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学习全会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州委巡察组副组长、三级调研员孔祥鸿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历史节点,提出的重要发展方式和科学判断,“高质量”一词在公报中出现9次,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好省委“一优两高”战略,是我州的重大任务。

  一、对高质量发展的几点理解

  (一)我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是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是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体育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等,建设健康中国、平安中国、数字中国,巩固发展好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形成的相应制度安排、实践策略和有效经验,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二)坚持系统观念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新发展理念,5年来,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充分体现了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全领域,充分体现了强化系统观念,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特别是这次十九届五中全会又提出,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把发展质量和安全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可以说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只有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三)结合我州特点,要注重“有没有”与“好不好”并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海南州聚集了西部欠发达地区、民族地区、高寒三江源地区等特性叠加的地区,我们在注重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量的积累,争取发展项目,解决“有没有”的短板问题,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就业、保民生、保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生态安全、保基层运转,先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再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学会“两条腿”走路,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二、结合海南实际,对发展质量的几点思考

  (一)高质量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最后一公里”冲刺阶段,高质量冲刺甚至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和巩固提升“补针点睛”的两篇大文章,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业。重点要做好扶贫产业园、互助发展资金、非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产业到户资金、消费扶贫、巩固“三保障”成果、保就业、合作组织发展、品牌、还有健全防止返贫机制、根深蒂固的思想观念和精神脱贫等问题,都是我们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与乡村振兴衔接,筑牢长远发展基石。

  (二)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思考。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任务》及对省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安排部署,使我对全面系统地学习贯彻这一国家六大发展战略之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两山”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把握。

  1.立足“三个省情”定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做地三江源头的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塔拉滩、木格滩的沙化治理,绿化造林工程、三北防护林和天然林保护工程,提升水源涵养能力;还要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红线和空间规划,创造更多更安全更持久的生态产品。做好大保护这篇大文章,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州县创建工作和全域无垃圾、禁塑及白色污染治理工作,与文明单位创建、卫生县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州县创建统筹推进,系统谋划,讲好“三江源的故事”、“黄河的故事”。

  2.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我州全面叫停了黄河一级支流小水电站的建设,以后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用水是有指标和要缴水费的,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来保护生态环境。制度有了落实是问题,用水缴费的制度在我州的农牧区还未全面推广开来,就是只讲发展不讲保护的例子,我们的生产生活中这样的例子还不少,这就需要自我革命的精神,保护黄河长治久安。

  3.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如何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发展黄河文旅产业。这方面要多搞一些活动、多搭建一些平台、多开展一些论坛活动,来带动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建好管好三江源国家公园,还有申报审批一些湿地公园、沙漠公园,争取项目,推动生态修复、观光旅游和健康养老产业。国家也会通过资源、碳交易、环保补偿机制反哺源头的发展,现在的财政转移支付就是反哺一例。

  (三)以州委《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实施意见》为抓手,以贯彻落实王建军同志在海南州调研时重要指示精神为契机,高质量推进海南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要立足海南实际,综合考量人口基数、民族结构、分布特点等资源禀赋,全面把握自然风貌、人文特征、民族风情等地域特色,制定“三定四融”发展路径,做好“一心两翼多节点”泛共和盆地城镇区空间分布的大文章。

  1.做好农牧民进城定居与城镇化率提高的相关工作。公共服务均等化,思想观念转变,市场意识及农牧民培训的质量,农牧业产业合作经济发展等。

  2.培育好城投公司和市政公司这样一些载体。抓好国有资本运营管理,发挥在城市管理和发展中的主渠道作用,疫情期间北京的农贸市场就是例子,要国有经济与个体民营经济一起发展。

  3.加强城市管理这篇大文章。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城市管理的短板不足还很多,不精细,疫情期间大量“三无”小区的管理基础就是例子,网络化、精细化、社区化的城市治理和管理能力的提升要上下左右系统推动,平安建设的基础都要全面谋划。
相关链接
  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服务保障“十四五”规划执行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
  强化责任担当 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