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调查研究 >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对执纪监督工作的认识和思考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8月8日
  【编者按】2018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一年来,各地、各部门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认真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共计形成调研报告246篇,其中50篇被评为优秀调研报告。《对执纪监督工作的认识和思考》荣获个人一等奖。
  党的十八以来,纪委深化“三转”,纪委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监委的职责是监督调查处置。监察委员会挂牌后,纪委监委的内设机构改革,执纪监督室分设,进一步强化了监督职能。三次改革,是纪委监委职责聚集的过程,也是强化监督专责的过程。

  一、对纪委监委的监督专责的认识

  广义上的监督,内涵丰富,外延广泛,监督就是对现场或某一特定环节、过程进行监视、督促和管理,使其达到预定的目标。管理就是监督,监督也是管理,监督的实质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我国已经形成了完善的监督体系,党内有党委党组的全面监督,纪委的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的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的日常监督,党员的民主监督;国家有权力机关监督、行政机关监督、司法机关监督、社会监督、党的监督等。纪委监委是监督的专责部门,专责就要聚集再聚集,是监督的再监督,就要突出“专”的特点。一是监督的核心是政治纪律的监督,督促党组织、党员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认同,政治上维护,组织上服从,行动上跟随;二是监督的理念是防微杜渐,把监督挺在前面,把纪律挺在前面,让监督“带刺”“长牙”“带电”,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事端;三是监督的实质是对权力的制约,扎紧篱笆,用制度管人管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规范和约束公权力,构建不能腐制度体系;四是监督的重点领导干部,牵住“牛鼻子”,盯住“关键少数”,防止发生系统性、塌方性腐败;五是监督的任务是找准薄弱环节,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处置问题,运用“四种形态”,纠正偏差,补齐短板;六是监督的方法是精准,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有病治病,有患除患,精准分析评价单位和地区的政治生态,精准对领导干部政治画像;七是监督的目的是让干部少犯错误,把信任与监督、激励与约束、严管与厚爱结合起来,最大限度防止干部犯错误,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

  二、处理好执纪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关系

  监督是纪委监委双重职责中打头的,是第一职责、基本职责,是专责,目前已实现巡视巡察监督、派驻监督、执纪监督、党风政风监督全覆盖,执纪监督与其他监督要衔接起来、厘清关系,共享信息、共用成果,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一)处理好与审查调查的关系。执纪监督室与审查调查室分设,一方面,分设的要领在于分权,实质在于强化内部监督制约、防止权力过于集中,执纪监督室是“前台”,联系固定单位和地区,专司日常监督,重在发现问题,并通过谈话、函询、部分初核,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问题。审查调查室是“后台”,不联系固定单位和地区,一案一授权,主要是对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的行为初核、审查调查,运用第三、第四种形态处理问题。另一方面,分设不分隔,两室相互沟通,相互衔接,执纪监督中发现需用三、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时,移交审查调查室,执纪监督室派员参与跟踪,审查调查室主办,当案件进行移送审理阶段后,审查调查室移送问题清单,执纪监督室再介入,用好查处的案例,解剖麻雀,进行政治生态评估,开展警示教育,查处一个,教育一片,实现纪法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二)处理好与派驻监督的关系。派驻监督是近距离、面对面的监督,是点上监督,是“探头”,是“前哨”,发现一般问题及时处置,发现重大问题及时向联系执纪监督室报告。联系的执纪监督室是派驻监督的后盾,是“后方”,把点上的情况汇集起来,综合研判,面上把控,指导协助派驻纪检监察处置问题线索,突显出纪委监委的权威;执纪监督室研判评估反映省管干部问题线索时,要征求相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意见,共同商议,提出恰当处置建议。“前哨”与“后方”要互通情况、密切协作,真正把“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发挥出来,形成监督合力。

  (三)处理好与党风政风监督的关系。党风政风监督主要负责监督检查、综合分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并结合党的中心工作,组织开展扶贫、环保、扫黑等领域的专项活动,主要是做规划、拿方案,是“牵总”;各执纪监督室按照党风政风监督室安排部署,步调一致,统一行动,有步骤有节奏开展监督检查,把各专项活动、各专项检查落到实处,主要是“落细”。

  (四)处理好与案件监督管理的关系。案件监督管理室履行线索管理、监督检查、督促办理、统计分析等职能,对问题线索既有管理权,又有监督权,是“调度室”。执纪监督室领到问题后,按照问题线索排查会议确定方式进行处置,处置中要向“调度室”报告进展情况、采取审查调查措施、处置方式变更、遇到问题困难、发现新问题线索等情况,既报告过程,又报告结果,始终在调度下有序进行,在监督下规范办案。

