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工作报告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海晏纪检监察工作
为深化海晏“五区”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在中共海晏县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22日
马生军
来源:海晏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年5月21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下面,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海晏县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五次全会、州纪委次全会和县委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主要任务。刚才,县委董玉毅书记作了讲话,对抓好今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州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以案促改”工作为抓手,通过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轮齐动”,形成整体联动、齐头并进的工作格局,各项工作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一)严肃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更加有力

  县纪委常委会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始终用政治眼光、政治立场来分析、解决问题。坚持政治引领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全面谋划2020年工作重点,先后召开县纪委常委会12次、研究工作55项,做到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强化政治担当。第一时间严明和落实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十不准”纪律要求,对5个重点职能部门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推动责任担当,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提供了纪律保障。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完善充实了巡察组长库和巡察人才库,完成常规、点穴式、专项巡察4轮,发现并抄告和督促整改问题202条、集中约谈党组织负责人15名、通报曝光7个党组织。严把选人用人关先后对45个单位、285名推荐人选认真进行廉政审核并回复意见,取消、延迟评优晋升5人,坚决防止了带病提拔、带伤评优。

  (二)发挥组织协调作用,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夯实

  坚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有机结合,为县委履行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强化请示报告制度提请县委常委会、县廉责会研究工作22项,向州纪委监委、县委汇报工作15次,办理董玉毅书记批示件21件,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在上级纪委和县委领导下有效开展。强化责任传导。坚持激励与鞭策并重,表彰“先进单位”9个,对17名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履责情况进行了点评,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整改。协助制定《海晏县纪委监委开展同级监督工作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党政主要负责人监督意见》,修改完善“两个责任”检查考核办法和责任清单,并举办全县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廉政培训班,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作、形成合力。强化责任落实。坚持质效与减负并重,落实基层减负要求,整合“两个责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反馈问题整改、专项治理推进等4项重点工作内容统一开展全面监督检查和督促整改。期间,共督促整改28类问题,抄告重点问题10个,因工作不力约谈15人,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

  (三)全面履行首要职责,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开展专项监督以“四问四查”工作法[1]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小金库”清查、“厕所革命”、等14个方面的重点专项治理,先后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159条,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5份,集体约谈18人,问责4人,追回重复发放惠农惠民资金2.26万元。开展整改监督。围绕省州各类问题反馈,开展专项检查9次,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8份,全面推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领域的87个问题全部按时高质量整改到位,群众满意度上升到92.7%。开展换届纪律监督。制定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通知,编发和转载35起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并畅通信访渠道,整合县乡纪检力量,深入各乡镇、村(社区)开展纪律监督,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紧密。

  (四)持续纠治“四风”,机关作风持续转变

  加大作风专项整治力度。在县作风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通过下好“四步棋”[2],先后开展“以考促学”活动3期,共测试1450余人次,督促列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问题清单195张,查摆问题近千条,制定了相应整改措施。同时,对整改问题开展“回马枪”式督查,提出督查建议92条,交办督办问题25件,确保了专项行动不脱轨、不脱节、有成效。加大日常监督问责力度坚持“日常+节点”监督相结合,以专项检查、突击暗访等方式,采取“三段式”工作法[3],持续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公车私用等突出问题。期间,推送提醒短信15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21起,11个单位被通报曝光,问责20人,推动各类问题得到有效制止。

