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学深悟透全会精神细照笃行推动工作
同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谢岳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战略决策部署,强调“十四五”时期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纪委监委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更要率先垂范,做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表率和标兵,努力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以全会精神为引领,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深入分析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并提出“全党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对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纪检监察干部,面临新形势新挑战,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善于思考、科学应变,适应形势、主动求变,推动全会精神得以全面落实。

  一、坚持勤学善思,把握工作重点

  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一要带领全体干部持续跟进学、结合实际学,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全面把握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建议》的历史地位、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二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把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举措、推动工作的能力,切实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其精神要义落实到创新发展纪检监察工作理念、制度机制和治理实践上来,紧密结合同德县实际,创新思路、丰富载体,细化任务措施,深入谋划下一步纪检监察工作。

  二、围绕中心大局,发挥监督职能

  立足职责定位,结合同德实际,坚持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一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对五中全会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二要坚定站稳人民至上立场,坚持执纪为民、服务民生,坚持眼睛向下、心系群众,坚持深入基层、问计于民,用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保障民生福祉。三要全面理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要求,加强对全县政治生态的总体把握和监测评估,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立足工作职责,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党中央确立的目标,跟进监督,为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四要始终坚持以政治思维为统领,以法治思维为引领,树立科学的执纪执法理念,正确把握和处理好“真学与真用、统筹与贯通、协助与监督、质量与效率、守正与创新、治标与治本”六个方面的任务和要求,严格树立案件质量一盘棋的理念,确保同德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的落地和质效。
相关链接
  强化反腐倡廉教育 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深刻领悟新思想 积极作为勇担当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海南州纪检监察人的故事之一:克服困难 情系高原 架起苏青两地纪检监察机关之间友谊桥梁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