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泽库县“1234”工作法推动专项监督
务实增效
来源:泽库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今年以来,泽库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纪委决策部署,坚持“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在不折不扣完成各项“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谋划增加四项“自选动作”。聚焦工作重点、坚持标本兼治、整治顽瘴痼疾、营造实干氛围、助推乡村振兴等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探索一把握两整合三聚焦四深入的“1234”工作方法,打好专项监督“组合拳”,持续强化监督力度,展现监督成效新作为。

  “一把握”,把握好“监督的再监督”的政治定位,抓住牛鼻子,靶向监督主体责任落实“中梗阻”等问题。结合我县实际,印发《2021年度专项监督检查方案》,自主选题开展酒驾醉驾、公车私用、“一卡通”等专项治理工作;按照省州纪委要求开展粮食购销领域、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村(社区)、合作社财务专项整治、违规收送礼金和小金库治理等专项监督工作。县纪委自觉担负起政治监督责任,在履行好自身监督专责的同时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重点看各党委(党组)是否高度重视、进行认真研究部署,是否按照专项监督方案要求开展工作、主要责任人是否举措有力、取得实效,通过严格督导有效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期间,根据县委安排,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队,组成2个督导组先后深入9个乡镇、各相关部门共检查督导1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条。

  “两整合”,整合巡察力量和派驻力量,切实解决监督检查力量不足的问题。年初以来,县纪委按照省州纪委及县委安排,压茬推进、重点开展10项专项监督工作,建立执纪监督“1+2+N”模式,由监督检查室牵头,统筹协调2个派驻纪检组和巡察组长库人员,利用巡察间歇期,充分发挥巡察组长库人员能力强、经验足的优势,明确职责分工,前移监督关口,深入各乡镇、相关部门指导督促开展各项专项治理工作。监督检查室联合派驻、巡察,共开展监督检查8次,移交11个问题线索。

  “三聚焦”,聚焦干部作风、民生领域、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治理。通过各项整治活动,发现并解决了一批教育、医疗、社保、食品安全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效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聚焦干部作风,开展酒驾醉驾、公车私用、在编不在岗核查、违规收送礼金和小金库等专项监督工作,清查出公职人员无证驾驶1人,酒驾自首1人,公车私用3人,在编不在岗3人,在聘缺岗顶岗6人,移交问题线索8个,全县共290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签订拒收礼金承诺书,并在全县范围内下发通报2期,进一步扩大警示教育作用;聚焦民生领域,开展公办幼儿园、小学入园难入学难专项治理以及巡察反馈部分学校存在考勤绩效管理不公正、后勤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由常务副县长牵头进行全面摸排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有效缓解入园难入学难等问题,将考勤乱罚款,资金使用不合规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目前已立案4人。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监督,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对学校周边182家小卖店及餐饮店开展了食品安全检查,没收不合格食品982袋,并对经营不规范的部分店铺责任人进行了警告,全面清退问题食品。开展低保领域问题专项治理,针对低保认定不够公开等问题,由县民政局对全县低保人员进行了核实、排查,共取消不符合享受农村低保政策条件28人,取消不符合享受城镇低保政策条件2人;聚焦重点行业,对医疗保障欺诈骗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村(社区)、合作社财务开展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对县财政局、农牧水利和科技局、乡村振兴局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督促加强与相关责任单位的沟通协调,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四深入”,抽调派驻纪检组2人、巡察组长库3人、部门纪检专员3人,组成2个专项督导组深入乡镇、村社、实地现场、重点部门开展专项监督工作。重点对乡镇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村(社区)、合作社财务运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深入实地走访,对县城第一垃圾填埋场等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深入乡村振兴局、农牧水利和科技局对资金支付率、合作社资金投入、收益分红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全县9个乡镇落实主体责任、12个行业部门落实牵头任务,重点抽查34个村、4个社区、17个合作社的财务运行情况,要求完善合作社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乡村振兴有关项目资金的规范管理,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以严肃执纪监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工作务实。

  通过一把握两整合三聚焦四深入的“1234”工作方法,10项专项监督工作初步取得实效,全县进一步形成思想认识上促深化、制度完善上强基础、工作推动上抓落实的共识,干部作风持续改进、工作氛围得到改善、监督质效明显提升。下一步,泽库县纪委监委持续做好专项监督工作,注重将专项监督成果转化为全县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的生动实践,以更严的监督、更实的举措为全县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相关链接
  泽库县纪委监委 以案为鉴明法纪 警示教育明权责
  王家乡寄宿制中心完小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部署会议
  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提升反腐败综合效果 ------泽库县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会议
  泽库县泽曲镇巴什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尕日玛肉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目前正接受黄南州泽库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泽库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泽库县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泽库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