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基层纪检监察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乌兰县打出“组合拳”纠治“节日病”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年2月3日
  
  为严明纪律作风,推动清廉过节、节俭过节,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为全年作风建设开好头、起好步,乌兰县纪委监委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打出“组合拳”,持续发力纠“四风”,精准纠治“节日病”,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严责任,提升“防变力”。县纪委监委及时组织召开节前监督检查重点内容安排部署会,由监督检查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镇纪委,采取“室组镇”联合监督的模式,对全县各部门各单位、村(社区)、基层站所开展节前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扛牢政治责任,不断加强监管力度,通过“抓本级带系统、抓个人带大家、抓重点带全部”的方式,对本单位财务人员、公务接待人员、公车管理人员等进行提醒与约谈,着力提高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政治敏锐性与执行力,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畅通信访监督举报渠道,坚持放假不放责任,过节不忘廉洁,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及时受理,及时处置。节前县纪委监委共开展约谈20余人次,督促单位对重点岗位、人员开展约谈70余人次。

  严要求,绷紧“纪律弦”。县纪委监委紧盯重要领域、重要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针对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搞聚餐团拜、酒驾醉驾等易发多发问题,以及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参与“一桌餐”“私房菜”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再次严明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纪律要求,重申州纪委监委“十二严禁”与县纪委监委“十四严禁”工作要求,并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各单位各部门年底突击花钱、私设小金库等违纪违规情况开展精准监督,不断释放“从廉过节、从严过节”的政治要求,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在节日期间坚守底线、不越红线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严警示,打好“预防针”。县纪委监委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督促全县各党委(党组)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严格家风家教,力戒奢侈浪费。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方式及时转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州纪委监委公开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要求全县各镇各部门各单位及时传达学习,并通过发送廉政短信的方式,做到节前警示教育全覆盖,提醒党员干部在节日期间自觉净化“社交圈”、严把“廉洁关”。组织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方式,以身边人身边事提醒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为例、以案示警。春节期间,共向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700余条。

  严执纪,擦亮“惩腐剑”。县纪委监委将节日期间“四风”及其隐形变异问题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综合运用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手段,以现场检查、电话抽查、公车平台“大数据”监管等方式,对各部门各单位值班值守、公车封存等工作落实情况以及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聚会赌博、参与封建迷信活动等违反“十四严禁”要求的行为开展监督,并要求各单位值班人员严格按照值班值守工作规定,及时上报处置突发事件,对发现的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行为及时报县纪委监委,将监督的“探头”延伸至每一处,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春节期间,共开展明察暗访5次,提出意见建议7条。

  

   
相关链接
  青海民族大学党委迅速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十四届省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汪洋署名文章 《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三不腐”》
  海南州纪委监委迅速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四届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基层干部群众话全面从严治党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