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报告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履行监督保障职能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同仁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1年7月7日)
来源:同仁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7月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受中共同仁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我们找准主体责任落实着力点,深化“主心骨”意识,以刚性举措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主体责任再压实。县委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抓、纪委协助”的格局,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主要议事日程。五年来,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监督执纪、扶贫专项治理、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和作风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等工作38次,听取纪委工作汇报70余次,为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脉定向,为纪检监察机关撑腰打气。

  协助作用再发挥。县纪委监委积极协助党委建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认真抓好上级党委、州纪委全会对同仁县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点评意见以及省纪委监委内部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同时,推动党委(党组)认真落实《关于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工作意见》,督促“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用好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武器,推动压实主体责任。五年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约谈提醒班子成员和下级党组织负责同志1200余人次;纪委书记约谈提醒800余人次,达到“关口前移、预警在先、教育挽救”的目的。

  五年来,我们找准监督职责定位发力点,强化“护林员”思想,以有效措施扎牢织密监督网。

  政治监督精准化。推动落实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县委全会述廉、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制度,完成11个乡镇39个县直部门“述责述廉”和民主测评一届全覆盖。开展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党内政治生活、“三重一大”事项执行情况等监督检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议事规则和议事程序,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扬正气、祛邪气、固根本。严把廉洁意见回复关,对1248名干部进行廉洁意见审核回复,严防“带病提拔”。建立完善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库,全市293名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做到动态管理。加大政治巡察力度,着力提升巡察质量及质效,扎实开展对11个乡镇党委、34个单位部门、80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十轮常规巡察和教育领域专项巡察,以及9个地区党组织的巡察整改“回头看”,覆盖面达100%。发现并反馈问题1339个,移交问题线索11个,立案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组织处理20人。

  日常监督常态化。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在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上精准发力。围绕日常纪律教育,积极探索纪律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途径,督促各乡镇、各单位通过开展党纪党规学习、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上廉政党课等方式,教育党员干部严守纪律“红线”。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若干措施要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持续纠治“四风”。围绕生态环保、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制定监督工作方案,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确保监督精准到位。五年来,县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264次,推动县级领导带队开展督导20次,立案10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组织处理276人,下发通报69期,开展节前廉政谈话1000余人次,日常监督优势充分发挥、专项治理成效充分彰显。

  重点监督靶向化。聚焦扶贫领域,制定同仁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三年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和年度监督执纪专项检查计划,对近年来全县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回头看”,对12件查否件逐件进行复核。严肃查处保安镇干部挪用扶贫资金、曲库乎乡多哇村私分低保金和双朋西林场截留扶贫公益性岗位资金私设“小金库”等案件,在全社会形成“不敢腐”的舆论氛围。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监管责任,联动财政、民政、农牧等部门认真开展“一卡通”专项整治试点工作,对11个乡镇2940户贫困户建立信息数据库,开展拉网式排查,实现43项惠农惠民政策补贴归集至1家银行1张社会保障卡,实现资金与信息同步到户,使“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该项工作在全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上,得到了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同志的充分肯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执纪监督组,强化与公检法机关的沟通协调,建立定期分析研判、线索移送和快查快办机制,形成工作合力。高度重视线索核查处置工作,受理并核查问题线索9件,严肃查处隆务镇加查么村涉恶案件和公职人员参与赌博问题,给予党纪处分4人,组织处理8人。聚焦生态环保,狠抓中央、省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推动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保损害责任追究沟通协作机制,主动掌握发现生态环保问题,严肃查处整改责任不落实、政策规定执行不力、部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16个,给予组织处理136人,通报相关单位11个,有效压实了全县各级党组织生态环保政治责任,自上而下形成环保合力。

  五年来,我们找准审查调查落脚点,严守“护林员”责任,以长效机制推动执纪问责规范化。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狠抓信访举报信息平台建设,推进信访、案管一体办理,形成归口受理、精准办理、流转留痕、办结反馈的闭环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办案安全设施,严格落实审查调查人员承诺书制度,认真执行谈话对象安全交接单制度、办案安全预案等制度措施,实现“零投诉”和“零事故”。五年来,县纪委监委受理有效信访举报258件,立案6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4人,组织处理488人,留置4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积极推进以案促改,实现查处一案、治理一片、教育一片的良好氛围。统筹整合监督力量,深化办案区协作功能,按照地域和属性不同将全县11个乡镇划分三个办案协作区,并在每个乡镇选定1个村作为纪委监委联系点,定期开展监督指导,贯通县乡村的监督执纪链条。制定《乡镇纪委书记跟班学习制度》,统筹县乡纪委、派驻、巡察力量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察督查,有效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审查能力,积极缓解县乡办案力量不足和能力不足的困难。充分体现惩处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对36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深化对受处分干部的再教育工作,把“严管”与“厚爱”带到每一位被处分人员的身边。加大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跟踪督办,对2016年以来66名违纪人员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逐一核实,对3起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个别归档不及时、宣布不规范等问题及时纠正,督促相关部门解聘2人,取消警籍调离岗位2人,有效发挥纪律处分决定的惩戒、警示、教育作用。把澄清正名纳入监督执纪执法必经程序,积极为2名村干部失实举报澄清正名,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五年来,我们找准党风廉政宣传切入点,发挥“警示墙”作用,以多种形式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

