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作风建设“小切口” 推动管党治党“大转变”
——尖扎县以“三破三立” 推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来源:尖扎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4日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县党政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尖扎县坚持“破”“立”并举、标本兼治,从“小处着手”,推动“深化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专项行动在我县开花结果、落地生根,全力实现专项行动“大有可为”,确保了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落地落实。

  



  



  破“虚”立“实”,列出“小”计划,做好“大”文章。尖扎县充分结合实际,坚持全局谋划、精心组织、高位推进,突出“三个超前”,让专项行动“快起来”。一是超前安排部署。在年初召开的十五届纪委二次全会上,县委主要领导超前安排部署,要求大力整治我县干部作风中的“一掌柜六先生”问题,并要求在全县范围内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二是超前保障统筹。根据省州委的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我县实际研究制定《关于在全县开展“深化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时限和具体要求,重点强化五项整治,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慵、慢、散、拖、奢”等问题,为推进专项行动提供了根本遵循?三是超前推进落实。今年以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党员、监察对象酒驾醉驾、参与赌博专项整治工作,全县共收回党员干部、监察对象参与赌博违法问题自查自纠表2700余份,在全县范围内下发通报1起,先后给予“双开”处分1人、开除党籍处分5人、党内警告处分3人,并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签订承诺书、违纪人员现身说法等方式,进一步筑牢干部思想防线,为专项行动营造了“严”的氛围。同时,率先组织召开尖扎县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要求全县各单位把专项行动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紧密结合起来,及时总结工作、分析问题、部署任务,确保全县各级党组织紧跟县委要求,在思想上“零偏差”、推进上“零温差”、行动上“零时差”。

  破“懵”立“智”,构造“小”学堂,筑牢“大”阵地。尖扎县坚持将学习作为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精准施策,推进“三学模式”,让专项行动“活起来”。一是“身先士卒”示范学。县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及省州委相关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推动了领导干部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形成了“头雁效应”。二是“鱼贯而行”跟进学。全县各级党组织将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召开专题学习会,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截止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共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专题学习130余次,实现全县科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三是“千方百计”花样学。全县各级党组织积极探索创新学习形式,通过采取“三会一课”、“微党课”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学习,并在读深、读细、读透的基础上,谈认识、谈体会,共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专题研讨40余次,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深化了学习效果,营造了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浓厚氛围。

  破“无”立“功”,整治“小”病结,促进“大”提升。尖扎县以“措施、督导、成效”三个重点作为锻造党员干部优良作风的有力抓手,突出“三个结合”,让专项行动“严起来”。一是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围绕生态环保、执法为民、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推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黄河流域环境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发现问题92个,完成整改55个;围绕非法营运?沙霸矿霸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常态化整治,收到线索3条,办理完结2条,正在核查1条;对疫情防控各项开展监督检查,共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20份,责令停业整顿卫生机构10家;对2019年至今去世职工违规享受医保待遇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追缴违规资金37.15万元;针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检查各类食品经营主体65户,下发违章(警示)通知书8份;进一步深化对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共开展排查4次,发现问题58条,已完成整改51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进一步织密作风“监督网”,开启“全覆盖”监督体系,持续深入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与关键环节相结合。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专项资金、疫情防控、供热领域、寺管干部履职情况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行动7个,发现问题67条,立行立改48条,正在整改19条,下发《工作建议书》14份,给予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39人、提醒谈话8人、集中约谈11人、书面检查1人。同时,根据十五届县委首轮巡察组移交的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4家单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由县纪委监委进行核查后,给予批评教育9人、提醒谈话6人。三是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根据县委工作安排部署,扎实推动县农牧和科技系统作风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尖扎县农牧和科技系统“强思想、严纪律、促团结、转作风”专项整顿工作方案》,从思想认识、行为动态、工作作风入手,共查找出全系统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纪律作风方面的问题676条,完成整改389条,正在整改287条。在专项整治期间,县纪委监委针对县农牧和科技局项目推进缓慢的问题,对2名负责人给予诫勉谈话、对1名主要负责人给予批评教育。同时,通过讲授专题党课、组织系统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谈心谈话、建立红黑榜制度等方式,有力强化了农牧科技系统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工作作风得到了有效转变。
相关链接
  监督关口前移 持续改进作风
  一身正气的“山头”纪检人
  明“角”推“高”,拉长廉洁“警戒线”
  快速反应 精准发力“硬核”监督筑牢“纪律堤坝”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尖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尖扎县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尖扎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