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北州:相互借鉴经验 补齐工作短板 提升监督实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4月8日
  
  “没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对口的专业知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去派驻单位监督时候确实感觉底气不足;各派驻单位工作性质不同,水平参差不齐,需相互学习借鉴,补齐短板。”这是海北州纪委监委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近几年的真实工作感受。

  为进一步加强派驻纪检监察工作,熟练掌握派驻单位业务知识,实现精准监督,同时帮助派驻单位相互借鉴先进经验,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与派驻单位协商,抽调派驻单位优秀人员到纪检组参与为期三个月的工作,旨在相互“拜师学艺”,提升监督实效,补齐工作短板,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抽调工作人员脱产参与纪检组工作,由原单位管理,请休假由原单位批准执行。目前,抽调海北州第一人民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全程参与派驻工作。

  认真学习,汲取经验,提升水平。派驻纪检组将学习交流作为工作的切入点,通过与抽调人员交流、到派驻单位实地监督检查、参加会议了解情况、了解监督风险点等方式,掌握派驻单位业务流程与工作特点。带领抽调人员参与兄弟单位“三重一大”会议、检查以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资料、监督检查节假日期间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落实落地情况,“零距离”体验其他派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达到以学促干,共同提高的目的。     

  正视差距,积极改进,补齐短板。第四派驻纪检组自身正视问题、寻找差距,积极主动向其他派驻纪检组“取经”,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全面梳理排查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具体问题,逐条逐项剖析深层次原因,在具体监督工作中加以改进。同时,要求抽调人员在学习的过程中找准自身薄弱点,思考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使本单位工作上新台阶。纪检组结合抽调人员自身特点,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进行“传、帮、带”,并交任务、压担子,实现在“实操实练”中提升业务能力,在学中干、在干中学。

  被抽调到纪检组参与工作的州医院职工铁媛婧表示:“刚刚被安排到纪检组进行交流学习时,因工作范围、内容与原先截然不同,内心有些紧张,主要是担心自己没干过帮不上忙,通过这次‘拜师学艺’‘补钙强骨’的机会,跟着‘师傅’既学习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又解决了业务能力欠缺的问题,使我增强了本领、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也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聂兴杰)

   
相关链接
  循化县纪委监委“三强化”,督促整治以庆祝为名义从事商业谋利活动见实效
  玉树州纪委监委加强业务培训 促进纪检干部能力提升
  省委办公厅通报2020年度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认真督促推动 中央巡视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