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巡视巡察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改进方法持续发力
进一步发挥巡察监督利剑震慑作用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9月2日
  
  海南州委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整合巡察力量,加强人员选配,有力推动工作落实。2018年第二轮巡察工作在推进常规巡察的基础上,采取对重点乡镇提级巡察,县域之间交叉巡察的办法,从州县乡抽调34名巡察工作人员,组建6个巡察组,对五县10个县直部门党组织开展了交叉巡察,对五县10个乡镇党组织开展了提级巡察,对4个州直部门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期间,巡察发现各类问题237条,问题线索86条。发现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财务管理、扶贫和环保领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问题线索,发现问题的能力水平大幅提高,查处了个别党员干部,狠抓问题督促整改,形成了“严”的氛围,充分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改变了以往巡不深、巡不透的情况。2019年突出重点,将巡察工作往细里做、实里抓: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使命感责任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省州委全会精神,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州委对巡察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要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为根本遵循,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政治巡察,以对党负责、对群众负责、对工作负责、对自己负责的工作态度,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强化业务能力,精准发现问题,不断推动巡察工作深化发展,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二是把握巡察重点,提高针对性实效性。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坚持巡察政治定位不动摇,突出重点不放松,盯住党委(党组)不放,聚焦党内政治生活,突出“关键少数”。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目的,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途径,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紧扣“六项纪律”,深化“四个着力”,严格按照巡察工作程序“六个环节”,制定巡察方案,持之以恒推进常规巡察,明确任务促进专项巡察,整合力量开展交叉巡察,下沉一级加强提级巡察,强化督导深化县级巡察。坚持一体推进不脱节,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察监督格局,实现巡察监督效果最大化。

  三是加强培训教育,提高巡察工作能力。巡察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巡察人员要有过硬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为确保在新形势下巡察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下一步要在提升巡察队伍能力水平上下功夫。要积极与州委党校和组织人事部门沟通衔接,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学习、外出培训等方式,大力开展州委巡察组长库、人才库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巡视巡察业务知识,为提升巡察干部发现问题、精准分类、方法运用等工作能力,夯实理论基础。同时,严格巡察干部入库条件,选优配强巡察干部队伍,建立健全巡察人员日常管理机制,切实解决巡察队伍不稳定、能力不足等问题。

  四是健全体制机制,推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始终把巡察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一届任期“全覆盖”的原则,着眼全局谋划部署,认真研究审议每轮巡察方案,制定有效措施,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巡察工作格局,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严格按照建设“一办、一库、一队伍”的要求,及时调整更新州委巡察组长库、人才库。按照“一次一授权”原则和“三个不固定”要求,根据每次巡察任务内容确定巡察组长、副组长,为扎实深入开展巡察工作夯实基础。

  五是整合人力资源,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根据前几轮巡察发现问题情况,在巡察人才库中选配巡察人员的基础上,从州纪委、州委组织部、州委宣传部,州财政局、州审计局等相关部门,以及州县乡纪检干部和州县巡察办干部中选配政治立场坚定、政治觉悟较高、专业水平较强、有一定政治理论功底的党员干部,为发现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公文处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突出问题,提供专业人才保障。

  六是不断总结经验,在巡察监督上出实招见实效。在稳步推进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提级巡察的基础上,坚持稳中求进,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脱贫攻坚和“两个维护”等重点任务,认真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修正问题和不足。并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建立州县巡察联动机制,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巡察监督质量的同时,加强巡察结果运用,形成有效震慑。
相关链接
  贵德县人民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县长樊永萍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兴海县农牧和水利局原副局长才旦加严重职务违法被开除公职
  海南州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井永杰基层调研
  四川曝光5起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典型案例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