些制度规定的操作性不强,把概念当成标准,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有力,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禁而不绝;一些纪检监察干部斗争精神不足,斗争本领不强,对新的纪法规定学习不主动、运用不熟练,对监督的内容研究不够,主动监督、靠前监督不力,对监督“关键少数”特别是监督“一把手”顾虑多、实践少,监督重点对象不突出。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拿出务实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中央纪委和省、州纪委全会部署以及市情实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规范发展作用,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治理效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践行“两个维护”,着力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全市纪检监察力量要坚持不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放在首位,紧密结合党史教育,坚持“三个第一”,深入开展“双学双提+三力”活动,在抓好自身学习贯彻的同时,积极督促各级党组织健全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式、深化学用结合,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要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做,自觉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纪委和省州纪委全会工作部署,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任务分工,真正把真学真懂真信落实到履职尽责上。

  在“两个维护”上做表率。坚持在市委和州纪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主动分析研判全市政治生态,针对在维护党章党纪党规、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助手,推动各级党组织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完善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工作协调机制,切实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日常考核评价制度,细化考核指标和评分标准,与专项考核制度相配套,健全以市委为主推动责任落实的考核机制。

  在对标短板问题上抓整改。以讲政治的高度,重视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州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经常性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回头看”等工作,以细的措施、严的要求,压实整改责任,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健全巡视巡察移交和纪委监委转办问题线索台账,严格做到定期分析研判、快查快办快结,切实发挥巡视巡察利剑和震慑力。坚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把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完善工作机制的抓手,查找管理漏洞,补齐问题“短板”。

  (二)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拓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成效

  在政治监督上下气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州市委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贯彻落实情况;围绕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等法律法规情况;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情况;围绕“五盯五查”等重点任务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执行落实有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二十条措施》,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的问题。加强对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监督指导,落实批评与自我批评、谈话函询情况说明报备要求,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明市乡两级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对各乡镇和市直机关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全覆盖,提高政治画像精准度。高度负责地做好廉洁意见回复工作,实事求是评价干部廉洁情况,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同时,推动党委(党组)认真落实《关于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工作意见》,督促“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用好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武器,推动压实主体责任。

  在日常监督上求实效。提高日常监督的精准性时效性,继续把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市委若干措施要求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常抓长管用好检举控告平台,定期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排查,强化提醒+抽查+通报+督办的措施,持续释放严的信号。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持一严到底的定力,从领导干部抓起、改起,紧盯和查处年节假期、重要节点、重大庆典,严查违规吃请、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节约粮食、私车公养等“四风”隐性变异问题。深化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成果,把汲取木里煤矿教训贯穿始终,抓实“推、拖、怕、贪”问题整治。坚决纠治“材料秀”“口号秀”“政绩秀”等问题,坚决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切实督促党员干部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加强对监察对象分类归口统计和动态更新,做到底数清、数据明。在强化对11个村级联系点的监测和监督指导的基础上,从行业部门中有重点的建立日常监督检测点,以下看上、以点带面检视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在进行通报的同时形成问题清单,交由党委(党组)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党委(党组)落实落细主体责任。

  在重点领域监督上见真章。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加强对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领域的监督,注重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违规插手、优亲厚友、权钱交易等问题。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监督,发现和查处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和设备采购等方面规避监督,违规操作、利益输送等问题。加强对医疗卫生领域的监督,发现和查处项目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器械、药品采购等方面弄虚作假套取、侵占医保基金等专项资金以及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问题。加大对教育科研领域监督,发现和查处工程项目、教学设备采购、专项教育经费使用及骗取、套取、挪用农林牧草等科研经费问题。

  (三)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做细做实“后半篇文章”

