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海东:政治家访为年轻干部带上廉洁从政“护身符”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8日
  
  “大妈,您的儿子马成龙在我们单位的表现很优秀,工作上能尽职尽责,成绩也比较突出,感谢您养育了一个好儿子、好干部。我们的工作有一些特殊,也比较辛苦,有时候不能按时回家,希望您能够理解……”6月7日,在海东市纪委监委组织的一次对年轻干部的政治家访活动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钟志军与市纪委干部马成龙的母亲聊开了家常,并对其妻子说,“成龙同志年轻有为,从事的工作也很特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家属一定要做好贤内助、廉内助,划清红线,常吹廉风,帮助他走好廉洁从政的第一步。”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的重要论述,将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要求落到实处,海东市纪委监委以全市年轻干部为重点,扎实开展年轻干部监督“八个一”工作,组织一次调查研究、制定一个工作方案、梳理一张书面清单、作出一项廉政承诺、开展一次警示教育、进行一次培训测评、开展一轮廉政家访、举办一次座谈研讨,搭建教育平台,丰富监督手段,切实提高年轻干部监督实效,督促全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奋斗目标变为现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要更加重视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帮助年轻干部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据海东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本次开展的政治家访活动,是海东市纪委监委在委机关开展“三谈三访”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旨在通过“访”和“谈”,探索构建全域式干部监督体系,深入了解委机关干部的工作、生活情况及思想动态,纾解心理压力,解决实际困难,激励担当作为,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规范用权,主动担当,高效廉洁,以高质量的干部队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第一轮家访活动中,海东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深入15名年轻干部家中,谈家情,看家风,重点了解干部家庭基本情况、思想动态、身体状况、家风家教以及生活圈、朋友圈,协调解决干部及家属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引导干部“家长”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常敲“家庭警钟”,常吹“枕边廉风”,搭建起家庭与单位共同监督的桥梁。

  受访干部表示,家访活动形式新颖,成效很大,得到干部家属的认可。通过家访,一方面感受到了组织对年轻干部的关爱关心,一方面得到了家人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表示一定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自觉接受家庭和社会的监督,进一步坚定干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做一个阳光透明的纪检监察干部。
相关链接
  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
  伟大时代的历史跨越
  西宁市纪委监委“四聚焦”精准监督护航全市经济基本盘
  海北州:用好廉政警示教育“活教材” 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