  强化纪法学习。始终坚持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之中,邀请省纪委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就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进行专题辅导,受教育党员干部300余人;组织1171名党员干部开展《监察法》网上答题活动。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发放《纪检监察工作常用法规实用全书》90册,分层次对190名党员干部开展党纪党规知识闭卷测试,并对测试不合格人员进行补考,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强化以案示纪。以省州党性教育基地为依托,在县乡村三级组织开展警示教育76场,累计受教育干部群众近万人。召开全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教育系统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23次,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26起。开展基层农牧民党员巡回教育培训工作,巡回宣讲24场,受教育党员群众2100余人。开展新提任领导干部亲属助廉活动,督促领导干部家属当好“守门员”,吹好“枕边风”。严肃财经纪律,对130名相关单位负责人及财务人员进行集中谈话提醒,进一步提高相关人员廉政意识,当好资金使用的“守护者”。

  五年来,我们找准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出发点,做实干的“践行者”,以实际行动推动改革走实走细。

  深入推进“三项”改革。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决策部署,研究制定《同仁县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同仁县纪委监委关于落实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方案》,顺利完成人员转隶、车辆、办公器材划转和挂牌组建等工作,制定完善纪委监委“三定方案”,调整设置内设机构8个。配齐配强11个乡镇纪委书记,积极发挥38个县直单位纪检员、11个乡镇监察专员和监察员、80个行政村和社区监察联络员 “前哨”作用,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基层建设年、基层建设深化年和机关规范化建设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投资240余万元建成留置专区、标准化信访接待室、档案室、会议室、审查调查中心以及4个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试点,配齐保密设备、同步录音录像等设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硬件设施得到全面优化升级。健全内部机制促落实。完善《同仁县纪委监委工作制度》《乡镇纪委工作流程》《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以及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报告和登记备案制度,聘请10名特约监察员适时参与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强化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形成权力监督制约体系,坚决防止“灯下黑”。全面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执纪执法能力,选派县、乡纪检监察干部180余人次到上级纪委跟班学习和参加省内外业务培训,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充分发挥警示预防、关心关爱作用,从思想上激励、生活上关心、工作上进行全面指导,念好“监督经”、管好“自家人”。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个别党组织在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州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中存在落差和偏差;纠治“四风”还有差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基层减负效果还不明显;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不精准不聚焦,“四项监督”融会贯通还有待加强;运用“四种形态”和推动纪法贯通、衔接司法不够有效;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还不过硬,法治素养和执纪执法本领有待提高;纪检监察专业人才和年轻骨干培养储备明显不足,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五年来的工作认识和体会

  回顾五年的工作,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中定向明志,在领会中坚定执行,把“两个维护”贯穿于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强化政治监督,在疫情防控斗争、抓实“六稳”“六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中忠诚履职尽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精心谋划“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工作”,统筹推动查办案件、健全机制、强化监督、教育警示工作,有力发挥政治生态“护林员”作用。深化政治巡察,监督工作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深化拓展。强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巩固放大了政治生态正气充盈、向上向善的效果。回望过去,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在此,我仅代表十四届纪委常委会,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及家属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纪检监察工作的各行业部门同志和广大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体会,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做到“五个必须”:

  ——必须聚焦“两个维护”这一根本任务。在工作中,我们深刻把握“两个维护”重点,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积极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紧盯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州县委决策部署情况,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做到党中央、省州县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思想更加统一、行动更加自觉、步调更加一致。

  ——必须坚守人民至上这一根本立场。在工作中,我们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相统一,坚守人民情怀、践行群众路线,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根据不同领域和地域特点深入整治,着力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实现了监督执纪执法效果最大化,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必须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工作主题。在工作中,我们依规依纪依法正风肃纪反腐,坚持实事求是、事实为上、守正创新,把讲政治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始终,自觉做到重要决策、重大事项、重点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第一时间向县委和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问题线索处置、案件查办、审查调查措施使用严格按照程序审批报备,全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沿着高质量、高标准的政治方向前进。

  ——必须强化基层基础工作这一重要支撑。在工作中,我们我们坚持把抓基层、强基础摆在突出位置,针对同仁基础相对薄弱、基层监督工作比较滞后、各项制度机制还不健全等问题,扎实开展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推进基层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通基层监督治理“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监督执纪执法效果最大化。

  ——必须强化队伍建设这一重要保障。在工作中,我们注重目标引领、正向激励,注重立好规矩、划出红线,注重提高站位、提升能力,注重改进方式、转变作风,注重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集中培训、全员培训、跟班学习相结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整体能力素质。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既给关心、给平台、给机会,又严要求、严约束、严监督,锻造了一支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三、今后五年主要工作任务