  在审查调查上竖起“高压线”。突出办案重点,以“三不”一体推进的方针方略深化从严治党工作,对党的十九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败坏党的纪律规矩以及在两反斗争中态度暧昧、立场摇摆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首先查处,坚决查处“两面人”“两面派”。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让行贿者和受贿者受到同样的惩处。在继续保持严的氛围基础上,实践运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准确把握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的区别对待,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诬告陷害举报的严肃处置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改进办案方式方法,深化运用检举举报平台,扎实开展问题线索前期摸排工作和研判处置工作,把初核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提高成案率。深化片区交叉办案、市乡联合办案、乡案市审等措施,增强查实突破案件的能力。提高办案中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水平,教育感召感化工作对象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真诚认错悔错改错。严把案件审理关,健全审理部门与执纪执法部门的沟通协商机制,深入开展“案件质量建设年”活动,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确保依规依纪依法提高办案质量。做好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回访工作,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正确对待、使用处分期满和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强化办案安全保障,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认真落实“走读式”谈话五十个负面问题清单,强化“走读式”谈话安全。管理使用好留置专区、标准化谈话室,严格看护队伍教育管理监督,严格执行办案纪律和保密纪律,确保办案安全。

  在以案促改上注入“防腐剂”。按照《关于规范使用纪检监察建议的办法(试行)》,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普遍性、系统性、区域性问题,精准分析研判,精准把握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发案地区和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问题整改和机制制度建设,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后半篇文章”的作用。严格执行党委(党组)实施问责的程序性办法,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督促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好问责的职责,着力转变纪检监察机关包办代替的思想认识。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件,分析发案原因,找准监督管理和机制制度方面存在的漏洞和缺陷,做实“一案两整改”,明确整改重点和措施要求,推动以案促改。坚持纪法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统一,深化拓展审查调查工作中调处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和长期积累矛盾的经验,将审查调查过程转化为政策法规宣讲过程、转化为相关主体情绪宣泄疏导过程、转化为矛盾隐患排查化解过程。

  在廉政宣传上建起“警示墙”。充分利用已查处的典型案例,通过党内通报、媒体曝光、警示教育大会、制作警示片、微视频、编发忏悔录等方式,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树牢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省州市党性教育基地,引导党员干部增强修身齐家、公私分明、洁身自好的党性修养。丰富警示教育形式,开展“警示+”活动,将任前廉政谈话与警示教育、亲属助廉活动以及“一报两刊”学习等有机结合,打好组合拳。同时注重发挥宣布处分决定的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增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筑牢思想堤坝。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充分用好媒体融合,加大全面从严治党理论政策、党纪国法和重大举措的宣传教育力度,营造“三不”一体推进的舆论氛围。

  (四)巩固成果持续用力,推动专项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助力乡村振兴开局上铆足劲。巩固发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对巩固“五年过渡期”“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专项治理,保障脱贫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对中央1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落实工作不重视、成效不到位、甚至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进一步强化对天津援建扶贫项目、资金安排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项目建设到位,资金使用安全。继续落实好市委书记领办重点问题线索的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乡村振兴的开门红提供纪律保障。

  在推进民生领域上拼全劲。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方面,继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推动形成一批整改、整治工作成果。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筛选重要信访举报,加大督办自办力度,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信访问题。广泛宣传动员,引导群众积极有序参与监督,以群众监督推进公权力治理,维护和发展好群众利益。强化对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建设的指导,将监督委员会成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列入村级干部、各相关职能部门培训的范畴同步进行,切实提高村级监督能力。建立村干部相关事项年度报备制度和重要村务登记报备制度,由乡镇纪委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建立报备档案,报备情况及时予以公示。

  在推动各类专项治理上用对劲。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推动与政法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衔接,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同立案、同督导、同公告“三同”机制,巩固和扩大“打伞破网”攻坚成果。强化木里案件警示教育作用,深入抓好中央、省州环保督察督导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严肃查处整改责任不落实、政策规定执行不力、部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推动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保损害责任追究沟通协作机制,主动掌握发现生态环保问题,及时核查处置问题线索,从严执纪问责。

  (五)坚持同频共振,完善巡察上下联动机制

  在协同推进上促新高。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州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围绕“三个聚焦”,突出“四个紧盯”,筑牢“做实”基础,保持“争先”优势,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显微镜”作用。将党内监督延伸至“神经末梢”,研究制定“十四五”巡察规划,继续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工作,持续彰显巡察利剑作用。在突出政治巡察的同时,推进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着重向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民生、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倾斜,坚持巡察一竿子插到底,近距离精准发现问题,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着力发现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高标准、严要求、细措施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加强政治建设。

