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一场有温度、接地气的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黄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4日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做好市县乡换届工作的部署,突出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教育贯穿全过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突出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相结合,使换届纪律走深走实,入脑入心。5月21日,黄南州纪委监委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携手联点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贫困户在东门村党员活动室开展“守初心、担使命、讲规矩、严纪律”主题党日活动。目的就是教育广大党员知边界、明底线,讲规矩、守纪律,让严的氛围从空气中就能闻到、铁的纪律从身边随时听到,推动实现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的“五好三清”目标。

  学党史,讲规矩。为了让主题党日更有温度,更接地气,州纪委监委把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理论研讨会搬到联点村,与联点村党员一起学习中央、省委、州委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文件精神及党史相关知识学习。学习强调,这次换届工作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又是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进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干部群众十分关心。大家一定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全面把握、精准聚焦“五好三清”总体目标,确保换出团结、换出干劲、换出活力,为全面建设山水黄南、高质量推进“三区建设”,奋力打造共同富裕的黄南样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会上,3名党员干部以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内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重点谈理论学习的收获、思想上的感悟和工作上的启示。纷纷表示,通过党史学习,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实落地。特别是要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本次换届工作,严肃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以最高的标准、最实的作风、最严的要求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学党史,严纪律。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促进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州纪委监委组织东门村周边两村(西麻拉村、河滩村)党员一起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镜鉴》以剖析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两案”为主要内容,通过再现案件情景、涉案官员忏悔等形式深入剖析了他们破坏选举、拉票贿票的违纪违法行为,深刻剖析了党员干部腐化蜕变的原因,指出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给党和国家造成的巨大危害,为参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与此同时,州纪委监委还“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并签订了承诺书,一系列活动不仅是对全体党员的一种思想鞭策,更是匡正党员行为,严肃换届纪律作风必不可少的一剂“预防针”,目的就是告诫党员要牢固树立理想信念,自觉抵制和远离人情、金钱的诱惑,正确运用选举权。通过教育引导,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义起强调,一要做到心中有数。村党支部要通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及时传达学习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青海省严格市县乡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实施方案》等,特别是“村两委”班子成员要坚持先学一步,学深学透,发挥表率引领作用,全面掌握“三清”目标、“四零”责任,基本做到熟知在心、了然于胸。二要做到心中有党。做好换届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实践,是实现“十四五”发展任务的重要保证,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大家都是换届工作的组织者、参与者,要特别讲政治、讲程序、守纪律、守规矩,着力以清朗的选人用人风气推动政治生态“山清水秀”。三要做到心中有戒。村级党组织、村监督委员会要坚持把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结合起来,通过以会代训、通报典型案例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引导大家知边界、明底线,讲规矩、守纪律。力求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营造清明清正清新的换届环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以最高的标准、最实的作风、最严的要求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学党史,办实事。为推动委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走深走实,助力联点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对接,州纪委监委与东门村党支部党员、贫困户代表、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围绕村级项目、经费、发展等内容,大家积极发言,共征求到6项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会后,州纪委将细化问题领办人,于七一期间,反馈办理情况。

  学党史,促服务。州纪委监委全体干部在联点村廉政文化广场重温入党誓词,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大家面对党旗,宣誓初心使命,宣誓忠诚干净担当,宣誓携手奔美好生活的信心与决心。面对廉政文化广场从无到有,从修建到当下,大家感慨与欣慰,精准扶贫虽告一段落,但大家用志愿服务的形式,寄托希望与憧憬,用美化环境的实践与联点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相关链接
  全面动员部署 确保工作实效 ——黄南州召开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和小金库“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
  扎实做好2021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工作人员的监督工作
  黄南州纪委2019度省级部门决算公开
  纪委2021年州级部门预算公开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黄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黄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