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报告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勇当护航发展标兵 努力建设廉洁河南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共河南县十五届纪委二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多杰仁增
(2022年3月8日)
来源:河南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3月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河南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州纪委二次全会和十五届县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今天上午,司吉昇同志作了讲话,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州纪委全会精神为着力点,充分肯定成绩,深入分析形势,部署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县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州委、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州纪委监委的精心指导下,聚焦主责主业,压实“两个责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重点聚焦“两个维护”,政治监督更加精准

  强化理论武装“抓思想”。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先后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交流等28次,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理论学习提质增效,自觉弘扬和践行“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锤炼政治品格,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水平。

  压实政治责任“促落实”。一是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州纪委监委和县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及时向县委出谋划策,提出意见建议,定期主动向县委报告工作和重要情况27次,对重大问题、紧急事项,及时提请县委常委会研究5次,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随提随议,随议随决,随决随办;二是协助县委分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与各责任主体之间的联系沟通,定期会商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促进工作落实,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专项检查考核和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监督机制;三是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化对党中央、省州县重要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6次,督促反馈整改相关问题15个;四是认真办理县管干部任职征求廉洁意见回复工作,严把党员干部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与廉洁关,准确及时查询相关人员、部门单位的问题线索,回复廉政意见单位50家,向县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反馈廉洁意见70份1710人次。

  推动政治监督“求精准”。一是全面加强全县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党规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其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必学内容,教育党员干部将党纪法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严查党员干部、退休干部、基层干部“双重信仰”问题,通过畅通信访渠道、进行明察暗访等方式,了解掌握征兆性宗教行为,及时进行思想教育,坚决杜绝任何性质、形式的违反政治立场与政治规矩的思想和行为;三是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严肃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坚决维护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2021年,全县各级党组织共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醒教育干部200余人次。

  (二)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政治生态更加净化

  擦亮震慑之“剑”。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清零”行动,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和案件初查初核工作,推进矛盾问题及时就地解决。年内,共处置问题线索39件、同比增长25.8%,立案8件,结案11件、同比增长120%,党纪政务处分9件、同比增长80%,移送检察机关2人、同比增长100%,运用“四种形态”处理84人次,是去年的2倍多,追回违纪违法所得250余万元。各乡镇纪委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醒教育干部21人,其中两个乡镇纪委实现立案破零,起到了有效的警示震慑作用,实现了纪法效果、政治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织密制度之“网”。一是加强规章制度落实,确保审查调查过程规范,组织办案人员学习12项调查措施使用程序,不断提高法治观念与工作纪律意识,持续强化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建设,层层签订相关责任书和保密承诺书,严格落实留置案件“一案一审查”“一案一签字”;二是强化执纪审查调查安全,严格履行谈话审批手续、“手递手”交接程序,谈话期间严格按照各项制度规定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明确审(核)查人员为直接责任人,审(核)查组组长为主要责任人,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年内,未发生审查调查安全事故;三是由监督检查室、审查调查室牵头,整合乡镇纪检力量,探索实施“6个乡镇纪委+2个协作片区”联合办案模式,在解决好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基础上着重挖掘、查处隐藏较深的问题线索,有效减存量、遏增量;四是在加强处分决定执行力度的同时,不断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精心组织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14人次,抓好执纪审查的“后半篇”文章,帮助“犯错”干部卸下思想包袱,重整行装再出发。

  筑牢思想之“堤”。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结合典型案例,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围绕换届工作,召开全县换届纪律警示教育大会,通过编制印发《河南县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手册》、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以案说德、以案明纪、以案释法,用反面典型警示全县干部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在换届工作中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并引导全县6个乡(镇)逐级召开换届纪律警示教育大会,受教育人数达500余人次。聚集典型案例召开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圣境草原不容贪狼窃鼠》,通报了我州4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崇高理想,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始终做到头脑清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落实资金4万元,在6个乡镇打造廉政文化长廊,营造了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

  (三)推动深化从严治党,履职尽责更加自觉

  落实主体责任“传压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关键在“一把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明确规定:“党委(党组)书记应当履行本地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县纪委监委根据日常监督、年度考核、述责述廉及党员干部政治画像等情况,全面分析研判各行业部门、各乡镇廉政风险点,对于各“一把手”廉洁自律、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分类制定“个性谈话提纲”,实现全县39个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全覆盖”,了解掌握问题动态12个,全力消除监管盲区,压实“主体责任”。同时,与全县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签订“两书一函”①,引导干部家属知荣辱、辨是非、扬正气,筑牢家庭廉洁“内防线”。

