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图片新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坚持问题导向 促进能力提升
--海南州举办纪检监察干部(乡镇纪委书记、专职纪委委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4日
  
  为贯彻落实滕佳材书记调研海南州时提出的“逐级抓好政治和业务培训,确保年底前对新进人员一轮培训全覆盖”的要求,州纪委监委根据年度培训计划,针对换届后新任乡镇纪委书记占比较高、履行监督能力不强、基层治理中办法不多、成效不明显等问题,9月16日至18日,举办了海南州纪检监察干部(乡镇纪委书记、专职纪委委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全州36个乡镇的纪委书记和专职纪委委员6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一是强化引领,增强政治担当。州纪委监委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积极加强沟通协调,精心设计培训课程,统筹整合各类资源,聚焦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使培训更加贴近具体工作。州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井永杰同志结合此次培训班参训人员特点,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纪检监察干部使命担当》为题,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作了“开班第一课”,从讲政治之魂,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讲政治之要,提高站位强化政治监督;讲政治之策,一体推进“三不”履职尽责;讲政治之制,深化纪检监察改革提质增效四个方面为大家讲授了一堂深刻的政治理论课,进一步明确了乡镇纪委“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坚定了广大学员的理想信念,鼓足了工作干劲,切实达到了明职责、明方向、明思路的目的。

  二是按需培训,夯实理论基础。为确保培训取得实效,此次培训班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乡镇纪委书记、专职纪委委员精心制定培训“套餐”,有针对性地安排课程,培训形式上既有政治理论课程、又有实操课程;培训师资上,既邀请了省纪委监委业务骨干、江苏援青干部,也安排了州纪委监委机关部室业务骨干;培训内容上,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检举举报基层板基础运用等进行了讲授。同时,紧扣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谈话能力欠缺、日常监督发现不了问题的实际,邀请江苏省援青干部讲授了“如何做好一般性谈话”的专题授课,对提升乡镇纪委书记谈话能力有很强的实用性,为乡镇纪委开展日常监督、开展审查调查提供了有效指导,送去了“及时雨”。

  三是强化交流,拓展工作思路。此次培训采取授课辅导与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为分享学习心得、交流工作体会、巩固学习成果,分别围绕“如何才能有效发挥乡镇纪委书记在基层微腐败治理中的作用”“结合自身工作职责,谈新时期、新形势下乡镇纪委如何发挥好监督首责”等话题组织开展研讨交流。并首次安排了中纪委参训学员与广大学员分享培训心得,谈感受、悟体会,通过研讨交流和思想碰撞,帮助乡镇纪委书记理清了工作思路,进一步坚定了学员们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的信心,增强了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驾护航的决心和信心。

  广大学员纷纷表示,会把此次培训的成果融入到具体工作的实践中,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学思践悟,不断提高履职本领,加大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整治力度,在基层治理中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相关链接
  贵南县“四步”并举 确保巡察工作见质见效
  坚持问题导向 促进能力提升 --海南州举办纪检监察干部(乡镇纪委书记、专职纪委委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
  突出政治导向 聚焦职能责任 全力推动海南州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突出政治导向 聚焦职能责任 全力推动海南州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