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公示公告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关于十四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第一巡视组
对黄南州纪委监委巡视反馈意见
集中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州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1日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23年2月10日至5月1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州纪委监委开展提级巡视,6月30日向州纪委监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意见反馈后,州纪委监委切实扛起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政治责任,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制定方案,实化整改措施,从严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和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州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反馈意见蕴含的政治立场,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落细。精心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及各成员严格对照巡视反馈问题,逐条梳理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夯实整改思想基础。二是对标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严格对标州委整改要求,主动认领反馈问题,细化制定整改方案,明确116条具体措施及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强力推进整改落实。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各班子成员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主动认领、自我加压,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形成各司其职、主动担当,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整改工作合力。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整改。全力以赴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工作,主动接受检查,自觉接受监督,即知即改、立行立改12个问题。严格落实半月调度、每月汇总机制,及时向州委整改办报送半月调度表和月报告。通过巡视整改调度会和汇报会,集中攻坚难点问题,全力推动整改销号。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部门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的协作联动机制,聚焦整改落实,开展日常监督,推动全州各级党组织逐条逐项抓好整改。四是强化建章立制、促进巩固提升。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注重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立足短板弱项建好内控机制,建立完善干部管理、日常监督、线索办理等方面的13项制度机制,形成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着眼于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加强乡镇纪委班子建设的意见,用规定推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三转”工作要求落地落细。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纪检监察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还不够到位

  1. 关于“学习不够深入扎实”的问题。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举办为期7天的读书班,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26次、理论研讨14次,班子及成员查找问题43个,人均撰写心得体会9篇。主要负责同志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审定学习篇目、确定学习主题、提出学习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分别在联系地区、分管部门、临时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成立6个临时党支部,对外出办案、巡察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参加集中学习的开展送教上门、送学上门。强化学习成果转化,领导班子以加强重点领域监督体制改革、清廉村社建设、深化新时代作风建设为重点课题,完成调研报告3篇。

  2. 关于“政治监督不够及时、精准”的问题。深入推进“政治要件”清单化监督,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动态调整监督清单、完善监督内容、强化跟踪督办,确保精准、全面、高质量落实。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对管党治党不严的“一把手”谈话提醒11人次,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聚焦党中央、省委重要文件会议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集中反馈整改3个方面8项突出问题。建立重点领域专项工作双专班推进机制,围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分别组建监督专班和整治专班,建立专人联系、定期会商、线索移交、联合督办、信息共享等机制,强化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加强对一市三县党委和48个州直部门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考核监督,通报综合考核与评定结果,对考核排名靠后的4个部门负责人“一对一”约谈,以“考核”推动责任落实落细。

  3. 关于“首先从政治上看的意识有待提高”的问题。专题学习《州纪委监委关于十四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十四届省委第二轮巡视第一巡视组巡视州委反馈涉及州纪委监委整改任务分工方案》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各部室各司其职、步调一致,齐心协力、扎实推进各项整改措施落实落细。带头落实并督促各案件承办部门,坚持把“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贯穿到今后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各方面。州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以《坚定理想锤炼党性以提升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彰显对党忠诚》等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各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制定学习计划,开展集中学习,提升政治能力素质。

  4. 关于“惩的高压态势尚未形成”的问题。梳理2019年以来党员干部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案件,查阅相关案件资料,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制定印发《黄南州纪委监委州公安局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工作制度》,强化与州公安局的协作配合,提升协作配合工作质效。针对参与赌博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问题线索定期梳理汇总工作台账,督促各部室及各市县纪委监委加大办案工作进度。强化工作督办,印发《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在联点市县领办问题的通知》,加大对联系地区的业务指导,推动基层纪委办案工作取得新提升。

  5. 关于“治的力度还不够大”的问题。印发《关于在全州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从开展廉政专题教育、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预警、上好廉政教育党课、开展廉政实境教育、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厚植廉政教育阵地、开展好谈心谈话工作八个方面,并分层分级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印发《2023年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方案》,以“清廉守正 担当实干”为主题,在全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印发《2023年上半年全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情况通报》,对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生态环保、工程建设领域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了分类简要分析,并对未办结问题线索情况进行分类统计。

