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头条新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强化监督压实责任 聚焦问题精准施治
---海南州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亮剑”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7月5日
  
  自开展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工作开展以来,海南州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专项监督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的实际成效,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一、强化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

  州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专项整治首先从政治上看的理念,把专项整治监督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立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守正初心。认真履行牵头抓总和监督责任,坚持专项整治与长效常治协同推进,通过召开调度推进会、发放工作提示函、建立月报告制度等形式,压实州直相关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切实增强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效性。同时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线索同查、互促互进。州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各司其职,充分发挥“探头”作用,既发挥一线监督作用,又着力促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融合,加强对驻在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的指导和督促,推动驻在单位切实抓好专项整治工作。

  二、聚焦突出问题,推进专项整治

  州直相关单位党组(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专项整治工作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漠视侵害群众突出问题整治成果、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巡视青海反馈意见整改、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紧密结合各自职能职责,紧盯突出问题,细化实化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等“三张清单”,认真落实月报告制度,实行项目化管理,稳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围绕落实党中央惠民富民政策,州直相关部门紧盯国家惠农惠民资金管理使用中的薄弱环节,着力解决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国家惠农惠民资金落到实处。州医疗保障局以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三假”为整治重点,扎实开展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建立了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联席会议制度,查处违反服务协议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23家,冒名顶替1人,移送公安机关问题线索1件。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上级部门下发的各类疑点数据、审计部门反馈的问题,深入推进违规领取养老保险基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并规范各类追回、未追回的违规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追缴台账,全面开展稽核和数据比对,主动排查,对“一次性待遇申领、账户注销、银行账户变更”等高风险业务做到应查尽查。截至目前,共追回违规领取养老保险待遇3974人1089.05万元。州民政局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低保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面走访困难群众,与相关部门进行信息共享,对未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的脱贫不稳定、边缘易致贫等人口摸排核查,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兜底保障范围,截至目前,为9426户23302名农村低保对象发放低保资金4614.04万元,为3233户6226名城镇低保对象发放资金1802.97万元。

  (二)聚焦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州直相关部门立足工作职责,加强监督管理,加大查处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州纪委监委积极协助州委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全州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围绕教育系统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学生生活补助资金拨付、管理使用、物资采购、食品安全,是否存在违规截留、私分、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问题等三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分自查自纠、专项检查、建章立制、“回头看”四个阶段对全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各学校开展专项整治,州委州政府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州县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全州各县各学校围绕整治重点,全力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截至目前,已查摆问题38条。州教育局根据家长反映的校外培训机构无照无证办学、“课堂不讲,培训不讲”“课堂不考,考的都是培训机构讲的”等突出问题,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明确了办学设置标准,建立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全面摸排整治工作,依法取缔校外培训机构13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打击保健市场存在的违法经营、违法宣传营销、欺诈误导消费等为重点,确定8项重点整治任务,联合7家州直部门,细化各单位职责任务,共出动执法人员306人次,开展协作执法7次,办理食品案件74件,罚没款29.26万元。州交通运输局突出出租车营运秩序、交通秩序和打击“黑车”非法营运三个方面的16个整治重点,开展出租汽车行业专项整治,辖区出租车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达到社会投诉率同比降低60%,交通违法率同比降低50%的效果。截至目前,共纠正违规经营行为110起。

  (三)针对政法队伍存在的顽瘴痼疾,州直政法机关把专项整治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新期待和新关切,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州公安局扎实开展利用刑事手段违规插手干预经济纠纷专项整治,对采取查封、扣押、冻结强制措施,长期“挂案”搁置的案件等三个环节进行全面梳理。对2018年以来办理的118起经济类案件和进行了自查,对5起积案制定侦查计划并继续开展侦查活动。州检察院聚焦上级政策措施安排部署落实不到位、群众办事不方便、设租寻租和“吃拿卡要”等问题,深入开展枉法不诉、错误不诉、重罪轻诉专项整治通过数据智能化系统对2018至2020年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案件636件1203人,公安机关移送起诉案件967件1603人进行了梳理排查。对2018至2020年不起诉案件118件进行自查、评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州法院围绕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和“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以公开促公正树形象”四个方面的重点内容,有序推进枉法裁判、裁判不公专项整治工作,对州县两级法院2018年以来的重点案件进行评查,共评查各类案件12058件,通过评查发现存在瑕疵及问题的135件。排查1990年至2020年“减假暂”案件3483件。州司法局围绕政治思想不坚定、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工作能力不足等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全州6家律师事务所、2家公证处和2家司法鉴定所开展公正、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在调查摸底工作和案件质量监督管理的基础上,对违法违规执业线索和压案不查、不认真调查核实、纵容包庇、不依法依规出发惩戒及当事人不接受查处结果的案件开展“回头看”,抽调人员按13%的比例调取842个卷宗进行了评查互查工作。

  三、始终改进作风,推动效能治理

  州直各相关单位在开展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专项工作中,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等形式,梳理行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开门搞整治,全面接受群众监督评判,让整治成效成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专项整治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确保专项整治不走过场。坚持“当下改”与“长久治”结合起来,各牵头单位围绕整治项目深入查找在工作推进、日常监管、制度机制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完善政策、健全制度,形成维护群众利益的长效机制。州法院结合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和漏洞,建立《纪检组与州法院党委协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工作协商制度》等18项内控制度,州教育局修改完善了《海南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方案》,州医保局制定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州纪委监委围绕整治重点,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加大监督的力度,案件监督管理室和信访室对2020年以来反映十个领域内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全面梳理、过网筛查,实行清单式管理、台账式销号。依规依纪依法精准问责,坚决纠正专项整治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过以小切口专项整治推动作风大转变,最终达到工作时限严起来、办事效率快起来、服务态度好起来、标准质量提起来的良好风气,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链接
  海南州纪委监委邀请退休老党员 围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讲党课 --州纪委监委庆党百年华诞系列活动之一
  树榜样 凝力量 敲警钟 筑防线 ---州纪委监委庆党百年华诞系列活动之二
  不负韶华 起航新征程 ---州纪委监委庆党百年华诞系列活动之三
  【海南州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专项行动】 (三)海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保健食品及“保健”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