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决战脱贫攻坚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祁连县纪委监委多举措并用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6月9日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是每个贫困村、贫困户的期盼,这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为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祁连县纪委监委多举措并用,切实提供坚强保障。

  “群策式”帮扶暖人心。2020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共进行了两次帮扶慰问工作。联点贫困户的干部一同前往默勒镇海浪村,带上专业能力、惠民政策等各类“慰问品”,前往各自联点户家进行帮扶慰问。结束后,众人汇总各联点户目前所遇困难,群策群力。“谈春梅家的库房房顶坏了,这个得找人修缮一下。”“我问问镇上的分管领导,这是需要个人出资还是政府出资帮助。”“那我去打听一下修缮费用”。众人一言一语出谋划策,发挥各自“特长”,一道道困难便迎刃而解。

  “点菜式”宣讲助脱贫。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宣讲阶段,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不宜人员聚集、无法开展集中宣讲的客观情况,县纪委监委宣讲干部一改往年宣讲方式,将“一号文件”的精神实质进行转化形成“菜谱”,在向村内各社社长详细了解牧户的家庭基本情况的前提下,进行“点菜式”宣讲。“他家有个残疾人,儿子养了点牛羊,而且他儿媳今年刚生了个小娃娃……”宣讲干部便给其讲解残疾人可以享受的政策、给牛羊买保险的好处、用于自身发展的5万3年0利息的“530”扶贫贷款政策,以及新生儿出生三个月内即可办理医疗保险报销住院费用等各类惠民政策,真正做到充分结合牧户家庭实际情况,将他们切实需要的政策宣传到位。

  “随机式”入户护脱贫。祁连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局等有关部门组成监督检查组,进村入户进行检查。检查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定路线、不许陪同,直接进村、随机入户的方式,详细了解了农户家庭情况,重新计算其家庭收入,对干部作风问题和基层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大起底。“扶贫到户资金买了牛羊还是入了股份?去年家里人住过院没,政策报销了多少,自己出了多少?用水用电方面有没有什么问题……”“该享受的政策,我们都享受到了,到户资金入了股份,我两口子都是残疾,没法儿养牛羊……第一书记和村干部们对我两口子都很好,共产党真正是这么个。”大沟脑村村民昝明林如是说,同时伸出了大拇指。
相关链接
  青海省2020年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 王建军主持并讲话 刘宁欧青平讲话
  海东市纪委监委召开扶贫领域监督工作联席会
  习近平: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海西州积极构建“铁案工程”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