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报告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全面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建成生态富裕文明平安和谐新海晏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海晏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县第十七次党代会的报告
2021年7月12日
来源:海晏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7月1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将中国共产党海晏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提请中国共产党海晏县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审议。

  一、过去五年工作情况

  五年来,在州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主责主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一)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有力

  五年来,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强化政治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在服务保障大局中有效发挥作用。强化理论武装。县纪委常委会把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州纪委历次全会精神以及省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带头领学、专题研讨等方式,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先后召开县纪委常委会59次、监委委务会33次,研究谋划工作267项,做到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开展政治监督。聚焦“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制定任务清单,常态化跟进监督。尤其是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反馈的12条问题实地督导整改,核查问题线索6条,问责17人,处分13人,推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严把政治廉洁关。先后“廉政体检”355名干部,其中9人被暂缓提前退休和取消、延迟评优晋升资格,防止了“带病提拔”。建立了6个乡镇和34个县直部门单位廉政台账和完善了212名科级干部廉政档案,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性进一步彰显。

  (二)积极履行协助职责,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夯实

  坚决履行协助职责,为县委落实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强化请示报告。提请县委常委会、县廉责会研究工作102项,向州纪委监委、县委专题汇报工作54次,办理县委领导批示件114件,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在上级纪委和县委领导下有效开展。强化责任传导。健全《海晏县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检查考核办法》《海晏县纪委监委开展同级监督工作意见》等指导性机制13项,推动“两个责任”有效履行。强化责任落实。围绕责任落实情况,先后表彰先进单位37个,点评33人,谈心谈话52人,用鲜明的奖惩导向,推动“两个责任”担当。结合基层减负,整合工作力量,开展“四合一”[1]监督检查和督促整改,抄告重点问题36个,约谈15人次,倒逼“两个责任”落实。

  (三)聚焦专项治理,基层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扶贫领域,制定《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对标各级反馈的72条问题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及时跟进督办和检查验收。期间,查处违纪违规问题7件,处分15人,其中开除公职、移送司法机关1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对全县重点部门、重要领域、问题集中地段进行“全面复查”,监督各职能部门抓好各级反馈问题的有效整改,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明显增强,全县生态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期间,问责35人,处分6人。扫黑除恶“惩腐打伞”领域,制定《海晏县纪委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推行“三大机制”[2],开展“一十百”[3]行动,通过督查重点行业部门、设置信访举报公示牌、发布问题线索征集公告和敦促主动投案交代问题的通告等方式,震慑效应明显增强,工作成果不断巩固深化。期间,处置问题线索3件,立案审查1件。有序推进其它专项治理工作,先后开展了“大棚房”“天价烟”“厕所革命”“厉行勤俭节约”“小金库”清查、创业贷款、减税降费、人防系统腐败、统计数字造假、机关管理松懈、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等25个专项治理工作,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159条,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5份,问责20人,处分2人。依托“河清海晏”手机监督平台,追回重复发放惠农惠民资金2.26万余元,处置3人,防范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发生,群众满意度提高到92.7%,使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了更多获得感。

  (四)深化体制改革,综合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深化改革上抓重点、补短板,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巡察监督扎实有效。成立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建立巡察组长库和巡察组专员库,开展7轮常规巡察和6轮专项巡察,反馈并整改落实484条问题,移交问题线索4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约谈提醒3人。派驻监督深入推进。成立2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健全《海晏县纪委派驻纪检组工作制度》《海晏县纪委监委机关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年度绩效考核办法(试行)》等9项制度机制,通过主要会议的列席监督、重大事项的报告监督、聚焦主业的日常监督等方式,对全县34个部门和单位开展常规监督检查46次,督促整改问题83个,问责5人次,“探头”和“触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监察监督全覆盖。按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工作部署,圆满完成人员选调、考察、转隶、选举、任命、挂牌等工作。梳理监察对象1190人,实现监察对象全覆盖。以科学设置内设机构、合理配置人员、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制定完善《办案安全防范责任书》《谈话场所管理制度》《办案人员工作纪律》等制度,加强标准化谈话室建设,确保了纪律审查安全。

