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聚焦主题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6日
  
  近期,由省纪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教育厅党组组建的15个督导组对全省101个地区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了督导。从督导情况看,各地区各单位领导班子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将高质量开好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问题导向鲜明,严的氛围浓厚,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一是深入学习研讨,打牢思想基础。各地区各单位领导班子聚焦主题深化学习,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始终,在坚持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均安排半天以上的集中学习,并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题辅导和讨论交流,切实增强了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交心。各地区各单位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设置征求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归纳,原汁原味逐条反馈。同时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明确的五方面19类问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既肯定成绩、也指出问题,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营造了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针对性。

  三是聚焦会议主题,认真对照检查。领导班子成员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查问题剖根源定措施,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同时,对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报告制度及是否存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作出了说明。

  四是贯彻从严要求,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上认真通报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查找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逐个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查实找准存在的问题,努力做到自我批评不回避、不掩饰,见人见事见思想。开展相互批评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有什么问题就点什么问题,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营造了良好的党内监督的政治氛围。
相关链接
  省纪委监委召开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动会
  十三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确保全年不少于8个“无会周”
  我省安排部署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日常监督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