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报告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践行人民至上理念 强化政治监督根本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河南县十四届纪委六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河南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0日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关键之年,今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十三届省委九次全会、十二届州委十一次全会、十四届县委九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州纪委六次全会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纪检监察工作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部署要求,围绕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主动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三不腐”目标,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理念,融会贯通各类监督,持续整治“四风”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进一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力推进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力谱写新时代“纯净河南·幸福蒙旗”奋进新篇章、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一是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化党中央、省委、州委、县委重要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特别是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汲取木里煤矿非法采煤事件教训,持续深化对“三个最大”省情认识,推动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常态化精准化;二是树牢理想信念,全面践行“两个维护”,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围绕学习党史主题教育,积极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持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提升政治境界。督促全县党员干部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突出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通过下沉式、嵌入式、点穴式监督等方式,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聚焦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做实做细常态化监督,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同时,坚持县委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落实“三为主”、请示报告机制;四是加强对县乡换届工作的督查,掌握换届人选廉洁情况,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确保换届工作圆满完成;五是把中央、省委巡视及州委、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到位,推动各级党组织以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为契机,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堵塞管理漏洞。

  (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三不腐”。一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查十九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严查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让震慑常在;二是积极适应现代化建设新要求,以适当方式参与“十四五”规划项目实施过程,坚决查处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违纪违法问题。持续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推动办案、整改、治理一体落实,推动重点领域健全完善监督制度机制,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同时,健全完善和规范使用纪检监察建议书,不断做实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三是持续加强案件查办能力,健全完善与执纪执法部门沟通协调机制,严把案件审理关,认真落实案件质量责任制,对重要责任事件,实行“一案双查”;四是建立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办案人员和看护人员的监督管理,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压实安全责任,保证审查对象、涉案人员和工作人员安全,保障“走读式”谈话场所安全;五是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震慑,在执纪执法中讲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递组织的关爱挽救;六是持续强化廉政文化宣传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件、召开县乡村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作用。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年内在乡镇打造1—3个廉政文化长廊,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提升拒腐防变能力,弘扬崇廉尚廉风尚,达到潜移默化的教育目的。同时,督促领导干部严格执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三)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全面推动巡察工作全覆盖。深刻把握政治巡察内涵,紧扣“两个维护”,围绕“三个聚焦”,突出“四个紧盯”,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州委、县委重大安排部署学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问题,形成有效震慑。完善巡视巡察反馈整改情况的监督机制,加大对巡视巡察整改的督办力度,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追责问责。推动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深化改革相结合,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发挥巡视巡察标本兼治作用。年内,在开展常规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的基础上,高质量启动县委第六轮巡察,完成全覆盖任务。

  (四)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一是持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特别是把严肃反分裂反渗透斗争作为重中之重,严查“两面人”、双重信仰等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二是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做好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衔接配合,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持续净化政法部门政治生态;三是充分发挥与扶贫、财政、发改、民政等单位的协作配合机制,提高发现问题、处置线索、联合办案能力,形成纪检监察监督职责与职能单位监管职责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不断增强监督合力。持续强化与政法系统的沟通协调,利用信息数据大平台,对全县党员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线索进行信息采集,督促政法系统及时向县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四是强化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政策监督,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有效衔接。总结好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经验做法,强化直办、领办、督办等措施,抓实落细监督保障;五是紧盯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保、交通运输、住房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专项治理,坚决扛起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政治责任;六是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州委、县委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强化监督保障,对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集中整治,特别是加强对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运行的监督检查,让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的成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持续深化金融领域整治工作,对群众反映的痛点问题,如办事窗口少、业务效率低等问题进行专项的行风监督检查,督促金融行业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

  (五)探索建立大监督格局,强化各类监督方式融会贯通。一是融会贯通各项监督,把全面监督、专责监督、职能监督、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形成党委(党组)主动履行主体责任,纪委监委自觉履行监督责任,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的格局;二是在深化融合“四项监督”方面出新招、想实策,全面实现县、乡镇、村纪检监察队伍上下衔接、左右互通、优势互补的“麻绳”效应;三是做实做细做深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谈心谈话、监督检查、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等方式,把日常监督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同时,督促各级党组织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六)持续开展“四风”专项整治,巩固深化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成效。一是从“关键部门、关键少数”抓起,重拳出击,坚决查处和纠正对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州委、县委重大安排部署中,表态多落实少、打折扣搞变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二是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与行业职能部门工作协调配合机制作用,定期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排查,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开展“小金库”专项整治“回头看”,对排查的问题盯住不放,通过约谈提醒、执纪问责,推动问题彻底整改;三是抓住作风建设这个关键,围绕“四风”问题,紧盯重要节点、敏感时段,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结合实际,客观分析党员干部的作风形象,形成“政治画像”,持续深化“推、拖、怕、贪”的问题治理,坚决刹住“慵、懒、散、慢”不良风气,真正做到作风建设在路上;四是充分发挥监督执纪执法正确导向作用,对不负责、不担当、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运用问责条例精准问责、严肃追责。持续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教育管理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养成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好习惯。专项督查全县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执行婚丧嫁娶事前事后报告制度执行情况,督促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勤俭节约,带头移风易俗,积极倡导新风正气,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

  (七)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督体系高质量发挥治理效能。一是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协助县委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制度,推动县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同向发力、一体落实;二是强化派驻机构发挥职能作用,在全覆盖的基础上要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紧盯工程项目多、资金使用大等腐败易发高发部门单位,抓住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三是深入推进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认真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一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措施,扎实做好一体化建设评估迎检工作。

  (八)强化内部教育监督管理,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全力推进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一是县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深化理论武装,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政治思维和法治思维,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坚持政治标准,统筹谋划好乡镇纪委换届工作,严把结构人选关,把政治素质过硬、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到纪委监委系统中,确保换出新面貌、新担当、新作为;三是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持续采取集中培训、以案代训、跟班培训、分级轮训等方式,提升培训质效,注重实践锻炼,大力培养骨干力量;四是探索建立干部内外交流、上下交流机制,盘活人才资源,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考核评价体系,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和家访慰问等活动,做好干部心理调适工作,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五是强化严管严治,对打听案情、跑风漏气、说情干预的严肃查处,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以更严的监督约束防治“灯下黑”。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坚定的政治信念,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严谨的工作作风,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在新起点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全力谱写新时代“纯净河南·幸福蒙旗”奋进新篇章,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相关链接
  在党史学习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业务能力建设
  关于违反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视频会 会风会纪情况的通报
  中共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报告决议
  全面督查“无死角” 开启征程“保纪律”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