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严查重处 严明纪法
——黄南州从严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4日
  
  黄南州纪检监察机关联合公安机关在全州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挖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突出五项重点。坚决查处和整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的违规公款吃喝、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餐饮浪费等“四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和整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的套取、挪用、贪污公款宴请他人、或利用宴请变相行贿受贿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处和整治主管监管部门失职失责,对监督管理的下属单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造成的严重后果隐瞒不报、压案不查、包庇袒护等问题;坚决查处和整治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酒驾醉驾公务车辆、酒后公车私用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处和整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干预司法,为酒驾醉驾人员说情、干预、打招呼等违纪违法问题。

  压实主体责任。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加强党纪法规学习宣传教育,特别是涉及酒驾醉驾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牢固树立纪法意识,深刻汲取典型案例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加强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教育监督管理,坚持做到关口前移、抓早抓小,运用谈心谈话、约谈提醒等方式,对本地区本单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重申相关纪律要求和法律规定,做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让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受警醒、行为上受监督。

  加强协调联动。全州公安机关加大对酒驾醉驾违法行为打击力度,持续保持严管严查高压态势,对涉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处理;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涉嫌酒驾醉驾问题处罚、处理情况开展“回头看”。全州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注重深挖问题背后隐藏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请吃等“四风”和腐败问题;对酒驾醉驾不查处、不立案、不处罚、降格处罚或者隐瞒不报、压案不查、包庇袒护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常态长效治理。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餐饮浪费、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问题,查找薄弱环节,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切实堵塞漏洞。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交警部门之间的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建立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线索快查快办工作机制,健全酒驾醉驾常态长效治理工作机制,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将查处和整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纳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重点内容,开展常态长效治理,切实增强法纪意识,杜绝侥幸心理,做到长管长严。
相关链接
  ​整治赌博陋习 净化社会风气 ——黄南州重拳整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与赌博问题
  ​情况定期互通 监督多重发力 黄南州纪委监委助力天津援建项目规范 有序推进
  ​时刻绷紧审查调查安全这根弦
  ​黄南州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