  6. 关于“防的篱笆还不够严密”的问题。结合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印发《关于在全州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召开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全州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省州发生的6起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对全州范围内出现的违反纪律典型案例进行曝光;以工程领域腐败为选题拍摄警示教育片;对17名新提任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和知识测试。印发《2023年全州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对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等提出明确要求。

  7. 关于“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协作配合不足”的问题。制定重点监督工作备忘录,对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工程建设、平安黄南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并加强信息沟通,及时移送问题线索。严格落实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在十三届州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入驻前,认真回复被巡察4家单位进驻前通报问题和问题线索。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重点领域监督体制改革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情况摸准、把思路理清、把举措找实,推动重点领域派驻改革工作取得实效。各监督检查室配合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乡村振兴、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开展调研,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8. 关于“落实协作机制不到位、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未形成合力”的问题。根据《黄南州纪检监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融合贯通的实施办法》,严格落实联席会议机制和会商制度,及时回复拟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的廉政情况。规范处置《审计报告》,督促联系被审计单位的监督检查室在5个工作日内提出研判意见,对作为整改问题掌握的,要求监督检查室跟进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作为问题线索的优先进行处置。及时与州审计局召开联席会议,对涉及“三公”经费超支的单位进行集体约谈,督促建立健全“三公”经费管理相关内控制度,并对整改情况跟进监督,确保“三公”经费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9. 关于“乡镇纪委深化三转不到位、纪委书记分管乡镇其他工作的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印发《关于深化乡镇纪委“三转”的通知》,督促各市县纪委监委通过明察暗访,压实党委主体责任,跟进整改力度。督促乡镇(社区)对纪委书记分管的其他工作进行调整,确保乡镇(社区)纪委书记专职专责。乡镇纪委紧紧围绕“三务”公开、“三资”管理、“四议两公开”监督重点,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业务培训827人次。开展村级交叉监督、联动监督,进一步规范基层纪检监察工作。

  (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

  1. 关于“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召开廉洁风险防控预警分析研判会,听取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重要环节和违纪违法问题多发频发地区、单位主要负责人汇报,深入查找廉洁风险隐患,深刻剖析产生原因。督促各单位每半年报送本系统(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加强与州委、州政府督查室联系沟通,对照州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党委(党组)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问题突出、行动迟缓、落实不力的进行通报。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加强对州直部门单位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项目管理的日常监督,督促22个州直部门党组(党委)年内按计划开展系统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对执行不严格、管理不规范的及时约谈提醒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强化纪律要求。

  2. 关于“协助州委监督推动重点问题整改不够有力”的问题。针对泽库县第一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地下水、同仁市隆务河部分河段污水直排、河岸堆放垃圾的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强化监督力度,加强跟进监督,持续跟踪问效,督促相关部门把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3. 关于“对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对照《黄南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方案》,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完成黄南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督促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县纪委监委,分层分级严格审核把关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做到政治生态画像精准。

  4. 关于“同级监督的力度不够大”的问题。根据省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县级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的实施意见》,督促4个市县上报了同级监督工作开展情况报告。结合黄南工作实际,制定《黄南州县级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及其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同级纪委对同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监督机制,有效破解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

  5. 关于“存在熟人社会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开展异地交叉监督、派驻交叉监督,通过“交叉组长+交叉干部+当地引导员”的模式组建混合监督检查组,细化监督事项清单,加强监督培训,严格纪律要求,对监督检查成效不明显的推倒重来。选派业务骨干,赴省纪委监委和天津市、山东省临沂市纪委监委学习,开展全州纪检监察系统“岗位大练兵”活动,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

  6. 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发现问题能力不强,探头作用未充分发挥”的问题。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进行充实,进一步优化派驻监督力量,切实增强监督合力。印发《黄南州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规则(试行)》《州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工作联系机制》,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党组(党委)定期开展面对面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督导执纪等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一对一”循环式监督工作计划、工作方案,对16家州直有关单位开展“一对一”循环式监督,实现“贴身式”“嵌入式”监督。