  (五)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一体推进叠加效应更加显现认真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按各项要求,进一步修复和净化了政治生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通过规范文书、加强、案件评审、强化政治思想工作、监督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等举措,确保办案政治效应。一年来,共受理信访举报33件同比下降49.23%;处置问题线索36件,办结28件,立案15件1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留置4人,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1人。“四种形态”处置48人,分别为33人、6人、7人、2人,处置方式更趋合理。强化“不能腐”的约束效应,实行“一案五报告”制度[4],运用监察建议书,责令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12个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行深入剖析、查找原因,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了防范性制度机制。现场宣读处分决定8次9人,受教育党员干部72人,并选取3起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在全县形成了有效震慑,切实让处分决定“一张纸”延伸到廉政教育“一堂课”。强化“不腐”的自律效应,开展警示教育3次,受教育党员干部630人次,“检举控告宣传周”和“廉政文化宣传月”活动丰富多彩,通过筹划打造州县廉政教育基地、挖掘家门口“廉”文化资源、制作警示教育片等做法,着力构建廉政宣传“大格局”。制定信息宣传工作管理考核办法,积极发挥“海晏纪检监察”微信、“河清海晏”APP两大平台作用,先后有3500余人注册使用,关注度达2万余人,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一体化建设不断走深走实

  立足实际,不断创新探索工作机制和制度,实现监督执纪执法一体推进、协调贯通。加强派驻监督。全县统一设立2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配备工作人员6名,机构、编制、人员全部到位并积极履行职责,34个县直机关党政部门派驻监督实现全覆盖。加强乡镇监察监督。规范设置乡镇监察专员、监察助理和村(社区)监察联络员,配备必备办案设备。严格落实联系制度,制定《海晏县纪委监委县乡联动协作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工作办法》,成立2个协作片区[5],2个乡镇突破“双零”工作[6],有效解决碍于情面不愿监督、熟人社会不敢监督、能力不足不会监督的问题。加强检举举报监督。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了纪检网络数据“三大系统”建设[7],同时设立县纪委监委信息中心,核定事业编制4名及工作人员,全力保障了纪检监察信息化工作的开展。加强村(社区)监督。围绕脱贫攻坚、村级发展等事务决策的合法性、真实性开展监督414次,打通了监督“最后一公里”。下发换届实施方案,确保了36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换届工作按照程序有序进行,全面推动加强村、社区监督工作。

  (七)打铁还需自身硬,忠诚干净担当的品质更加彰显

  坚持和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统一领导,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推动纪检监察队伍形象在一线树立。强化政治建设县纪委常委会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内生活、重要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以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查摆班子问题17项,边查边改7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强化机关支部政治建设。强化能力提升。添补最新工具书73册,建立每周三“规范性文件必学”机制,做到了应学尽学、坚持经常学、学以致用。先后组织111人开展跟岗、对标和“以案代训”等各类培训,实施精准培训、全员覆盖。强化交流协作。按照“海晏所需、临沂所能”的原则,开展了结亲联对、筹建廉政教育基地等方面的工作,为推动海晏县纪检监察工作上新台阶打牢基础。强化自我监督。聘请11名特约监察员,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制定《海晏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工作规则》《海晏县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制度》,并梳理修改完善内部管理制度30余项,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严防了纪检监察干部“灯下黑”。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点做法需要在今后继续坚持和发展:一是必须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一根本,以实际行动确保党中央和省州县委决策部署抓实见效。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坚守定位、履职尽责,坚定不移地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二是必须牢牢把握“以案促改”的方法论,不断提升腐败治理效能成果。 做好以案促改和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是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探索积累的重要经验做法之一。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必须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切实发挥标本兼治作用。三是必须牢牢把握“四个监督”协调衔接的理念,着力在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中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监督是治理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要不断运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方面监督不同效应,形成衔接贯通、协同配合的监督工作格局,切实在推进海晏县域治理现代化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四是必须牢牢把握“群众路线”的政治立场,不断厚植海晏“五区”建设的群众基础。要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惟有践行群众路线,以专项治理为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撬动群众主动、有序参与正风反腐,强力助推海晏“五区”高水平建设。五是必须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的政治担当,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是推进海晏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必须坚持不懈推进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努力走出一条海晏特色的探索实践之路。六是必须牢牢把握“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实践证明,只有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才能担当重任、不辱使命。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牢牢把握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努力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为纪检监察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主要表现在:有的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还不到位、指导乏力,采取问责措施、及时纠正不够;缺乏对关键岗位人员常态化的监督意识,下属单位权力运行不规范,如县就业局监管不力问题较为典型;减存量、遏增量任务依然艰巨,仍然查处了县交通局、县住建局违规设立“小金库”违规发放福利问题;“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少数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如巴图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滞后,精准监督、精准执纪的能力水平亟待加强。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将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勇气,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根据省州纪委监委的决策部署和县委十六届八次全会精神,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纪委次全会、州纪委次全会和县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职责,推动党中央、省州县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化治标、强化治本,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为深化海晏“五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抓好7个方面18项工作任务。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深学细悟把牢政治方向

