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巡视巡察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黄南州召开十三届州委第五轮巡察
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6日
  
  3月26日,黄南州召开十三届州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战略部署和省委巡视巡察工作要求,宣布十三届州委第五轮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的决定,对十三届州委第五轮巡察工作作动员部署。州委书记、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朱战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23年组织开展了十三届州委第二、第三轮巡察和医疗卫生领域上下联动巡察,巡察工作有力有效,巡察利剑作用、震慑效应不断显现,为我们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要持续用好巡察“利剑”,深入践行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发现影响改革、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被巡察党组织提供精准的“政治体检报告”,真正让巡察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

  会议强调,要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紧盯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责任、政治生态,自觉把聚焦点、着力点放到被巡察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要在加强党的执政基础上聚力。根据不同部门、不同领域特点,把握共性、突出个性,强化“靶向治疗”思维,把准关节点、要害处,做到精准发现、精准施策、精准解决。要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准确把握形势任务,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发现问题要准。全面了解被巡单位相关行业、领域特点,切实把准重要核心职责情况,进一步研究确定需要重点关注的个性问题,避免“千人一面”。整改问题要实。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对问题线索仔细甄别,优先办理,对已处理的问题,及时在全州范围内通报曝光,抓住敷衍整改、变相整改甚至拒不整改典型,严肃处理,公开通报。体制机制要活。准确把握全覆盖要求,坚决防止巡察工作表面化、形式化。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探索整合监督力量、共享监督成果等有效途径,形成“一盘棋”监督合力和效应,促进系统治理。

  会议要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及州委有关巡察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二是强化宗旨意识,着眼民生民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巡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把巡察成果运用到为民解难、为民谋利中,实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三是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树牢对党负责的政治意识、发现问题的责任意识和敢于提出问题的党性意识,对认准的事、必须做的事,以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坚决防止和纠正走程序、交作业思想。四是注重学习提升,练就过硬本领。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追求和求知欲望,认真研究巡察工作新特点,学习借鉴新经验,探索创造新方法,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相关链接
  关于十四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第一巡视组 对黄南州纪委监委巡视反馈意见 集中整改情况的通报
  十三届州委第四轮巡察完成反馈
  系统总结经验 强化机制建设 为推进全州重点领域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持续加强“清廉村社”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成效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