  7. 关于“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问题。对查处的3起顶风违纪典型案例在全州范围内进行通报,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持续释放从严信号。认真履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作风纪律专项组工作职责,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听取工作汇报,提出工作要求,压实整改责任。成立“黄南评议”办公室,制定印发《“黄南评议”工作纪律》《不满意评价事项处理工作规范》等6项制度机制,窗口服务单位的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不断提高。建立违规吃喝、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参与赌博等问题线索台账,督促委机关承办部门按时间节点办结案件。聚焦顽瘴痼疾,坚持风腐同查,深入开展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8. 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结合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建立快查快办7项机制,严肃查处违规吃喝问题,深挖彻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的违规接受宴请、借培训之机外出违规饮酒聚餐等问题。抽调相关单位工作人员成立明察暗访小组,对相关场所开展明察暗访。在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印发廉洁过节的通知,公开监督举报电话,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提醒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9. 关于“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屡禁不止”的问题。率先在全省探索开展“清廉村社”建设,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意见,细化分解52项履责清单,在6个试点村先行先试,组织开展线上培训、试点观摩、经验交流,开发清廉村社监督平台小程序,建立州、市县、乡镇、村社四级监督网络,监督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

  10. 关于“委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州纪委监委机关述责述廉办法》《黄南州纪委监委干部职工诚信考核评价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关于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的工作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研究制定委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要点,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将委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全州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一并考核检查。

  (三)加强委机关自身建设存在短板弱项

  1. 关于“在优化专业结构方面规划不足、举措不多”的问题。举办全州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邀请省委党校、省纪委监委6名教授和业务骨干授课、解惑释疑,为200余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坚持学习教育与主题党日深度融合,组织观看《榜样7》等优秀影片,激励干部向先进典型学习看齐。集中2天时间到青海民族大学党性教育体验馆、青海原子城纪念馆等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专题学习中央纪委《关于微信群发布涉政有害言论案件教训警示的通报》、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州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召开全州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参加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以案为鉴重申纪律要求。在纪检监察干部选拔任用中更加注重法律、财会等专业结构,加强对现有干部有关专业知识的培训。

  2. 关于“优秀年轻干部储备不足”的问题。强化年轻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年轻干部言行,坚持用关心关爱制度教育引导,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派员参加各类培训15期486人,跟班学习4人次。建立全州纪检监察系统正科级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库,并对符合条件的正科级优秀年轻干部采取多岗位历练、交办急难险重任务等方式进行重点培养。

  3. 关于“干部交流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加大纪检监察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对12名同志进行轮岗交流,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4. 关于“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不经常”的问题。调整州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联系地区和部门的方案,根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需要,修改完善《黄南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地区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联系重点任务及相关要求,确保联系指导工作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以加强重点领域监督体制改革、深化新时代作风建设等为重点课题,积极组织班子成员开展调研。特别是围绕“清廉村社”建设开展调研,制定开展“清廉村社”建设实施意见,从七个方面细化分解52项履责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同时,确定党建基础较好、被评为省级优秀党支部的兰龙村为“清廉村社”试点,坚持先行先试,形成全州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

  5. 关于党的建设方面的问题。常委会把机关党建作为首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听取工作计划,年中听取党建上半年工作汇报,并对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严格落实《2023年黄南州纪委监委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完善并严格执行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工作制度等22项制度。建立健全学习档案49份,并及时更新完善党员学习信息。

  (四)落实巡视、内部督查等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1. 关于“与组织部门贯通协同不够,整改监督合力尚未形成,个别基层党组织存在的‘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弱化等问题缺乏协同整改”的问题。强化与组织部门的沟通协调,与组织部门联合制定印发《黄南州纪委监委、州委组织部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的协作联动机制》,进一步健全协同推进整改工作的体制机制。联合组织部门对做好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六个一批”等工作进行提示,推动全州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充分发挥“室组乡”协作联动、派驻监督作用,督促基层党组织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等问题进行协同整改。

  下一步,州纪委监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把巩固提升巡视整改成果作为推动黄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持续整改、彻底整改、全面整改,确保所有巡视整改事项见底清零、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体现政治忠诚。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73-8797412

  电子邮箱:hnzjwjw@126.com
相关链接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 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黄南新篇章 提供坚强保障
  学条例精神 聚思想共识
  十三届州委第四轮巡察完成反馈
  黄南州召开十三届州委第五轮巡察 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