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州子站 > 图片新闻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关闭
以更高的站位更严的基调推动海南州巡察
工作高质量发展
--海南州召开十四届州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来源:海南州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年5月12日
  
  5月10日,海南州召开十四届州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及全国全省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十四届州委第三轮巡察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和十四届青海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宣布了十四届州委第三轮巡察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井永杰出席会议,并受州委书记、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吕刚委托作部署讲话。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尖参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巡察作为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站位越来越高、定位越来越准、任务越来越清晰,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州委巡察机构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巡察工作的职责使命,履行好政治监督责任,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领会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升政治巡察监督质效;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及省州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确保实现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精准把握我州巡察工作实际,不断推动从严治党持续深化。

  会议强调,政治巡察越到基层,越要具体、实在,州委各巡察组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巡察工作理念,紧扣民心民意这个政治任务,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重点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州委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以及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监督检查等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四个“共性”方面开展政治巡察,同时还要准确把握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定位、风险隐患,落细“个性”巡察,确保巡察工作巡出实情、察出问题、开出良方。

  会议要求,州委巡察机构和各有关单位要持续强化大局观念,提高思想认识,忠诚履职担当,积极协作配合,共同做好巡察工作。州委各巡察组要分类梳理、对症施治,精准发现问题,抓住重点和要害,切实把被巡察党组织最重要的“穴位”点准、“病根”挖出。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同频共振、同向聚合,注重协作配合,全力支持配合巡察工作。纪委监委、组织部门要做实做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州委巡察办要充分发挥统筹督促作用,相关职能部门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实现巡察效果的最大化。州委巡察机构要结合正在开展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集中教育整顿,坚守底线、严明纪律,打造巡察铁军,进一步做到标尺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实事求是,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组织、人民和历史的检验。尖参同志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化政治巡察上下功夫,要加强业务学习、在提高巡察监督能力上下功夫,要强化贯通融合、在凝聚巡察合力上下功夫,要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在做好自我约束上下功夫。

  会后,井永杰同志与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开展巡前集体谈话,从强化政治站位、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敢于担当斗争、做到清正廉洁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鼓舞士气、明确纪律。

  根据州委和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本轮巡察共派出5个巡察组,采取“一拖二”的方式,利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对州科协、文联、科技局、司法局、人社局、生态环境局、林草局、统计局、民族语文工作中心、残联10个单位党组(党委)开展常规巡察。

  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州委各巡察组全体成员;州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管室、各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州委组织部、宣传部,州公安局、检察院、法院、财政局、审计局、信访局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各县委巡察办主任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贵南县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海南州纪委监委关于监督举报违规吃喝 问题的公告
  狠敲警钟 高悬戒尺 以案促治 ——海南州深入推进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工作
  ​共和县纪委监委:开展纪检监察“微课堂” “小讲台”推动“大成效”
  • 主办单位:中共海南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海南州监察委员会
    承办部门:海南州纪委监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省纪委监委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