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头条新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海南州打好监督“四张牌”
助推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提质增效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年初以来,海南州纪委监委切实把深入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作为补短板、强弱项、提水平的重要举措,统筹整合基层纪检监察各方面工作力量,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统一调度、统分结合,既突出县情实际,又大胆探索创新,较好地实现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一体推进、协调贯通,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海南特色的探索实践之路。

  加强监督力量,凝聚合力,夯实监督堡垒墙。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派驻、巡察、监督检查、县直机关纪检员、乡镇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村社区监督联络员等力量全部纳入监督执纪执法大盘子,统筹谋划、优化组合、整合使用,截止目前,五县设立派驻机构13个,工作人员39人,实现了对全州174个县直机关单位的派驻监督全覆盖。结合党政机关机构改革,调整重配五县县直机关纪检员达106名。积极争取巡察组副组长职数共10个,设立巡察组 10个,目前副组长全部配备到位,“一办一库一队伍”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制定出台了海南州关于加强和改进乡镇纪委工作的意见,推动县监察职能向乡镇一级延伸,36个乡镇均成立了监察专员办公室,固定1名兼职工作人员。各乡镇监察专员办公室加强对村(社区)监督委员会工作的指导,全州426个行政村49个社区中有144个村将村监督委员会主任任命为村级监察联络员,逐步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执纪执法网络。

  创新监督模式,同向发力,打好监督组合拳。面对编制紧缺、人员力量薄弱、监督实效不强的问题,在引智引才上想办法、在借智借力上出点子,进一步优化配置县直机关纪检员力量,并科学合理纳入监督执纪执法队伍,凝聚力量,激发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共和县纪委监委免去原有32名纪检员,重新选配15名政治过硬、综合素质较高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部门纪检员,并探索建立“派驻纪检组+N个纪检员”工作模式,参照巡察工作的方法,通过分期抽调、长期锻炼的方式,采取重点派驻、分批分类、巡回监督的方式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贵南县纪委监委整合全县县直机关28名纪检员力量,组建全县派驻纪检机构人才库,通过轮流抽调、循环参与等手段参与县派驻机构监督工作。同德县纪委监委对县直机关纪检员的条件作出了硬性要求,由原来分管财务的副职领导担任纪检组长变为不分管财务的党组成员或党支部纪检委员兼任本单位纪检员,有效避免了纪检组长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监督乏力、权能不足、效果不佳的情况。  

  狠抓监督制度,健全机制,练好监督基本功。加强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的制度建设力度,健全工作机制,将有效的监督工作经验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切实提高工作的成效。贵南县纪委监委制定出台《贵南县纪委常委分片包干工作联系制度》《贵南县纪委监委“县乡协作、片区办案”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通过乡案县审、联合办案、交叉办案、跟班学习等新模式,有力提升了乡镇纪委线索处置、信访受理、案件查办的能力。2018年以来,全县6个乡镇纪委书记参与办案达到21人次,乡镇纪委共处理问题线索34件,立案4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6人,由乡镇纪委书记参与办理的汪什科村套取牦牛复壮项目资金案等典型案例得到省纪委领导的肯定和批示。兴海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兴海县纪委案件查办质效分析研判制度》,由县直机关纪检员每月填写《党委(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实台账》并向所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每月向委机关汇报,由分管领导对审查调查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和评估量化,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延伸监督触角,注重基层,交好监督满意卷。注重基层导向,紧扣群众需求,进一步推动县监察职能向乡镇一级延伸、向村社一级延伸,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让监督执纪执法的成果接受群众的检验,推动基层“微腐败”治理走深走实,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贵德县纪委监委在122个村和10个社区的监督委员会主任任命为村(社区)监察联络员,并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联查联管”精准扶贫运行机制,今年以来,对2个乡镇、24个村、57户贫困户精准扶贫档案、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抽查并督促整改,切实守护好群众的“奶酪”。兴海县纪委监委在全县57个行政村和7个社区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对村级组织和村干部的权力作出清单式的梳理规范,并初步组建兼职村级监督员,切实把村干部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村干部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着力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问题。
相关链接
  海南州纪监委2020年部门预算
  办公室职责简介
  海南州纪委监委召开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
  海南州纪委监委召开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