  (五)持之以恒查纠“四风”,党风政风不断向好

  坚持“常+专+细”监督相结合,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续纠治“四风”、树立新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紧盯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围绕婚丧事宜、兼职取酬、违规使用公车、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全面推行“干部职工‘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制度”,推送提醒短信18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5起,问责28人,处分8人,通报曝光5起8人。打好“四风”专项战。研究部署“五大战役”[4],采取函告督办、群众举报反映等方式排查梳理问题406条,整改388条,整改率达96%,查办问题线索8件,问责7人,20个单位被通报批评,文件材料照抄照搬、弄虚作假、问题整改不力、违规报销和采购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做好作风整治精细活。下好作风整治“四步棋”[5],开展“以考促学”活动3期,共测试1450余人次,围绕4大类64条纠治清单,督促列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问题清单195张,查摆问题近千条,制定了相应整改措施。同时,对整改问题开展“回马枪”式督查,提出建议92条,督办25件,确保作风整治不脱轨、不脱节、有成效。

  (六)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综合效应叠加放大

  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实现惩中治、治中惩,惩治同向、同步、同进。深化廉政教育,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围绕廉政文化“七进”、“九廉”活动,深入推进“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工作。先后举办“一党章两准则三条例”廉政测试19期,增强了党员干部遵守党纪党规的自觉性;开展全县警示教育7场次,现场宣读处分决定10次31人次,编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党风廉政建设实用手册》《廉政荐文》“口袋书”等各类宣教资料1.4万余份,警示党员干部自觉绷紧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成功申报挂牌省州县级“廉政教育基地”1处、筹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项目1处,制作警示教育片1部,挖掘本地廉政文化资源4处,依托“海晏纪检监察”微信平台,推送廉政信息1.9万余条,阅读量达7万人25万次,形成了“眼有廉洁之形、耳有廉洁之声、心有廉洁之念”的良好氛围。落实预先防范机制,强化“不能腐”的约束效应。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对廉政风险点和腐败案件,及时制定堵塞漏洞的制度措施。一方面,准确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提醒函,责令有问题的4个党组织、6名党员干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行深入检查和作出说明,使党员干部时刻都处于纪律约束之中。另一方面,针对违纪违法问题,实行“一案五报告”[6]制度,并督促相关单位健全完善了请示报告、文风会纪、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提升案件查办质量,增强“不敢腐”的震慑作用。通过规范案件文书、评查案件质量、监督处分执行情况、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举措,政治效应不断突显。五年来,共受理信访举报200件,处置问题线索177件,立案65件6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人,留置6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5名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收缴违纪款物达183.29万元,彰显了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决心。同时,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7]要求,加大容错纠错力度,运用“四种形态”处置330人,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约谈函询、纠正违纪错误行为占276人,运用“第二、三种形态”组织调整、纪律处分分别占31人、16人,运用“第四种形态”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占7人,使党员干部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监督的严格和纪律的严明;开展“暖心回访”48人次,帮助干部端正思想、认识错误,并将能够认真悔改且表现突出的6位同志经组织考察后继续重用,切实让监督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营造了“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氛围。

  (七)加强基层规范化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确保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有序推进。推进规范化建设。做好乡镇、村(社区)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全县36个村(社区)监委会中一半实现了集中办公,职责明确,制度上墙,落实提升了年度村(社区)监委会成员工作报酬共计51.12万元,保障了基层纪检组织工作的顺利开展。扎实推进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制定《关于推动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的工作方案》,6个乡镇已建立监察办公室,配备必备办案设备,12名工作人员全部到位,依法行使部分监察职责,着力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强化乡镇案件查办。制定《海晏县纪委监委县乡联动协作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工作办法》,成立两个协作片区[8],乡镇纪委书记开展交叉办案,两个乡镇突破“双零”工作[9],有效解决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乡镇纪委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乡镇监察办公室职责和权限》《乡镇监察工作流程图》等工作程序,建立健全了学习、工作报告、信息上报等制度,使乡镇纪委工作有章可循,促进了乡镇纪委工作有序开展。强化目标考核。对基层纪检组织建设、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办案等工作实行全面考核,强化目标管理。制定了村(社区)监委会工作责任的考核办法,对村(社区)监委会工作职责履行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其中1个村监委会因问题进行了处理。

