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补短板 堵漏洞 强弱项——省纪委监委机关深入开展“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工作
青 纪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3月30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干部职工能力素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业务精通、人岗相适、环境整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省纪委监委机关开展“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工作。

  围绕大培训工作,省纪委监委开展“三培训三提升”活动,着力解决素质不高、能力不足等问题。抓好政治培训,促进政治能力提升,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部署要求作为常态化学习内容,列入举办的15期培训班,加强政治培训;抓好业务培训,促进工作能力提升,通过开展宣传教育、办文办会、信息化培训提升综合业务水平,开展党风政风监督业务、案件监督管理业务、案件审理业务、巡视巡察工作等培训提升纪检监察业务水平,开展专题党务工作培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抓好应急培训,促进防范能力提升,通过组织学习《国家安全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青海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知识储备。

  与此同时,省纪委监委立足工作实际,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两练一比武”活动,着力强化岗位必备知识培训和基本功训练,促进纪检监察干部人人适应岗位、精通业务、胜任职责。开展业务“拉练” , 围绕审查调查、案件审理、谈话取证、信访接待等重点工作,通过案例研讨、示范演示、环境模拟等方式,提高实战能力,开展OA系统现场模拟演练工作培训提高操作水平;开展应急演练,针对突发性自然灾害、突发事件新闻采访、群众来访接待工作中突发事件、火险处置等情形开展地震逃生、现场采访、接访应急处置、消防等模拟演练,提高防范能力;坚持以比促练、以练促用,开展技能比武,围绕机关综合工作、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开展各类竞赛,培养锻炼一批专业骨干、岗位能手和岗位标兵。

  在大整治工作中,省纪委监委通过开展“一大家两小家”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提高公共卫生和自我防范意识,自觉抵制不良行为,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推动工作和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在工作单位“大家庭”中,加强庭院楼堂环境整治,于五一劳动节前夕集中开展了一次庭院环境大扫除活动,对机关大院死角垃圾进行清理,消除各种不安全因素。同时,要求保持个人办公“小家庭”环境整洁,做到每日清扫到位,窗明几净。八小时以外的个人生活“小家庭”生活也要健康、卫生,通过举办卫生健康专题讲座,普及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倡导广大干部职工“管住嘴、迈开腿” , 珍爱生命,健康生活。

  省纪委监委机关“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部门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把此项工作落实落细,并作为年底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凡行动不力、进展缓慢、工作不实、敷衍塞责的,及时督促整改,对整改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
相关链接
  玉树州强化监督检查 督促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传达学习 省纪委召开的省属国有企业 纪检监察机构座谈会精神
  玛沁县采取“五强五到位”工作模式 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基层延伸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 强化对口援青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 专项检查和治理工作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