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报告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聚焦重点从严监督精准问责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在中共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河南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8月24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生态有机畜牧业示范县”“山水黄南”“三区建设”“一优两高”战略部署落地生根的关键一年,更是新时代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释放“严”的主基调,深化“四项监督”,持续推进“四类专项治理”和“四风”整治,统筹推进“机构改革”“三不”机制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河南县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结合中央纪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州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结合县情实际,今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着力抓好1条主线、1种监督、2类治理、3项建设工作。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理论武装强基固本

  切实抓好理论学习。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县纪委将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制订学习具体计划和措施,健全学习制度,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要把学习贯彻情况与干部选拔任用、晋职晋级紧密结合起来,以考倡学、促学、测学。凡不重视、不认真学习的,不得提拔重用。县纪委将采取不打招呼方式,随时检查学习贯彻情况,对不重视、不落实的,予以严肃问责。

  切实推进政治监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要跟到哪里。加强对党章党规和重点法规制度执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对中央和省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执行落实有力。重点加强对教育系统、卫生系统、村级党组织党的建设的监督工作。

  切实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是加强对本地区本单位政治生态的综合分析研判,整合各方面信息,着力发现从严治党各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县委出谋划策,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助手。二是协助县委强化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监督,重点强化各级领导干部执行“三重一大”“谈心谈话”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的问题。三是推动县委把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化为常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全县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重新审视自身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加强对职责范围内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每半年向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报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履行好分管领域的主体责任。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支持,以监督责任的实效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坚决支持乡镇纪委“三转”工作,突出乡镇纪委书记聚焦主责主业。支持乡镇纪委开展乡镇干部作风建设、村“两委”班子财务收支、村务公开和牧业合作社的运行督查。

  切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认真抓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和监督检查,推动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二)深推“四项监督”全覆盖,为政治生态添砖加瓦

  切实抓日常监督。注重经常监督模式,创新方式方法。一是开展“政治画像”,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全覆盖,结合日常监督,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政治研判和“政治画像”,准确把握“森林”和“树木”的状况。二是认真贯彻党委(党组)定期分析研判本地区本单位政治生态和听取重要案件情况报告制度。三是综合运用举报平台、廉政档案信息等,结合日常掌握的情况,透过现象看本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高日常监督实效。四是强化“抽查+通报+督办”措施,瞄准重点,开展随机抽查、专项督查和点对点的嵌入式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以适当方式通报,并形成问题清单,交由党委抓好整改落实,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五是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回复工作,着重解决党风廉政意见回复面宽分散、不聚焦、不规范等问题,强化廉政回复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作用。

  切实抓重点监督。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掌握的情况,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的监督。注重加强对工程项目领域、交通领域以及医疗卫生领域中违规操作、利益输送、弄虚作假、侵占专项资金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另外,今年将重点关注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重点督查教育局履职尽责、各学校思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等问题,若再发生去年类似问题,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绝不姑息。

  切实抓巡察监督。一是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州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十四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力争完成县委常规巡察全覆盖,深化“回头看”,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强化整改。二是建立巡察与派驻监督等方式的融会贯通,加强信息互通共享、交叉配合等工作。三是选优配强巡察组长库人选和巡察人才库人选,积极配合完成州委巡察办组织的交叉巡察、提级巡察、联动巡察等巡察任务,提高巡察成果运用。四是突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的监督工作,推动党委(党组)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监督责任,完善整改约谈、整改情况报告和抽查监督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

  切实抓常效监督。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指导推动功能,促进各类监督的融会贯通。一是把纪委监委的专责监督与党委的全面监督和党委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及民主监督等有效结合起来,推动形成监督合力,形成联动机制。二是认真执行谈话函询事项向民主生活会说明的监督管理制度,对说明什么、怎么说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说明情况进行报备等强化监督,形成常效监督制约,提高谈话函询的质量和效果。三是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协助配合做好巡察工作,切实加强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的协同作用。四是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协调协同。继续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促进与人大监督的相互协调。

  (三)深化“四类专项治理”,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持续深化脱贫攻坚成效巩固。一是持续紧盯脱贫攻坚成效,加大对职能部门因疫因病因户返贫“清零”监督。二是着力加强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把脱贫攻坚成效巩固纳入巡察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中之重。

  持续深化生态环保专项治理。一是持续深入抓好对中央、省州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切实解决生态环保方面责任落实不到位、决策部署执行不力、执法监督部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的监督检查。二是紧盯 “生态有机畜牧业示范县”“山水黄南”等环保重点工程项目、大额资金使用和公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治理。一是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在问题线索移交、联合办案等方面的工作机制。二是紧盯重点领域治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社会治安、乡村治理、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民生10大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三是认真落实联点包案机制,对重点督办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通过挂牌督办等方式,及时介入、同步跟近,深挖彻查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四是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同立案、同监督、同公告“三同机制”,深挖彻查,巩固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效。

  持续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治理。一是加大信访办理力度,紧盯医疗、教育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方面,筛选重要信访举报信息,加大督办交办自办力度,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二是加大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重视整治妨碍国家惠民政策落实的违纪违法问题,尤其是基层干部截留挪用、盘剥克扣、虚报冒领等行为。三是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委员会的职责,健全完善监督制度,引导群众积极有序参与监督。

