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监督曝光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关于印发4起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的通知
来源:尖扎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4月9日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委各部门、县直及省州驻县各行政企事业单位党组织:

  换届风气直接关系换届成败,是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检验。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加大监督力度,以坚决态度、果断措施狠刹歪风邪气,保证了换届工作有序健康平稳进行。当前,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进入了相对集中阶段,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责任更加重大、考验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为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现将全国范围内查处的4起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

  1.福建省松溪县文化馆馆长兰坤发和县农业局农业执法大队大队长刘奇文传播虚假换届信息。2016年3月16日晚,松溪县农业局农业执法大队大队长刘奇文与他人聊天时,听到某县委副书记“可能会到松溪任县长”的消息,便将这一道听途说的消息发至“松溪劳模朋友圈”微信群。松溪县文化馆馆长兰坤发看到该信息后,通过网络搜索到该副书记的履历资料,擅自编辑修改并加入“拟任松溪县县长”的内容,连同该副书记照片发至“松溪墨客”微信群中。随后,群内人员将此信息大量截屏转发,并被有关微信公众号发出,在社会上广泛传播,造成不良影响。2016年3月,兰坤发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并被免去松溪县文化馆馆长职务;2016年4月,刘奇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福建省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原副调研员李树山送礼跑官。李树山在任南安市官桥镇党委书记时,为了在副处级后备干部推选中能得到时任南安市委书记骆国清的帮助(2013年12月,骆国清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2015年1月,因犯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万元),先后两次在骆国清家中以“拜年”名义送给骆国清人民币共2万元,并请求骆国清对其进行关照。之后,李树山被推选为南安市副处级后备干部。2015年10月,李树山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

  3.陕西省西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原部长钟健能在省委换届考察前公然拉票。钟健能在中央组织部、陕西省委组织部、西安市委组织部都有任职经历,本应对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要求和换届纪律相当熟悉。然而,2016年底,正是这位对维护换届纪律承担直接责任的人,却为谋取副省级岗位,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公然为自己拉票,收受他人所送提货卡并送给其中个别拉票对象,影响恶劣,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多项党规党纪。问题查实后,钟健能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降为主任科员。

  4.重庆市工商联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杨钟馗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不信马列信鬼神;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内监督、信访举报当作打压报复手段,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官欲熏心,罔顾中央和重庆市委三令五申,违反换届纪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利用职权捞取政治资本、攫取经济利益,严重败坏换届风气、破坏政治生态,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情节严重、影响恶劣。最终杨钟馗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这些典型案例,令人警醒、发人深思。全县各级党组织要以案为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严明纪律规定、严密防范措施,坚持持续抓、盯住抓、针对问题抓.县纪委监委将继续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续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绝不姑息,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一抓到底,始终保持对换届中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确保换届自始至终风清气正,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

   
中共尖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年4月9日
相关链接
  回望来时路 走好脚下路 奋进未来路
  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合一
  凝心聚力换届选举 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关于对高定亮等五十名党政机关工作人员 上班迟到早退问题的通报批评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尖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尖扎县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尖扎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