  以厚实学思践悟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领袖思想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漠视群众利益、机关管理松懈、执行力弱等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深化“开展一轮监督检查、发现和解决一批存在问题、推动形成一批整治成果”的“三个一”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在发展中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能定位、展现担当作为,使监督更好融入海晏“十四五”建设,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决策部署落实。要加强县纪委监委、县委督考办等相关部门紧密联系协作,强化对基层党组织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决定执行情况的政治监督,强化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和省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对全县乡村振兴、全省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推动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同时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整改任务。要注重监督结果运用,健全完善和精准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督查督办通知、廉政抄告书等督促整改问责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两个维护”融入言行、见诸行动。要加强警示教育,严明换届纪律,筑牢思想防线,将监督执纪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等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换届环境。

  (二)统筹知责履责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

  完善制度机制。通过认真落实向上级纪委和县委的请示、汇报及重要事项审批等要求,推动“两个责任”精准落实。完善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向县廉责领导小组会议汇报“一岗双责”履职情况机制。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严格落实《县纪委监委开展同级监督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党政主要负责人监督的意见》,并研究具体方案和相关配套机制,落实人员力量,扎实开展州级同级监督试点工作,下大力气在推进同级监督上积累经验,不断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开展精细化指导,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常规工作指南》,规范党委党组、纪检组织履行“两个责任”工作内容和流程。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督促党委党组用好第一种形态。严格落实“一把手”监督工作意见,精心举办全县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廉政培训班,推动“一把手”廉洁从政、履职尽责水平“双提升”。

  加强日常监督。聚焦“关键少数”和重要岗位,统筹运用“四大监督”,通过上门监督、听取汇报等方式,加强对行使权力情况的日常监督,做到抓早抓小。聚焦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工作意见》《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情况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主动履行问责、监督和处分职责,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聚焦“促百分百达标,迎党百年华诞”活动,做好对新任党组织班子廉洁履职的监督教育,以监督教育促进班子建设。聚焦专项监督,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着力在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上有新突破。聚焦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做到提前预警、督促整改。

  发挥利剑作用根据中央巡视青海反馈的有关问题,对标对表,主动认领,强化整改落实,主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配合上级巡视巡察工作,采取上下联动、常专结合,按计划开展巡察和“回头看”,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量,持续加大村(社区)巡察工作力度,逐步实现巡察全覆盖。综合用好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察移交线索,督促落实情况抄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和日常监督机制,堵塞制度漏洞,推动深化改革。做好五年县委巡察工作情况经验总结,继续完善巡察工作协调联动机制,不断提高纪检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求真务实新风正气