  在成果运用上出实招。突出抓好十四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严肃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的,抓住典型、通报曝光,对拒不整改、整改后出现严重反弹的,坚决追责问责。继续推行被巡察单位分管县级领导参加巡察情况反馈会、共性问题源头治理等做法,督促各分管县级领导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推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做到巡察前即知即改,巡察中立行立改,巡察后全面整改。加强与州委巡察办的沟通联系,对标中央和省州委巡视巡察工作标准和要求,建立健全整改促进、评估机制体系,完善整改约谈、整改情况报告和抽查监督制度,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监督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六)强化系统思维观念,助力纪检监察改革再提速

  在深化纪检监察三项改革上促发展。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思想认识。协助市委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制度,深刻认识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性,把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推动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加强市纪委监委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和指导,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定期报告本级管理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制度,强化履职考核等措施,制定监督清单,进一步规范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程序。加强与上级纪委监委和驻在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协调解决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有力保障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监督“探头”作用。

  在推动“四项监督”上谋良策。精准定位监督职能,明确监督责任边界,着重推进市、乡纪检监察力量与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一体联动监督机制建设,将监督工作作为整体来规划、推进,推动信息、资源、力量和监督成果的共享共用,建立统筹有方、协调有序、齐抓共管、互联互通的监督机制。综合运用谈心谈话、监督检查、列席民主(组织)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巡视巡察整改和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方式,活化监督形式,强化监督手段,增强监督实效。聚焦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通过监督检查、风险排查、沟通会商、调阅资料、参加会议、谈话提醒、通报批评等方式,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层层压实责任,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释放出“点穴式”监督的有力信号,坚决防止党员领导干部出现“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懒作为”等问题,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在健全执纪执法机制上促长效。认真学习落实《监察法》,不断完善推动监察法和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有效衔接的措施,进一步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进一步加大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检察、公安、审计等部门在信息共享、办案协作、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方面的协调配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严格执行党中央、中央纪委监委和省州纪委监委出台的新法规制度,修订完善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联合办案、“一案双查”等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方式,提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基层建设提质增效上亮硬招。深入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建设提升年”工作,继续围绕“五强五提升”,制定强有力的方案措施,推动提升年活动走实走细。结合自身实际,加强组织领导,深化统筹调度、整合协作的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实施好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工作。加强对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的工作联系指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整合力量强化基层监督执纪,推动“三转”工作在乡镇落实到位。

  (七)强化自我监督,聚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在突出政治过硬上铸品格。积极建言推荐干部,扎实做好市乡换届工作中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配备工作,真正把政治强、作风硬、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选拔进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讲政治守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常委会议事决策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着力提升依纪依规依法履职的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锤炼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着力打造模范政治机关。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用好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调查研究,结合全市工作实际,围绕制约纪检监察工作、影响高质量发展等难点问题,深入基层实际听取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思考,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提高破解难题的本领。

  在强化能力提升上补短板。以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党内问责条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18张光盘和配套讲义等为重点内容,通过集体学与自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系统学习,并定期开展测试,增强学习效果,提升业务水平。进一步畅通纪检监察干部“出口”和“进口”渠道,注重引进懂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方面干部,同时加大干部培养力度,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全面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整治”活动,采取“以案代训”、跟班学习、抽调工作等方式,强化案例教学、模拟教学、实战锻炼等,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水平。

  在坚持严管厚爱上促担当。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和约束,建立健全干部激励关爱机制,树立鲜明的干事创业导向,注重从干部能力方面入手,把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重用到重点岗位上,激励先进、鼓励后进,营造勤勉敬业、踏实干事、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认真落实《青海省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工作办法(试行)》,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加强内部检查监督,采取约谈、通报等措施强化制约监督,坚决防止以案谋私、跑风漏气、执纪违纪等问题。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严格内部管理,落实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刀刃向内、绝不护短遮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严肃处理。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持续防治“灯下黑”,以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再奋蹄。纪检监察工作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州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把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全力推动“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相关链接
  同仁市委下“四功” 答好巡察整改“考卷”
  认真履行两项职能 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为“十四五”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中共同仁市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年都乎乡学习传达省州市纪委全委会精神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同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仁市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同仁市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