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审查调查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2018年以来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专项整治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情况通报
来源:玉树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8月14日
  
  为准确研判当前我市扶贫领域和扫黑除恶信访举报形势,找准问题靶向,提升监督效果,更好地服务扶贫领域和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理行动,根据州纪委监委对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的通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受理问题线索处置情况

  (一)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42件,已办结32件,其中立案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人。

  (二)扫黑除恶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扫黑除恶问题线索30件,已办结21件,其中立案5件(一案双查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移送起诉2人。

  (三)未办结问题线索情况。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未办结情况。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未办结问题线索10件,清零线索7件,其中委机关3件,下拉秀镇纪委3件,隆宝镇纪委1件。扫黑除恶问题线索未办结情况。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未办结问题线索9件,清零线索7件。其中委机关3件,巴塘乡纪委2件,玉树市公安局纪检组1件,小苏莽乡纪委1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们在整个扶贫领域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是存在工作推进缓慢,案件办结迟缓,案件办理质量不高等问题。我市案件清结、伞网清除、行业清源面临较大压力,省纪委监委及州纪委监委检查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成色不足,扶贫扫黑收尾工作推动缓慢,以案促改、以案治本等问题上还存在差距。

  (一)扶贫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蝇贪式”微腐败问题较为突出。从2018年至2020年全市扶贫领域人员处理情况上看,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和社长为主的村社干部仍占被问责的大多数,两年共处理34人,占到总处理人数53.97%,特别是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人数为24人,占总处理人数38.1%。他们身上存在的腐败问题以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私分截留、吃拿卡要等为手段,主要集中于低保金、互助资金平摊、危旧房改造、易地搬迁安置房分配等方面,直接伤及群众切身利益,直接影响脱贫攻坚进度,对基层政权的影响有着不可估量的危害。

  (二)扫黑除恶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六清”和“一十百"工作还亟待加强。个别乡镇(街道)纪工委思想认识不够,紧迫感不强,对问题线索清零、行业清源作为“惩腐打伞”重点收尾收官工作方面认识不足,案件查办推进滞后。二是“三个效果”相统一还有差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案促改、以案治本的作用发挥不够,没有盯紧重点案件,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监管责任、治理措施不力的行业深挖、整治不够,导致问题线索查处后仍不断出现多头举报,致使查办案件上还有欠缺。

  (三)实名举报办理结果反馈率还有待提高。全市对办结实名举报线索反馈率不高,多人、多次重复信访的风险较大。举报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做好扶贫领域实名举报答复反馈工作,有利于提高群众对脱贫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办理质量和查实率有待提高。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办结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2件,占扶贫领域信访件的76.19%,查实问题11件,占扶贫领域信访件的26.19%,全市虽然办结率较高,但查实率偏低。全市扶贫领域初核后失实了结的信访举报有20件,占办结总量的62.50%。

  三、下一步工作 

  (一)加大对初信初访问题处结的力度。要建立信访举报件快速处理和反馈机制,对信访件要按期办结,对署名的信访件,要优先办理,按时办结,迅速反馈,避免或减少重复访和越级访问题发生,做到案结事了,息诉息访。

  (二)从源头上提高发现信访问题的能力。强化乡镇(街道)纪工委信访工作力度,充分调动发挥村级纪检员一线“观察哨”的作用,加大对村级工作的监督管理力度,切实从源头上把好发生信访问题的第一道关口。

  (三)加强对乡镇信访举报指导工作。适时指导乡镇(街道)纪工委深入了解当前群众可能出现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掌握信访动态;市纪委有关部门,定期对乡镇(街道)纪工委开展信访业务工作的指导和督查,特别是对案件查办工作的指导;同时要深入乡镇村了解信访举报信息,拓展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渠道。

  (四)全力推进案件线索清底清零。问题线索清仓和案件清结是扶贫和扫黑两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亲自布置的两个专项工作能否圆满收官最重要、最具体的指标,是巩固和拓展两个专项工作的重要内容。目前,离清零任务,扫黑仅剩不到1个月的时间,扶贫仅剩不到2个月的时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全力出战,加快办案进度,尽早实现突破,确保如期办结。

  (五)压实责任做好统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将扶贫和扫黑圆满收官作为履职尽责的重中之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经常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机关各部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主要负责人,切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以层层担当负责坚决完成各项任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巡视、交叉检查、以及工作中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督促压实落细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确保监督有实效,问题早发现早纠治。
相关链接
  关于玉树市农牧局在圈窝种草治理工作 中履职不力的情况通报
  关于对王士海、仁青才仁等同志 违反普查工作纪律处理情况的通报 窗体底端
  玉树市召开二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 动员部署会
  纪律检查委员会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玉树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玉树市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玉树市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