  巩固作风整治成效。紧紧围绕“慢、推、庸、拖、假、怕、私、贪”突出问题,在巩固全县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深化对典型问题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力度,不断推动作风集中整治常态化、长效化。继续坚持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方面的作风问题及背后的腐败问题作为作风整治的重中之重,严肃查处作风整治专项行动中归纳出的聚焦八项重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43类作风问题。根据上级纪委监委统一安排,选取2个乡镇、4个村(社区)为作风突出问题整治监测点,甄别追究对搞形式主义加重基层负担、搞责任甩锅等问题责任。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完善细化津贴补贴、公务差旅、公车管理、公务接待、培训考察等方面制度规定,列出正面、负面清单,督促规范落实。开展“家访”活动,全方位了解干部家庭、家教、家风情况,多提醒、常提醒,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深化纠治“四风”从机关和党员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落实执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不力等问题;深化治理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严防改头换面、明减暗增等新的形式主义产生。坚持从源头抓起,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紧盯“低级红”“高级黑”,严肃查处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搞简单机械化落实以及不顾实际乱加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决策脱离实际、纠治“四风”监督过程中问责泛化简单问题。围绕关键节点,防范和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支出变通下账、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天价茶”等隐形变异问题。对全县所有窗口单位开展明察暗访,着力整治服务态度差、群众“门难进、脸难看”等官僚主义和办事效率低、不作为慢作为及推拖庸懒散等形式主义问题。深挖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和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和案件,强化警示教育,增强整治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聚焦难点焦点,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持续深化各类专项治理跟进对生态环境保护、扫黑除恶“六清行动”落实情况等监督检查,严密核查移送问题线索,注重抓住典型案例,抓实教育整改。强化对工程项目服务承诺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注重发现和查处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招投标、设备采购中违规操作、利益输送等问题。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会同审计、公安等部门对1至2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进行全面核查,有效遏制违规招投标、层层转包,“一把手”插手工程建设等违规问题发生。扎实开展土地资源管理专项治理,围绕土地工作专项巡察发现问题,进一步深挖问题线索,全面纠治土地资源管理中“批而未供”“重审批轻监督”违法用地依法收取土地出让金不力等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推进重复信访举报治理制度化常态化,依规依纪依法及时妥善处理初信初访举报,大力整治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确保各专项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持续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紧盯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开展过渡期监督检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持续整治纠治人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疫情防控、上学就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领域漠视和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运用好“河清海晏”手机监督平台,有效发挥社会监督、群众监督作用,严肃查处各类民生资金管理中违规发放、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纪违规行为。

  (五)抓深抓实体制改革,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派驻机构作用发挥认真落实《关于深化海晏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监督检查室和党风政风监督室强化联系、管理和服务,指导、检查和督促派驻机构落实纪检监察责任。要在总结派驻机构成立初期开展派驻监督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进一步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职责,优化调配派驻机构成员,完善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之间沟通协调、情况通报、重要问题会商等制度,加强对派驻机构干部的监督管理,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派驻机构作用,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促进基层监督执纪一体化建设。加强乡镇纪检监察“三化”建设,落实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经费,完善办案、办公设施配备,乡镇监督执纪执法逐步规范化、程序化,推动基层监督作用发挥。着力强化新一届村级监督委员会成员培训力度,带动监委会成员积极有序参与监督,推进公权力治理,维护和发展好群众利益。着力加强对基层工作的联系指导,认真落实《海晏县纪委监委县乡联动协作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工作办法(试行)》,整合纪检监察队伍力量,深化实行乡镇纪委交叉监督、连片办案等协作机制,切实解决乡镇办案力量不足等问题。

  完善纪检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强化对县纪委监委信息中心工作领导,进一步明确信息中心工作职责,深入推动纪检监察信息化工作的开展。抓好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部署应用,县乡层面全面实现受理、办理、处置等工作信息化。

  (六)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始终保持零容忍的反腐决心,紧扣“十四五”规划中资金资源集中、政策支持突出等领域,进一步加大对各类腐败案件的查办力度。不断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完善问题线索管理台账,做到及时更新、每周对账、跟踪督办,确保问题线索处置到位。持续发挥县反腐败协调领导小组作用,进一步健全规范与各成员单位间的案件通报、移送、信息沟通和会签机制等,通过联席工作会、专题学习会、情况通报会、个案协商会等形式定期召开反腐败协调工作会,不断提高各成员单位协作办案的质量和水平。聚焦监督“后半篇文章”,坚持严管厚爱,认真开展回访教育活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运用“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严格执行《青海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诬告错告和澄清正名办法》,严肃处置诬告陷害举报,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不断规范信访举报秩序,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扎牢织密不能腐的笼子。通过强化监督,查找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缺位,提出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用严格执纪推动制度执行。加强对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推动县委巡察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发挥巡察“利剑”和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深化推行“一案五报告”制度,形成查出一个案件,教育一批人、解决一批问题、堵塞一些漏洞的效应,最大限度地发挥办案治本功能。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针对发现违纪违法案的交通、住建部门,督促各党委党组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从典型案件中查找监督薄弱环节和制度机制漏洞,并督促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切实提高制度防腐效能。

