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深刻领悟新思想积极作为勇担当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共和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达哇智美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作为一名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必修课。通过学习,我对全会精神有了一定了解,也决心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在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上走在前作表率,以学习的成效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学深悟透新思想,争作学习宣传的表率

  通过学习,我全面了解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各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特别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战胜了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向前推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中指出,“十三五”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我对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充满信心。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领导干部,我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等内容,做好示范引领,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实一点,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以全会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来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自身政策理论水平,努力夯实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思想基础。同时,深入联点的铁盖乡,为干部群众开展宣讲,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党中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及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大举措,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二、实干展现新作为,争作贯彻落实的表率

  全会开启了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的同时,明确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及主要目标,明确了我们国家下一步的目标,为我们各项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提供了遵循。为切实贯彻好全会精神,在下一步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学习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全会的意义,锤炼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制定学习计划,在纪委常委会及监委委务(扩大)会议、干部学习会上,带领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全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并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坚定政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为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实的作风保障。

  二是认清当前形势,强化责任担当。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在新形势下,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立足全县实际,增强风险意识,发扬斗争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各项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创新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工作。

  三是立足主责主业,全面从严治党。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把贯彻落实全会决策部署提现到具体工作中,推动全会精神在共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有效的监督确保全会精神落深落细落实。同时,纪检监察干部要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围绕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结合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等工作,检查全县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相关链接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强化反腐倡廉教育 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学深悟透全会精神 细照笃行推动工作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