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
为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8日
  
  五年来,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上级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制度建设和机构改革阔步前行,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大力推进,以更强的担当,认真贯彻落实监督责任,全州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

  “这些天,我认真反思反复在想,是丧失理想自毁人生,是贪欲诱惑坠入深渊,是失去约束放纵自己,是淡忘法纪胆大妄为,是脱离组织迷失方向,让自己走上不归路……”。五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反腐工作决心不变、目标不变,严肃执纪步履铿锵,执纪问责寸土不让。共处置问题线索1234件,立案279件381人,采取留置措施3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9人,移送检察机关14人,挽回经济损失1987.5万元。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261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959人次、占76.05%,第二种形态196人次、占15.54%,第三种形态76人次、占6.03%,第四种形态30人次、占2.38%,管在日常更加凸显;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05件,立案3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人,组织处理154人,问题线索全部清零;深挖彻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和充当“保护伞”问题,处置问题线索86件,立案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人,组织处理56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起。

  “全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坚定信仰、坚守底线、坚决奋斗,在“全面建设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的实践中,彰显担当、体现作为”“全州各级交通运输系统及广大党员干部要举一反三,以案为鉴,逐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五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做好“后半篇文章”,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教育和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警示震慑效应,筑牢防腐思想堤坝。截止目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7次、集中廉政谈话会8次;开展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巡回宣讲34场次,全州5385名基层党员和监察对象接受教育。

  “要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查处防疫责任和措施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乡镇在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上看只停留在学习、部署,对重要岗位、关键人员进行教育提醒较少”“我们想了解一下,五一前夕,单位是否提醒大家廉洁过节,是否将压力层层传导,责任落实是否到位”。五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实现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全方位、全覆盖、上水平,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新成效。紧盯生态环保领域共处置问题线索34件,处理75人。直查直办和提级领办问题线索7件,处理9人;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纠治问题33件,挽回经济损失1031万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3件。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治理,整改各类问题62个。深化违规私设“小金库”和工程项目违规招投标专项治理,整改各类问题419个。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起底核查审计报告66份,排查登记相关企业221家,核查机关企事业单位采购信息215条。开展“一卡通”监督执纪试点工作,核查惠农惠民补助资金2亿元,查纠问题24个。

  “作为监督委员会主任,村子里大事小情我都参与,现在村里的资金支出规范了,收入有记录了,村里的钱和事都更公开透明了,大家的心气更顺了,意见也少了”。五年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定稳妥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体制机制“四梁八柱”基本确立,制度优势正逐步转化为治理效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施以来,州纪委监委有序推进,全面完成州、县两级监委组建挂牌和人员转隶融合,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积极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州、县两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部实行派驻监督。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利于工作”的原则,建立11个乡镇办案协作区,落实乡镇纪委办案经费69万元,整合使用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力量,有效解决了乡镇纪委单打独斗的问题。村一级任命村务(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为村级(社区)监察联络员,落实村务监督委员会工资报酬189.6万元,为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提供了人员和资金保障。共配备43名乡镇专兼职纪检监察员,任命286名村(社区)监督委员会主任为监察联络员,全州所有乡镇、村纪检监察工作硬件设施全面优化升级,实现乡镇纪检监察人员、编制、经费、办公场所“四到位”。
相关链接
  黄南州纪委监委召开“深化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专项行动安排部署会
  强化督导压责任 严明纪律促落实
  州委常委、纪委书记郑洪华调研 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黄南州纪委召开常委会议 专题学习传达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