  (四)深入巩固反“四风”成效,为作风建设锦上添花

  严格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省州委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加重基层工作成本负担等问题。一是推动党委(党组)重视和加强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组织领导,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二是加强问题线索排查力度,重点从专项检查、信访反映、巡视巡察、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发现挖掘问题线索,找准问题抓手,精准整治。三是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要组织力量集中开展核查,深挖细查,严肃查处一批典型问题。同时,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和手机等载体,点名道姓通报,强化警示教育,增强整治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四是认真做好统计造假的监督执纪问责,督促统计部门扎实开展执法检查和监督检查,逐步建立信息互通、问题线索移交和办案协助机制,严肃执纪问责。

  严格防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常”“严”二字,久久为功。一是持续深化重要节日、重大庆典等关键节点前期提醒预告、中期抽查督查、后期通报教育等方式,常抓不懈,强力释放“严”的信号。二是用好监督举报平台,紧盯企事业单位、乡村基层等监督重点,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三是从严查处“小金库”和乱发津贴补贴等问题,着重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办公面积超标等隐性变异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细化公务接待、公款开支、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规定,堵塞漏洞,健全长效机制。四是健全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审计、财政、税务等部门的优势,拓宽纠查“四风”渠道。

  (五)统筹推进派驻机构改革,为精准监督提供体系保障

  认真落实省州委全面完成派驻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一是积极协调配齐配强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每组不少于3名。二是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和指导,探究建立工作规则和考核办法等制度,细化实化“三为主一报告”机制,健全工作流程,提升职能作用发挥。三是积极推进派驻机构与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相融合,通过巡回监督、驻点监督、点穴式监督相结合等方式,充分发挥好派驻机构职能作用。四是结合实际情况,着力打造“基层建设深化年”1-2个创新试点,及时总结经验,形成制度规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五是积极推动乡镇、村社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选择1-2基础较好的乡镇作为试点,探究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的优化升级。

  (六)一体推进“三不”建设,为精准监督提供机制保障

  加大“不敢腐”查处力度。一是突出办案重点。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首先严肃查处。对严重败坏党的纪律规矩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坚决查处“两面人”“两面派”,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等腐败行为,坚持行贿和受贿一起查办。二是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做好问题线索的前期摸排了解工作,把好案件初核第一关的有效性,提高成案率。提高办案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感化工作对象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发挥办案协作区交叉办案机制,排除办案干扰,增强依规依纪依法查实突破案件的能力。三是强化办案安全保障。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强化“走读式”谈话安全,严格执行办案纪律和保密纪律,确保办案安全。四是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既要保持“严”的氛围,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从宽处理,诬告陷害者严肃处置。

  强化“不能腐”机制建设。一是明确以案促改责任分工。确定案件审理科为负责统筹、协调、指导以案促改的责任科室。要指导和帮助办案单位分析发案原因、找准体制机制缺陷和漏洞、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推动以案促改取得实效。二是用好纪检监察建议。针对督查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典型问题,精准把握运用纪检监察建议,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后半篇文章”的作用。三是强化重点领域制度建设。结合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执纪执法与审计、组织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审批监管、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领域的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的笼子。四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加强对监察对象的分类归口统计和动态更新,做到底数清、数据明。

  深化“不想腐”思想堤坝。一是全力做好廉政文化宣传。通过展板、横幅、知识宣讲、文艺演出等形式把廉政文化的内涵沁入人心。积极开展廉洁自律演讲比赛、文艺汇演、知识竞赛等各项活动,营造崇廉尚廉社会氛围。二是加强案件警示教育。建立完善在县党校接受培训必受警示教育、全县各级干部每年必须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的机制,充分利用已查处的典型案例,动态更新,通过党内通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用身边的事警示身边的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七)全力推进高素质纪检队伍建设,为精准监督提供体制保障

  加强政治建设。一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政治,强化理论武装,强化政治思维和底线思维,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常委会议事决策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着力提升干部履职能力。三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贯通、相促进。用好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加强对县纪委监委各科室的工作指导,县纪委常委会将每月听取各科室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五是结合2021年县乡两级换届,提前谋划班子成员结构、干部交流等工作,为换届打好基础。

  推进专业化建设。一是加强对干部的培训力度。以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党内问责条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18张光盘和配套讲义为重点内容,通过集体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深化业务学习,提高专业化能力。二是选好配强干部力量。注重选调懂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等方面干部,注重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交流力度,优化班子队伍建设。三是提升办案能力。采取挂职锻炼、以案代训、跟班学习等方式,加强干部实战培训锻炼能力。四是加快推进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应用建设工作,全面建好用好信息化平台系统,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科学化水平。

  强化内部监督。一是认真落实内部监督制度,对干部严要求、严约束、严监督,充分体现严管与厚爱机制。二是认真执行带薪休假制度,开展家访活动,切实解决干部实际困难。三是健全内控机制,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坚决防止以案谋私、执纪违纪等问题,认真核查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决不护短遮丑,对执纪违纪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严防“灯下黑”。
相关链接
  严谨细致确保“无差错” 巡回督导护航“那达慕”
  河南县纪检监察“检举控告宣传周”活动
  中共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 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河南省委常委会听取县纪委监委工作汇报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