  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一是做实做细重点监督,紧盯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庆点开展督查20余次,对违反全县性重要会议会风会纪的16名干部下发通报3期,对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的13家单位下发通报2期,对驻寺干部违反安保维稳工作纪律下发通报1期,及时提醒党员干部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二是发挥协作配合监督机制,与审计、财政等重要部门协同开展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和小金库“回头看”专项行动,制定印发工作方案,及时召开安排部署会,压实工作责任,把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和小金库“回头看”专项行动作为改进党风政风、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惩防并重、一体推进,年内未发现违规收送礼金和私设“小金库”现象;三是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婚丧嫁娶及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的相关规定,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下发相关通知,明确“五严禁”②内容,并对发现的个别学生家长宴请教师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及时督促整改,在全县范围内公开监督举报方式,拓宽监督渠道,持续正风肃纪,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推动巡察监督“提质效”。持续深化巡察监督,稳步推进巡察工作,进一步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要求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省委和州委实施意见,2021年,全面完成十四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发现问题78条,立行立改问题40条,实现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全覆盖目标任务。在认真总结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基础上,制定出台《十五届河南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21-2026年)》,在全州率先启动十五届县委首轮巡察工作,确定对全县36个单位党组织分别开展常规、专项和巡察“回头看”,实现巡察监督全覆盖。

  (四)全力整治突出问题,民生领域监督保障作用更加凸显

  营造教育整顿新局面。充分发挥专责机关作用,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受理和处置的与政法干警相关的信访举报与问题线索,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2021年共受理并办结10件问题线索,给予3人党纪政务处分,持续净化政法部门政治生态。

  巩固专项监督新成果。一是立足全省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政策落实情况,成立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将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相关部门纳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加强生态领域监督执纪,以全面排查地貌状态与造成因素为突破口,对生态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全面开展“回头看”,倒追责任落实,及时反馈并整改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6个,全力打造全省生态治理样板;二是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制定完善督查方案,落实人员成立督查组,深入各乡镇、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开展专项督查2次、日常监督检查3次,通过现场询问、查阅资料,督促各行业部门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工程建设,确保程序合规,进度合法,质量可验,督办完成相关问题10余个;三是成立专项督查组,对2019年以来惠民惠农政策补贴“一卡通”的使用、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个,及时反馈至相关单位进行整改,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不打折扣”惠及千家万户。

  取得专项整治新成效。一是持续开展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全县各行业系统查找问题36个,实行阶段性专项整治,县纪委监委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下发督促通知,推动深化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常态长效;二是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与相关职能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将全面巡察和专项督查相结合,持续做好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相关问题13个,严肃整治我县粮食购销领域存在的运营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三是把开展供热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突破口”,下发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做好入户走访工作,各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与满足感;四是联合财政、审计、农牧水利等相关部门印发《河南县村(社区)合作社财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2018年以来的村集体经济和注入国家资金的个体牧民合作社纳入整治范围,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并组织各相关部门再次开展重点检查,对问题较多的合作社集中在县纪委监委开展二次排查,发现问题239个,涉及金额357万元,正在逐步整改。

  (五)持续深化体制改革,监督体系发挥作用更加高效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结合3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特点,将全县单位、部门进行划分,对资金使用频繁、项目多的重点部门、单位、重要岗位等进行派驻监督,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履职考核、工作例会、约谈提醒等制度措施,推进派驻监督走深走实,切实发挥派驻“探头”作用。

  探索建立大监督格局。将全面监督、专责监督、职能监督、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有机结合起来,融会贯通。与县委政法委、公安局成立联合督查组,对重点工作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并整改完成。持续深化“一体化”③工作成效,充分发挥乡镇纪检监察队伍作用,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问题线索、查办案件过程中跟班培训,加强案件查办能力,实现上下衔接、左右互通、优势互补,取得案件查办新进展。

  逐步夯实基层监督组织。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州纪委关于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入分析研究县域一体化建设措施,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持续推进,有力推动县乡村三级纪检监察组织做到有问题主动解决,不断强化制度建设、规范硬件配备、创新工作模式。坚持政治标准,严把乡镇纪委换届人选关,对6个乡镇纪委委员人选资格进行审核,确保把政治素质过硬、能干事、会干事、敢干事的干部选拔到乡镇纪检监察系统中,并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业务能力培训2次,新一届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培训1期,共126人次,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督查水平。