  (八)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明显提升

  坚持和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统一领导,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推动纪检监察队伍形象在一线树立。强化政治引领。县纪委常委会从自身做起,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重要事项请示报告、联系包干等制度,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三联四做”“双帮”等活动,并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找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三张清单”,限期整改落实,形成崇尚实干、担当奉献的良好氛围。强化能力提升。建立“规范性文件必学”机制,添补最新工具书73册,对中央和省州有关纪检监察工作的各类重要文件、会议精神,《规则》《规定》[10]和中纪委18张业务光盘知识,做到了应学尽学、学以致用。先后组织258人次参加各类培训,实施精准培训、全员覆盖。连续三年实现对县、乡、村纪检监察干部的全员培训。强化交流协作。按照“海晏所需、临沂所能”的原则,开展了结亲联对、筹建廉政教育基地等方面的工作,为推动海晏县纪检监察工作上新台阶打牢基础。强化自我监督。聘请11名特约监察员,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制定《海晏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工作规则》《海晏县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制度》,并梳理修改完善内部管理制度30余项,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严防了纪检监察干部“灯下黑”。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点做法需要在今后继续坚持和发展:一是把准政治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必须深入系统学、持续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严格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要强化政治监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大要求执行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三是坚定政治立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坚决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严肃查处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问题,不断以反腐败斗争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四是强化政治责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领导,认真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深化“三项改革一体推进”及“三转”,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五是锤炼政治品格,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执法铁军。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严格执纪执法、安全文明办案,注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重理重情、传道传情,真正做到教育人、挽救人、感化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有的党组织采取问责措施、及时纠正不够,缺乏对关键岗位人员常态化的监督意识,存在下属单位权力运行不规范、不到位问题。二是减存量、遏增量任务依然艰巨,仍然查处了违规设立“小金库”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三是文风会风问题依旧突出,少数干部服务意识不强、作风简单粗暴,“四风”问题纠而复生,如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等问题。四是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滞后,精准监督、精准执纪的能力水平还不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将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勇气,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县第十七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基本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响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号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州纪委全会精神和县十七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建成生态富裕文明平安和谐新海晏提供坚强保障。重点做好“七个坚定不移”。

  (一)坚定不移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要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使监督融入全县“十四五”建设之中。一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各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在发展中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能定位、展现担当作为。二要强化政治监督。全面加强对党章党纪党规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党中央、省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各级各单位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围绕全县“十四五”规划实施,疫情防控、巩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政策措施、生态环境保护、“六稳”“六保”等工作,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政治责任。三要强化监督结果运用。精准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督查督办通知、廉政抄告书等督促整改问责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二)坚定不移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监督检查,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持续推进“两个责任”有效落实。一要完善制度机制。通过认真落实向上级纪委和县委的请示、汇报及重要事项审批等要求,推动“两个责任”精准落实。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制定《关于加强对同级党政领导班子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构建“1+1+9”工作体系,确保管党治党责任深入推进、有机协同。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意见》,推动“一把手”廉洁从政、履职尽责水平“双提升”。二要加强日常监督。聚焦“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统筹运用“四大监督”[11],加强对行使权力情况的日常监督,做到抓早抓小。聚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工作意见》《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聚焦专项监督,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着力在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上有新突破。聚焦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做到提前预警、督促整改。三要发挥利剑作用。根据中央巡视青海反馈的有关问题,主动认领,强化整改落实,主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配合上级巡视巡察工作,按计划开展巡察和“回头看”,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量,持续加大村(社区)巡察工作力度,逐步实现巡察全覆盖。综合用好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察移交线索,督促落实情况抄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和日常监督机制,堵塞制度漏洞,推动深化改革。继续完善巡察工作协调联动机制,不断提高纪检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三)坚定不移深化作风建设,让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毫不动摇地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和持久战。一要突出从严查处。从党员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落实执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不力等问题;深化治理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严防改头换面、明减暗增等新的形式主义产生。紧盯“低级红”“高级黑”[12],严肃查处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搞简单机械化落实以及不顾实际乱加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决策脱离实际、纠治“四风”监督过程中问责泛化简单问题。围绕关键节点,防范和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支出变通下账、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天价茶”等隐形变异问题。对全县窗口单位开展明察暗访,着力整治服务态度差、群众“门难进、脸难看”等官僚主义和办事效率低、不作为慢作为及推拖庸懒散等形式主义问题。深挖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和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和案件,强化警示教育,增强整治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二要突出长效巩固。在巩固全县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深化对典型问题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力度,不断推动作风集中整治常态化、长效化。继续坚持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方面的作风问题及背后的腐败问题作为作风整治的重中之重,严肃查处作风整治专项行动中归纳出的聚焦八项重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43类作风问题。开展“家访”活动,全方位了解干部家庭、家教、家风情况,多提醒、常提醒,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四)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正风肃纪凝聚党心民心护航乡村振兴。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要巩固脱贫攻坚专项治理成果。监督保障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四不摘”落地落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认真总结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成效,把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与财政、发改、民政、乡村振兴等职能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提高发现问题、处置线索、联合办案能力,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管协同贯通,增强乡村振兴监督合力。二要持续深化各类专项治理。跟进对生态环境保护、扫黑除恶“六清行动”落实情况等监督检查,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严密核查移送问题线索,注重抓住典型案例,抓实教育整改。强化对工程项目服务承诺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注重发现和查处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招投标、设备采购中违规操作、利益输送等问题。扎实开展土地资源管理专项治理,全面纠治土地资源管理中“批而未供”“重审批轻监督”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推进重复信访举报治理制度化常态化,依规依纪依法及时妥善处理初信初访举报,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各专项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要大力纠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整治教育医疗、疫情防控、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交通运输、上学就业等各领域漠视和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运用好“河清海晏”手机监督平台,严肃查处各类民生资金管理中违规发放、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规行为。