  提升筑牢不想腐的自觉。筹建海北州海晏县廉政教育基地,结合青藏高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海晏本土特色等元素,突出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和新技术应用相融合,为海晏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提供更有力的抓手。结合办结的案例,精心拍摄制作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切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深化“以考促学”党纪法规知识、充分发挥“海晏纪检监察”微信号和“河清海晏”手机监督平台作用等方式,持续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铁的纪律转化为自觉习惯和行为遵循。

  (七)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队伍

  夯实政治根基。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县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接受县委监督。要全面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促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强化本领支撑。按照上级纪委监委要求,扎实开展“基层建设提升年”活动和“一县一品牌”创建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丰富完善纪检监察系统“双学双提”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深化纪委监委机关执纪执法干部、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巡察干部“三支队伍”全员培训,优化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内容和形式,推动由全面覆盖向提升效能转变,由业务培训向实战训练拓展,全方位打牢监督执纪执法的政治根基和业务功底。配合组织部门做好换届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全面做好2021年乡镇纪委班子换届准备各项工作,选优配强领导班子。通过以案代训、跟班学习、抽调轮训、联合办案、强化指导等方式,利用好山东援青对口帮扶平台,积极到援建地对口单位开展对标学习、跟班办案,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调查处置能力。

  永葆纯洁本色。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根据新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检查,有针对性开展教育管理监督,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新征程赋予我们新使命。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省州纪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为深化海晏“五区”建设、推进“五个海北”建设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名词解释


  [1]“四问四查”工作法:一问研究部署。着重检查是否结合14个专项工作要求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是否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切实推动把各专项工作抓在手上。二问责任压实。着重检查是否结合实际制定有关专项工作措施,内容是否切合实际,是否定期听取职能单位的任务完成情况汇报,切实推动专项工作责任压紧压实。三问措施落实。着重检查领导班子是否带头落实责任清单;开展14个专项工作是否从严从实,是否取得明显成效。四问追责查处。着重检查责任追究后工作落实情况,对约谈提醒后是否及时整改落实,对相关违纪违规行为是否予以追责问责,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动真碰硬。

  [2]下好“四步棋”:第一步抓好顶层设计,第二步巩固学习成效,第三步促进良性互动,第四步认真开展指导督查。

  [3]“三段式”工作法:节前通过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告知、节中围绕纪律要求开展监督检查、节后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交办的线索进行执纪问责。

  [4]“一案五报告”制度:即每查处一起典型案件,形成案件调査报告、警示教育忏悔书、案件剖析报告、监察建议书、查办案件工作总结报告,形成查出一个案件,教育一批人、解决一批问题、堵塞一些漏洞的效应,最大限度地发挥办案治本功能。

  [5]2个协作片区:协作区组长由分管案件的县纪委监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各片区所在乡镇纪委书记轮流担任。分别是金滩乡、三角城镇、青海湖乡片区协作组和甘子河乡、西海镇、哈勒景乡片区协作组。

  [6]“双零”工作:指乡镇纪委“零问题线索”和“零案件查办”。

  [7]“三大系统”建设:指“县级来访接待系统”“处置子平台系统”和“基础版综合业务应用系统”。

   
相关链接
  关于公布违规收送礼金问题监督举报方式的公告
  海晏县换届风气监督举报方式公告
  中共海晏县纪委监察委关于 金滩乡姜柳盛村原党支部书记何进忠违规套取项目资金和处置集体资产问题的通报
  ​海晏县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工作情况
  • 主办单位:中国共产党海晏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晏县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晏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