  (六)坚持强化政治建设,纪检队伍建设更加规范

  强化学习提高站位。县纪委常委会发挥领学促学作用,突出学习重点,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不断深化班子成员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领袖思想和伟大建党精神,组织开展讲授专题党课、观看红色影片、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着力提高学习教育的时效性和感染力,不断锤炼忠诚担当品格。2021年,共开展学习教育活动156次,组织开展研讨8次,撰写个人学习笔记3万余字。

  加强培训提高能力。组织召开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邀请州纪委监委业务骨干授课,课程涵盖《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通过政策解读、案例讲解、答疑解惑、视频解读等方式,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了丰富实用的业务“大餐”。严格落实干部内外交流、上下交流机制,抽调干部参加省纪委专案工作2人次,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青班学习1人次,参加省州巡察工作2人次,参加州纪委监委“以案代训”4人次,参加全国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2人次,采用“内强+外拓”干部交流、成长方式,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素质和履职能力。

  严格监督增强自律。严格落实干部监督月报制度,推动干部监督管理常态化。同时,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考核评价体系,不断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家访等活动,对干部生活情况进行深入了解,积极开展心理解压与阳光心态的引导,切实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着力提高干事创业热情。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省委、州委、县委和州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府及相关单位鼎力支持下,在全县各级党组织的积极配合下,县纪委监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肩负起“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在疫情防控、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国之大考中履职尽责、尽锐出战,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无私奉献、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善作善成,充分展现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在此,我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纪检监察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尽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县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如:有的党委(党组)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识不清、谋划不实、落实不力,对班子成员教育监督管理还不够到位,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不实不细,责任压力传导还不够,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党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不充分,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现不及时、措施运用不重视、内部监督管理不严格;有的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安排部署上,表态多、嗓门大,但行动少、落实差,作风漂浮,虚多实少;个别领导干部政治意识、规矩意识、纪法意识比较淡薄,违纪违法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部分乡镇纪委在统筹力量,突出政治监督、深化日常监督、提升监督成效上还有一定差距,事后监督多、事前防范少。

  二、工作体会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践行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同时,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边学习边思考,结合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在学习和实践中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一是必须始终坚决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纪检监察系统肩负着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使命,始终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二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强化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问责力度,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在反腐败斗争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全面从严治党“一直在路上”,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推动作风建设与时俱进,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良好政治生态;四是必须充分运用好党的历史经验。过去我们党依靠严明的纪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管党治党走到今天,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我们更要把纪律严明这一红色政治基因和宝贵经验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五是必须把守正创新作为重要原则。坚持守正创新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鲜明特征,集中体现在以守正把握“实事”基础,以创新“求”履职尽责之“是”。

  三、2022年主要任务

  2022年将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也将于今年召开,谱写各项事业发展新的篇章,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州纪委二次全会和县委工作部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优良传统,砥砺政治品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在全力谱写“纯净河南·幸福蒙旗”奋进新篇章中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以更高站位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

  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持之以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深化对“三个最大”④省情认识,充分运用党的自我革命历史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提升政治境界,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守初心使命,确保各项工作方向不偏、力度不减。紧盯“关键少数”,探索对同级党委的监督机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主线,紧紧围绕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突出抓好政治监督,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强化执纪监督保障政策落地。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重点,结合“十四五”规划实施进程,把握“国之大者”与“发展之要”,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紧盯生态文明建设、经济转型发展、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共同富裕、推进创新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分级分类实行“清单化”监督,推进监督向日常、主动、深入监督转变,促进政策落实落地。

  (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减存量与遏增量的有机统一,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质效并举推进线索查办,严肃查处“十四五”规划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深化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决从严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防“七个有之”⑤问题,对在党内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人毫不手软。把严管厚爱贯穿于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全过程,加强党性教育与警示教育,不断加强其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与作风锤炼,着力提高思想认知及政治觉悟,扎扎实实推进年轻干部监管,维护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坚持实事求是,宽严相济。持续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推动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落实,建立完善重点领域监督制度,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提升案件查办能力,加强与执纪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严把案件审理关,认真落实案件质量责任制,对重要责任事件,实行“一案双查”⑥。建立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办案人员和看护人员的监督管理,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压实安全责任,保证审查对象、涉案人员和工作人员安全,保障“走读式”谈话场所安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功效,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震慑,在执纪执法中讲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递组织的关爱挽救。