  (五)坚定不移抓深抓实体制改革,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持续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要推动派驻机构作用发挥。优化调配派驻机构成员,完善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之间沟通协调、情况通报、重要问题会商等制度,加强对派驻机构干部的监督管理,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派驻机构作用,提升派驻监督效能。二要促进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加强乡镇纪检监察“三化”建设,落实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经费,健全完善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机制,推动执纪执法逐步规范化、程序化。加强对基层的联系指导,整合纪检监察队伍力量,深化实行乡镇纪委交叉监督、连片办案等协作机制,切实解决乡镇办案力量不足等问题。三要继续完善纪检检举举报平台建设。进一步明确信息中心工作职责,深入推动纪检监察信息化工作的开展。不断完善纪检网络数据“三大系统”建设[13],全面实现县乡层面受理、办理、处置检举举报信息化。

  (六)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全面推行“三会一公布”“三查一公开”警示教育模式[14],完善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思维整治“四风”,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一要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紧扣资金资源集中等领域,不断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完善问题线索管理台账,确保问题线索处置到位。聚焦监督“后半篇文章”,认真开展回访教育活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二要扎牢织密不能腐的笼子。通过查找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缺位,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建章立制,用严格执纪推动制度执行。针对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从典型案件中查找监督薄弱环节和制度机制漏洞,并督促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切实提高制度防腐效能。三要提升筑牢不想腐的自觉。筹建海北州海晏县廉政教育基地,拍摄制作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培育廉政宣教“微矩阵”,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提供有力抓手。充分发挥“海晏纪检监察”微信号和“河清海晏”手机监督平台作用等方式,持续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铁的纪律转化为自觉习惯和行为遵循。

  (七)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永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先进性纯洁性。“打铁必须自身硬”,着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一要筑牢政治品格。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带好头。严格落实县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接受县委监督。全面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促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二要强化本领支撑。扎实开展“基层建设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系统“双学双提”[15]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推动由业务培训向实战训练拓展,全方位打牢政治根基和业务功底。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利用好山东援青对口帮扶平台,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调查处置能力。三要强化监督管理。以《规则》《规定》为准绳,制定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办法,健全内部廉政档案,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持续整治“灯下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纪检监察队伍。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奋斗精神,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成生态富裕文明平安和谐新海晏作出新贡献!
相关链接
  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 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推动整改工作全面落实
  我县召开十七届县委第1次巡察工作 领导小组会议
  我县召开十七届县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晏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晏县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晏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