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监督曝光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关于对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报
来源:尖扎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年4月16日
  
  各乡镇党委,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党委(党组):

  为进一步深化和改进作风建设,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教育引导和警示震慑。尖扎县委第五轮巡察工作中发现,措周乡党委、县公安局党委、县委宣传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的党建资料存在照抄照搬、内容雷同和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现将相关问题通报如下:

  措周乡党委党建工作弄虚作假,乡镇公文文号使用不规范,文件日期前后颠倒,出现重号问题。县委巡察组巡察发现,措周乡党委2016年领导班子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时,征求意见表字体一致,均由2-3人统一填写;2016年和谐文明家庭示范登记表、三好三爱家庭示范登记表、平安家庭示范登记表中主要事迹雷同,内容照搬照抄。巡察还发现,措周乡党委制发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工作总结》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活动实施方案》中,内容中出现“中央科技部”“市五中”“接纳朝鲜族学生”等表述,均为网上抄袭下载。

  尖扎县公安局党委党建工作弄虚作假,制发文件照抄照搬的问题。县委巡察组巡察发现,尖扎县公安局2017年度基层党支部建设材料汇总《尖扎县公安局2017年度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中出现“强化彝州党建工作”字样。《尖扎县公安局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基层执政能力责任分工落实情况总结》中出现“落实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省委市委基层党建提升年”等表述。《尖扎县公安局2018年法治创建工作标准(试行)》中出现“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在深化法治江苏建设”等表述。领导班子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存在由他人代为撰写的问题。与下属各科室、各派出所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内容雷同等问题。

  县委宣传部党建资料弄虚作假,制发的文件将其他单位的文件直接套用,内容雷同问题。县委巡察组巡察发现,县委宣传部2018年制发的《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直接套用县财政局方案。2016年制发的《县委宣传部党风廉政文化“进机关”宣传教育工作安排》套用县扶贫局材料等问题。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党建资料弄虚作假,制发的文件从网上抄袭下载的问题。县委巡察组巡察发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开展“亮承诺、晒成绩、作表率”全员行动实施方案》中出现“交通运输局决定,将亮相行动与交通运输中心工作相结合”等表述。2016年制发的《关于建立党费交纳制度的通知》中出现“《根据中共华容县委组织部关于建立中共党员交纳党费制度的通知》(华组发【2016】3号)文件精神……”及“交纳党费确有困难的党员,经党支部研究,报镇党委批准后少缴……”等表述。

  以上这些问题揭露出,一些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仍然心存侥幸,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不重视、行动不积极,缺乏责任担当精神,工作不深不细不实,作风漂浮、监管缺乏、失责失守。现对以上4个单位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形式主义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乏;官僚主义背后是官本位思想,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仅是作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全县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长期任务来抓,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严重危害性,从通报的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深刻查摆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各级党组织必须站在加强政治建设的高度,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重拳、下重手,以深挖细究的态度“找病源”,以坚定坚决的勇气“挖病灶”,以坚韧不拔的韧劲“除病根”。
中共尖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4月16日
相关链接
  十四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启动 9家单位接受“政治体检”
  巡察公告
  凝聚宣传合力,讲好尖扎纪检监察故事
  以监督检查为契机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尖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尖扎县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尖扎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