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铸魂赋能“3+3”套餐畅通“链式培训”
—尖扎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岗位大练兵、能力大提升、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培训活动
来源:尖扎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8日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州十三届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业务素养,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能力,高质量完成审查调查安全大反思大排查大整顿专项治理工作。尖扎县纪委监委着眼前期规划、内容设置、培训方式、成果运用等重点方面,积极探索“三做”+“三式”教育培训新模式。自2022年2月9日—4月9日,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岗位大练兵、能力大提升、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培训活动,为推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做细精准设计,“专题方案+广阔范围”生成“订单式”培训计划。年初,尖扎县纪委监委着眼“培训质量关”,培训前通过访谈、问卷等形式,开展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调研,按照省州纪委要求,结合尖扎实际,针对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知识空缺、能力短板等问题,制定了《2022年尖扎县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方案》,“订单式”下发工作要点和培训计划,确定了县委巡察办、纪委机关各科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各乡镇纪委书记及专兼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共28名参训人员,分级分类分步骤有序抓好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通过下发培训方案,提前让纪检监察干部了解培训课程内容、相关要求,让每名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难点疑点问题,带着问题参加培训,切实增强了培训的精准性、有效性,为后期培训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做实多点融入,“定制课程+多样方式”设立“滴灌式”培训内容。“作为一名从事文字材料工作的干部,在办案方面理论知识和能力都有所欠缺,这一次的培训正好弥补了我的缺陷,通过丰富的培训内容和多类的培训方式,让我的综合素质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尖扎县纪委监委办公室干部陈瑾这样说道。自培训活动开展以来,尖扎县纪委监委坚持在课程设置和培训方式上“下功夫”,采用“双结合”方式不断创新优化。课程设置分为中央、省、州纪委相关文件精神、案件查办、同级监督、问题线索办理流程、审讯技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等21项内容。同时,始终坚持“怎么有效怎么训”,通过集中观看中纪委培训课程、科室主任授课、案件实训、座谈讨论、知识测试等传统授课方式和组织参训人员深入全县乡村振兴示范点进行观摩的实践授课方式相结合的形式拓展培训覆盖面,深入开展集中培训,力求理论课程形象化、易吸收、易接受,实现培训内容入脑入心。期间,抽调6名乡镇纪委书记和4名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参加了县纪委监委以案带训工作,工作结束后针对每个人的工作完成情况出具了工作鉴定,增强了各纪检监察干部直观感受,有效催化理论向实践的学用转化,实现了培训“一阵子”,受用“一辈子”。

  做好学以致用,“优良效果+经验总结”深化“提炼式”培训成果。尖扎县纪委监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实践+历练”的方式取得大练兵的良好效果。在案件实训阶段,探索建立“室+组+乡”办案模式,抽调乡镇纪委书记与委机关办案科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混编分组为3个办案组,办理县纪委监委案件的同时,也将乡镇、派驻纪检监察组问题线索统一到办案组进行办理,实现了提升办案进度和提升办案能力“双提升”。期间,共处置问题线索15件,立案6件,给予党纪处分6人,组织处理12人。在培训总结会上,康杨镇纪委书记陈祥莲说道:“通过近期学习,我进一步认识到了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立足自身职能,强化理论和业务学习,做到学以致用,履好职、执好纪,为康杨镇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尖扎县纪委监委全面实行“督促—整改—跟进—完善”方式,建立健全干部学习长效机制,参训28名纪检监察干部撰写了培训心得,总结了心得体会,查找了自身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扎实推动了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不断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学中干、干中悟、悟中得”,培训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相关链接
  拧紧监督“发条” 狠刹酒驾醉驾、赌博歪风
  三举措推进同级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扎牢“三级”监督网 守好“四方”责任田
  闻令而动 同心抗疫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尖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尖扎县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尖扎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