  今后五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奋斗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期,是高质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奋进期。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中央纪委和省、州纪委全会部署以及市情实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规范发展作用,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治理效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把政治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立足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持续强化政治监督,防范化解思想涣散、纪律松弛风险,保障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州委、市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把握重点、盯住难点、疏通堵点,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凝心聚力做好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谋复兴各项工作。在政治理论学习上再深化,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与工作实际、自身职责、正在做的事情联系起来,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巩固深化专题教育成果。在加强政治监督上见实效,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深化改革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出实招,进一步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换届纪律,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确保全市换届风清气正。

  (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坚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审批监管、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督促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措施,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标准,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党规教育,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省州市乡换届等重大工作,高站位、小切口做好宣传工作,推动常态化廉洁教育向“绝大多数”延伸。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让党员干部自觉用廉洁文化熏陶思想、洗涤灵魂,加强自我改造,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正确对待组织、对待自己、对待别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贯穿各类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检查,对贯彻党中央、省州市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加大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把监督节约粮食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既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乱发津补贴、违规吃喝等老问题,又整治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性变异新问题。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督促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破除“官本位”、不搞特殊化,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四)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全力保障脱贫攻坚以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巩固和监督,督促健全防止返贫机制,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大力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小切口”,持续纠治教育教学、医疗卫生、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立足职能职责,监督保障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一以贯之把“打伞破网”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重要内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战场。按照“群众点题、部门整治、纪委监督、社会参与”的思路,试点开展“点题整治”,通过项目化推进、流程化运作、清单化管理,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着力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主体作用,整合基层监督力量,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适应在监督中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五)坚持同频共振,完善巡察上下联动机制。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州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围绕“三个聚焦”,突出“四个紧盯”,筑牢“做实”基础,保持“争先”优势,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显微镜”作用。将党内监督延伸至“神经末梢”,组织实施“十四五”巡察规划,继续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工作,持续彰显巡察利剑作用。突出抓好十四届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严肃整改落实,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的,抓住典型、通报曝光,对拒不整改、整改后出现严重反弹的,坚决追责问责。继续推行被巡察单位分管县级领导参加巡察情况反馈会、共性问题源头治理等做法,督促各分管县级领导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推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做到巡察前即知即改,巡察中立行立改,巡察后全面整改。加强与州委巡察办的沟通联系,对标中央和省州委巡视巡察工作标准和要求,建立健全整改促进、评估机制体系,完善整改约谈、整改情况报告和抽查监督制度,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监督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六)贯通融合各类监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的政治引领作用,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之中,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要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推动贯彻党中央关于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深落细落到位。协助市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对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和压力传导不到位等问题实施追责问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精准定位监督职能,明确监督责任边界,着重推进市、乡纪检监察力量与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一体联动监督机制建设,将监督工作作为整体来规划、推进,推动信息、资源、力量和监督成果的共享共用,建立统筹有方、协调有序、齐抓共管、互联互通的监督机制。综合运用谈心谈话、监督检查、列席民主(组织)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巡视巡察整改和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方式,活化监督形式,强化监督手段,增强监督实效。聚焦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通过监督检查、风险排查、沟通会商、调阅资料、参加会议、谈话提醒、通报批评等方式,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层层压实责任,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释放出“点穴式”监督的有力信号,坚决防止党员领导干部出现“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懒作为”等问题,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七)抓深抓实改革工作,有效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思想认识。协助市委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制度,深刻认识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性,把党风廉政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推动全市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加强市纪委监委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和指导,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定期报告本级管理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制度,强化履职考核等措施,制定监督清单,进一步规范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程序。加强与上级纪委监委和驻在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协调解决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有力保障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探索运用“制度+科技”手段,推动完善项目工程领域、惠农惠民资金落实等在线监管平台建设,加强大数据综合比对分析,提升廉政风险防控水平。

  (八)强化自我监督,聚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肩负新时代新征程重大责任使命,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立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不断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从自己做起、严起,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弘扬实事求是作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引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突出政治教育,锤炼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三严三实”的优良品格。深化全员培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做尊纪尊法、学纪学法、守纪守法、用纪用法的模范。继续做好联点帮扶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治帮扶,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助联点乡镇、村把政治生态建设好,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公道正派,拓宽进人渠道,严把入口关。强化自我监督约束,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进一步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确保安全文明办案,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持续整治“灯下黑”,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形势催人奋进,未来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州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锐意进取、苦干实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同仁市纪委监委 突出监督重点 持续发力纠治“四风”
  关于对年都乎乡驻寺干部值班期间 脱岗问题的通报
  中国共产党同仁市第一次代表大会 关于审议通过中共同仁县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公报
  同仁市纪委监委突出监督重点 持续发力纠治“四风”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同仁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同仁市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同仁市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