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锚定目标坚定前行
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为贵南经济社会
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贵南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周 刚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全会准确把握大变局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趋势和规律,提出在大变局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规划与方案,是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遵循。

  擘画蓝图,汇聚乘势而上磅礴之力。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十四五”时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我们必须在一个充满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擘画了乘势而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定迈进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新”的主要目标,即: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谋划气魄宏大、鼓舞人心,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百折不挠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再写华丽新篇章。

  深刻领会,探索因地制宜发展之道。当前,我们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这一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从国际看,又深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二者同步交织、共融共生;从国内看,为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国家适时提出《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推动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这是我们推进新时代贵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为贵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时代背景和基本出发点。同时,就贵南县纪检监察建设自身而言,作为中国西部偏远地区的实践,又在时代前进的步伐中如何实现自身高质量,同时以纪检监察高质量保障贵南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上存在许多“难题”要做、“硬骨”要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青海集西部、民族、贫困地区于一身,也是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省情特殊、责任特殊。”贵南县就是体现特殊省情、特殊责任的典型代表地区之一。因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运用战略思维和历史视野,汇各方之智,革发展之弊,破发展之疾,求发展之道,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上,贵南县纪检监察工作要聚焦特殊县情、特殊责任,锚定目标、坚定前行,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为贵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高质量履职,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天然基因和本质要求。高质量是新时代党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总的要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交给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的主题主线。这就要求我们具备更高站位、更高视野,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更加准确地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更加自觉地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主题主线,将确保党中央,省、州、县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作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新时代目标任务,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将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保障“乡村治理”抓实见效,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三不”一体理念深化腐败治理,为贵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筑牢基石,切实用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相关链接
  强化责任担当 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海南州聚焦作风突出问题 狠抓难点关键环节 有力有效推进整治
  以实际行动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落地见效保驾护航
  结合实际谈感受 查摆问题找不足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