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聚焦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中国纪检监察报:严守信仰信念 铸就忠诚之魂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年6月5日
  
  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集中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政治建设、确保纯洁可靠的实际行动,是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整肃队伍的具体举措,是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树立队伍新形象的现实需要。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盯纯洁思想、纯洁组织这个重大任务,把严的要求和实的举措有机融合,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各项工作中树立铁军形象、展示铁军英姿、永葆铁军本色。

  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忠诚之基。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党中央对纪检监察队伍的一贯要求,是检验教育整顿能否取得成效的第一标准。政治忠诚离不开理论武装,必须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重要环节,与全党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衔接融合起来,认真落实各项学习制度,以常委会领学、中心组研学、党支部督学、党小组促学、党员自学“五学联动”机制为载体,围绕“严守信仰信念、铸就忠诚之魂”主题,突出专题辅导、集中研讨、警示教育、个人自学等形式,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不断跟进学,不断夯实思想基础,真正做到以思想武装夯实忠诚之基,以党性修养淬炼忠诚品质。

  清除害群之马打造纯洁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是专责监督机关,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自剜腐肉,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具体问题入手,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对反映强烈、指向明确、内容具体的问题坚决查处,对系统内违法乱纪,滥用权力、谋取私利,损害党的形象、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绝不手软,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防止“灯下黑”。

  

  健全严管体系压实政治责任。纪检监察机关是管监督的,必须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紧扣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完善监管制度,用“制度笼子”关住监督执纪执法权。不断健全完善严管严治的领导体制和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压紧压实纪检监察系统各层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不断健全规范用权制度体系、内控机制,围绕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严格审批权限,严控工作程序,规范业务流程,推动形成严管严治的常态长效机制。全面推动规范用权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机关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严格依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做到制度规范违者必究,坚决防止“破窗效应”,使制度规定成为自我监督约束的“紧箍咒”。

  增强斗争本领提升履职能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制胜法宝。纪检监察工作实质是同背离党的性质宗旨、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言行作斗争,敢于善于斗争是基本要求。必须不断提高斗争本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歪风邪气和腐败问题面前毫不退缩,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用实际行动擦亮忠诚卫士政治底色。必须不断提升履职本领,持续深化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项行动,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加大跟班学习、以案代训、轮岗交流、以考促学力度,提升干部能力素质。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开展领题调研,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沉到一线,切实把工作中的短板搞清楚,实现对策能管用,推动破解工作难题。(作者系青海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汪洋)
相关链接
  中国纪检监察报:起底问题线索186件查处党员干部20名 青海深化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聚焦三江源生态保护加强监督 守护“中华水塔”坚固丰沛
  中国纪检监察报: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以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
  中国纪检监察报:青海以纠治违规吃喝为突破口 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