  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查找案件背后的管理漏洞、责任缺位、治理短板,不断提升以案促改效能。对查处的典型案件,组织撰写纪检监察建议书、案件剖析报告、案发单位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和案例通报,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治本作用,提升腐败专项整治“查改治”工作效能。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具体落实“三个区分开来”⑦,对在工作中存在容错纠错情形的,及时容错免责,严查诬告陷害行为,澄清保护党员干部。积极探索警示教育“新模式”,通过分层分类,有针对性的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庭审过程,家庭家风助廉等形式,打出警示教育“组合拳”,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守好纪律底线。

  (三)坚定不移纠治“四风”顽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坚决纠治顽瘴痼疾。从“关键部门、关键少数”抓起,重点查处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州委、县委安排部署中表态多落实少、打折扣搞变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与行业职能部门工作协调配合作用,定期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排查,通过约谈提醒、执纪问责,推动问题彻底整改。牢牢把握作风建设这个关键因素,紧盯重要节点、敏感时段,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结合实际,客观分析党员干部的作风形象,持续深化“推、拖、怕、贪”的问题治理,坚决刹住“慵、懒、散、慢”不良风气,真正做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深入开展专项监督。加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力度,结合全省乡村振兴工作进度,聚焦责任落实、风险隐患、腐败问题、违纪违法、长效巩固等,深纠严查作风和腐败问题,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全力护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加大生态环保领域监督力度,继续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省州县具体任务以及群众反映的问题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紧盯发现的问题并强化督促整改,将本县最重要最可持续的品牌——“生态”打造好,保障好。

  深化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扛起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政治责任,重点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紧盯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交通运输、住房安全等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对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如办事窗口少、业务效率低等进行集中整治,督促服务行业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乘势而上、接续奋斗,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紧紧扭住关键重点,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努力实现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群众更安宁。

  (四)坚定不移彰显利剑震慑,全力推动政治巡察监督深化发展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深刻把握政治巡察内涵,紧扣“两个维护”,围绕“三个聚焦”⑧,突出“四个紧盯”⑨,着力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工作任务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发现问题,提升在巡察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形成有效震慑,做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持续提升工作质量。紧盯中央和省、州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强化整改落实,持续查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的不足,不断巩固、拓展、深化巡视巡察整改成果。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完善巡察反馈整改情况的监督机制,加大督办力度,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追责问责。推动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深化改革相结合,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真正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五)坚定不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有效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县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的工作领导、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整合乡镇基层监督力量,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适时总结推广加强基层建设、强化基层监督的好做法。同时,根据上级要求,县监察委员会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县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推动派驻机构改革。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改革的先导、突破、创立作用,加强与县委的衔接协调,优化设置县纪委监委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厘清职责权限,认真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改进派驻机构考核工作,完善述职制度,研究制定加强派驻监督工作办法,推行“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委员”监督新模式,建立县纪检委员库,制定完善工作办法,整合监督力量,协助派驻机构做好日常监督,不断加强对驻在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促进有效履职。

  持续凝聚监督力量。制定加强“四项监督”⑩统筹衔接的实施意见,在深化融合“四项监督”方面出新招、想实策,不断探索协作片区联合办案模式,实现“室+组+乡(镇)”办案新格局,真正推动全县反腐败工作驶入“快车道”。融会贯通各项监督,把全面监督、专责监督、职能监督、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有机结合起来,逐步形成党委(党组)主动履行主体责任,纪委监委自觉履行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的良好局面。综合运用谈心谈话、监督检查、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等方式,把日常监督融入到各项工作中。

  (六)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深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政治思维和法治思维,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奋斗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创新开展“党建+”品牌建设,着力推动党建引领。

  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探索建立干部内外交流、上下交流机制,盘活人才资源,实施“全员培训、全员练兵”计划,建立“业务骨干领新人”工作机制,采取集中培训、以案代训、跟班培训、分级轮训、岗位互换等,加强干部的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培养,注重实践锻炼,提升培训质效,不断完善“引才、育才、用才、留才”链条,让纪检干部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与专业训练,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坚持严管厚爱确保队伍纯洁。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建立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落实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协作联动管理办法,规范开展内部督察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增强干部“免疫力”,以最严的监督约束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同志们,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伟大自我革命,忠诚履职、锐意进取、笃行不怠、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力谱写“纯净河南•幸福蒙旗”奋进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
  河南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慰问退休老干部
  ​强化监督指导 推进巡察深度
  ​勇当护航发展标兵 努力建设廉洁河南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勇担新使命 迈向新征程 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