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其他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消腐防变强基层监督 吐故纳新推乡村振兴
——保安镇圆满完成2021届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工作
来源:同仁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2月4日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组织村民自治机制,优化基层班子职能发挥,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提升村级治理水平,2021年1月25-27日,按照保安镇党委对各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总体部署,15个村(社)组织完成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形成了组织设置合理、职责权限明确、工作制度完善的村务监督机制,切实保障村民群众合法权益和村集体利益。

  



  按照换届相关程序,各村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一肩挑”相关政策、换届选举“十严禁、十一律”相关内容以及通报2017年青海省发生的破坏、扰乱换届选举工作的典型案例。由上届监督委员会主任对过去三年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其次,按照相关选举规定要求,就新一届村务监督委会委员名额、构成原则、候选人条件和选举办法进行详细说明。通过举手表决方式一致通过了选举办法和监票人、计票人名单。大会进入选举程序,全体选民代表充分发挥自己的选举权。经过计票、监票等程序,差额选举出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

  



  镇纪委书记更周加出席了部分村(社)监督委员会换届会议,会后更周加同志对新当选的监督委员会成员提出殷切期望。他指出,新的班子要始终坚持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各项工作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准确把握定位,坚持村务监督委员会是村民自治机制和村级工作运行机制的完善,是村民监督村务的主要形式;严格依法监督,保证和支持村务监督委员会依法行使职权,促进村级事务公开公平公正。

  2月4日,在市纪委的组织下,邀请专业讲师对所有新任监督委员会开展集中培训,明确监督委员会享有知情权、建议权、质询权、审核权、主持民主评议权等监督权限,,监督内容包括村务决策和执行情况、村务和财务是否全面真实及时规范公开、村级财产管理情况、村工程项目建设情况、惠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村干部廉洁履职和遵纪守法情况、精神文明建设情况、其他应当监督的事项等。

  通过换届吐故纳新,为基层监督注入了新鲜血液,通过集中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努力打造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层监督队伍,为促进农村牧区和谐稳定、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相关链接
  配强基层监督队伍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开展节前廉政谈话 筑牢春节廉洁防线
  面命耳提谆谆教导 正风守纪喜迎新春
  紧扣主题查摆问题 务实批评促进整改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同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仁市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同仁市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