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要闻动态 > 省纪委监委动态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半年看之二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8月5日
  编者按:7月18日,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紧扣省纪委三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分析上半年工作情况,检视存在问题和不足,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下一步工作。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上半年工作可圈可点,下半年征程仍需奋马扬鞭。为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激励和促进各地、各部门更加奋发有为、攻坚克难,通过“学”“查”“改”“做”,继续做实做深做细各项工作,推动全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即日起,省纪委监委网站开设“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半年看”栏目,摘录、刊发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省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上半年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供学习交流,敬请关注。
  海西州纪委监委:

  积极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乡镇(街道)延伸。总结乌兰县试点经验,立足县(市)实际情况,坚持分类施策,制定《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管理实施意见》,全面推行乡镇(街道)纪委书记、副书记在县(市)纪委集中办公、统筹使用工作,进一步理顺工作运行机制,有效盘活基层现有纪检监察力量资源,着力提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能力,全州7个地区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在县市纪委实现集中办公,今年各县(市)纪委监委发现问题线索同比增长57%,立案审查同比增长274%。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着力维护党内政治生态。紧扣州委“一个突出、两个关键、三个结合、四个紧盯”的巡察工作思路,制定《海西州委2019年巡察工作计划》,启动州委第七轮常规巡察,组建4个巡察组,对12个单位开展巡察。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州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第六轮巡察工作汇报,部署对9个党组分别反馈巡察情况,目前州委第六轮巡察发现的问题大部分已整改完成。协同推进县级巡察,全州7个地区均启动了年内首轮巡察,共巡察单位72个。一些县着手组织实施了巡察“回头看”工作。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省委第三巡视组进驻海西期间,抽调巡察人员到巡视组跟班学习,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工作。

  

  海南州纪委监委:

  坚持统筹谋划,不断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协助州县党委有效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及时向州县党委汇报中央纪委、省纪委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督促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上半年,海南州纪委监委先后13次就有关工作不同形式地向州委进行汇报。州委常委会议先后7次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书记专题会多次专门研究纪律审查工作,“书记抓、抓书记”和“一把手约谈、约谈一把手”机制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逐级压实。年初,督促各地各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责任分解、约谈提醒、签字背书。安排部分州直部门和地区负责人在州委全会、纪委全会上进行了述责述纪述廉,并现场民主测评,形成了下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上级纪委常委会履责报告制度常态化。全面落实《海南州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记实台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式管理机制初步形成。认真贯彻《海南州关于开展各级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通过实行报告制度、开展民主测评、进行提醒约谈、提出监督建议、推行报备制度,积极探索对同级党委实施有效监督的常态化模式。

  注重标本兼治,着力提升警示宣传教育实效。认真落实立案审查调查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制度,对22名违纪违规人员涉案问题进行了通报曝光。上半年,先后组织1300余人(次)到州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发放省纪委录制的《护航脱贫攻坚—青海省扶贫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启示录》300余册,并组织引导各地各部门党员干部认真观看并开展讨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录制并播放《党风政风行风面对面》专题节目3期,刊登《党风政风行风百姓问答》15期,着力营造了浓厚的反腐氛围。
相关链接
  用好监察建议书 直指问题直追结果
  滕佳材:坚守初心使命 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对巡视巡察干部全员培训 提升发现问题能力
  开学季严防违规"升学宴"等问题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