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强化责任担当
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海南州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江涛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描绘了党和国家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将为国家与民族的发展注入强大信心。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的工作报告和全会公报。身为纪检监察干部,展望“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光明前景,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学习贯彻落实好全会和《建议》精神,必将为推进我州纪检监察工作高效高质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武器,注入持续的行动力量。

  第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人民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们今后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原原本本学、在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联系实际学、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深入思考学、在坚持巩固深化上下功夫,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学,融会贯通、完整系统学,学懂、弄通、做实,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信念、切实做到把学报告、读原文、悟原理的要求内化为政治自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纪检监察机关本质上是党的政治机关,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定位,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纯粹的忠诚和觉悟,旗帜鲜明的讲政治,坚定共产党人献身理想的高尚品格和执着追求,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的住、信的过、能放心。不断加强思想政治锤炼,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要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忠诚干净担当,尽心履职尽责。

  第三,进一步加大执纪执法力度。作为派驻纪检组,要把政治监督牢牢扛在肩上,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日常职能结合起来,要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强化政治监督,要以有力的监督,围绕五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不断加大执纪执法力度,及时跟进党中央、省、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推动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要找准聚焦点、着力点,增强针对性、有效性和全覆盖,做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要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相关链接
  学习全会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
  海南州聚焦作风突出问题 狠抓难点关键环节 有力有效推进整治
  锚定目标 坚定前行 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为贵南经济社会 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