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泽库县纪委监委
“三进、四送、五到位”深化检举控告宣传周
调动党群监督积极性
来源:泽库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检举、控告是党章、宪法赋予党员、公民的重要权利,处理检举控告,是我们党倾听党员和群众呼声、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方式,是纪检监察机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重要举措,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基本职能。

  为了进一步规范检举控告秩序,畅通检举控告渠道,开展专项监督,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营造党员、群众监督的良好环境,10月11日起,泽库县纪委监委以“三进”为主线、“四送”为主调、“五到位”为工作目标开展了《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宣传周活动。

  



  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泽库县纪委要求,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强化日常监督,着力在提升监督“精准性”上出真招、下真功。二要围绕生态环境保护这个重点中心工作,统筹力量、担负使命,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到位。三要确保畅通检举控告渠道,营造党员、群众监督的良好环境,规范检举控告秩序,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四要引导党员、群众正确高效行使监督权利,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五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精力,带领全机关党员干部认真深入宣传,切实发挥宣传活动的积极作用,有效的推进民族团结的进步,为推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开展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自活动开启以来,县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组以“进单位、进社区、进村社”等“三进”为主线,以点带面,辐射周边,进一步扩大了《规则》知晓范围。同时,以“四送”为主调:一是召集全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70余人开展为期三天的能力提升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监督执纪能力。同时,为党员、群众印发《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知识》《泽库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藏汉双文)宣传册23000余份,制作各类宣传展板24块,并在各个宣传点位设立“临时课堂”向辖区群众宣传信访举报、党纪党规、清正廉洁等知识,现场答疑问题70余条,打通了党内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切实抓好了为党员、群众“送知识”的主基调;二是靠前谋划、提早布局,县纪委监委通过“廉政泽库”公众号,连续发布三起关于收送礼金问题、深化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加强“村霸”问题等公开监督的公告,并在此次活动期间印发《关于受理举报党员干部及国家公职人员腐败问题线索方式的通告》(藏汉双文)的海报200余份,将省、州、县各级信、访、网、电四种举报方式、举报渠道,联系方式公示至县、乡、村三级。切实讲好了为党员、群众“送信息”的主基调;三是深入单位、社区、村社,面对面听取党员群众对检举控告工作的意见、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三问三知道”(问群众对检举控告工作的认识、问群众在检举控告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群众对检举控告工作的意见建议,努力做到群众的困难我知道、群众想说的话我知道、群众想办的事我知道),切实“为民服务办实事”,以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成果,极力做好为党员、群众“送温暖”的主基调。四是探索建立1+1流动接访模式,探索试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年内流动接访日+信访室每月流动接访日制度,变“坐堂接访”为“主动下访”,在现场开设流动接访点13处,接受群众咨询60余条,关注群众身边的贪蝇窃鼠,关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为广大群众维护自身权利开通“信访绿色通道”,切实建好了,“走出去”为党员、群众“送服务”的主基调。

  全面深化“检举控告宣传周”活动成效,初步实现“五到位”工作目标:一是委机关、各单位坚持不懈地组织相关人员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学习活动、组织观看宣传片80余次,真正完成了“组织学习到位”的目标。二是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并在县城及各个乡镇LED广告屏轮番展播《规则》动画宣传片200余次,同时,在廉政泽库及各个微信工作群转发《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宣传动画,充分达到了在全县范围内“氛围营造到位”的目标。三是为了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印发藏汉双文宣传册,用群众的语言,以通俗易懂的文字,围绕《规则》“讲权利、将义务、讲流程”,鼓励实名举报,解析各个部门问题受理范围及方式,并在“临时课堂”现场为党员、群众解疑答惑,初步达到了“宣讲宣传到位”的目标;四是为实现宣传无死角、全覆盖,充分利用县、乡、村公示牌及微信公众平台积极发布各个专项监督受理检举控告方式,活动期间张贴“检举控告公示”海报200余份,发布网络公示公告3份,如实完成了“公告公示到位”的工作目标。五是活动结束后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总结收集各单位开展“检举控告宣传周”活动总结及经验教训,形成专项工作报告、工作思路,为今后扎实开展检举控告受理工作提供了经验参考,逐步完成了“总结提升到位”的工作目标。

  此次“检举控告宣传周”活动的深入开展,既形成了社会各界关注党风廉政建设,参与社会监督的良好局面,又扩大了社会各界对纪检监察检举控告知识的知晓率和覆盖面,进一步拓宽了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的渠道,为切实促进我县检举控告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相关链接
  强震慑育良材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抓警示 强教育 促担当 泽库县“五强化”助推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责任落实落细
  中共泽库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工作报告
  唐海萍同志简历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泽库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泽库县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泽库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