  (五)处理好与巡视巡察的关系。巡视巡察前,执纪监督室向巡视巡察组提供联系单位和地区情况,指出重点人重点事,提出巡视巡察建议;巡视巡察中,执纪监督室派员参加巡视巡察,主要是政治“体检”,重在发现问题;巡视巡察后,执纪监督室监督整改,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遍文章”。巡视巡察是帮执纪监督发现问题的,是“前半遍文章”,监督整改是执纪监督的本职工作,是“后半遍文章”。巡视巡察和执纪监督前后接续协同,无缝衔接,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推动执纪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推动执纪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措施

  执纪监督室聚集监督职责,找准定位,多措并举,推动执纪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建立联系单位和领导干部的信息台帐,在打牢监督基础上下功夫。基本信息台帐是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的基础工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一要全面摸排监察对象,《监察法》实施后,监察对象成倍增长,对六类行使公权力的人员要全面调查摸底,收集基本信息,建立花名册,动态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要全面了解监督单位,收集联系地区和单位的年度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监督检查工作等电子台帐,对业务特点、廉政风险点、政治生态定期分析研判,经常把脉。三要全面掌握“关键少数”,建议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全面掌握被监督干部的家庭情况、成长经历、工作特点、反映问题等,经常政治画像。

  (二)要参加重要会议,在全面掌握联系单位工作动态上下功夫。在重要会议上掌握情况,主动发声,现场监督。一要参加民主生活会,督促被谈话函询的干部在会上做说明,表态度,主动接受班子成员监督,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要参加党风廉政建设部署会,督促把管党治党的责任做实做细,把压力传导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三要参加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会,通过大会述职、点评、测评等方式,掌握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的情况。

  (三)要融入中心工作,在推动专项工作深入上下功夫。党的中心工作延伸到哪里,执纪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现阶段执纪监督要紧盯三个方面问题。一要紧盯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既盯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也要瞄准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的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敷衍应付,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律保证。二要紧盯涉黑腐败问题,把扫黑除恶与深挖背后“保护伞”结合起来,社会面整治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最终换来海宴河清、朗朗乾坤。三要紧盯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腐败问题,重点放在生态保护、教育医疗、住房养老、食品药品等民生领域,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把党的好政策真正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纠正“四风”上下功夫。督促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持续推进党风政风民风的好转。一要遏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回潮,防止奢靡享乐歪风在高压下改头换面、潜入地下、隐形变异,对不收手、不收敛,露头就打、紧咬不放,严惩“贪奢腐”,树起纪律和规矩的导向;二要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用会议贯彻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无实质内容的调研、假台帐应付考核等问题,及时介入、及时查处、及时通报,整治“虚飘浮”,树起务实和落细的导向;三要对不担当、不作为、为官不为的追责问责,特别是表态多调门高、落实少行动差,用好问责利器,把螺丝拧紧,把板子打下去,问责“躲怕推”,树起责任和担当的导向。

  (五)要用好巡视巡察和审计成果,在做好督促整改的“后半遍文章”上下功夫。巡视巡察主要是政治体检,审计主要是经济体检,两者都以发现问题为生命线,问题整改是党委党组和责任人的任务,监督整改是执纪监督室的职责。执纪监督室把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移交问题线索的处置情况、缺陷漏洞的整饬情况、任务清单的落实情况,逐条扫描,逐一过筛,对整改不过关的决不放过,对不落实整改要求的,依照新处分条例,立案审查,追究责任。

  (六)要规范处置问题线索,在运用第一种、第二种形态上下功夫。通过具体问题处置进行监督是最有效的监督方式。一要增强线索处置的规范性,依据问题线索的性质程度、领域岗位、可信度、关联性和被反映对象特性等要素,进行综合研判,提出恰当处置建议。二要增强谈话函询的警示性,坚持把信任与监督、激励与约束、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既把问题谈清楚,又把干部关爱好,不一函了之、一谈了之,进行必要的核实,发现问题,结合干部一贯表现,把握单位政治生态,用好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纪检监察建议等手段,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的积极性。三要增强了结反馈的教育性,了结的主动反馈,给党员干部以信任和激励,对轻微问题及时批评教育,督促整改,让监督对象受到党性教育。四要增强初核工作的精准性,精心选定关键的人、关键的事、容易突破的点位,采取“面对面”的谈和“背靠背”的查相结合,全方面收集证据,准确描述事实,精准使用政策,精准处置问题。

  (七)要防止带病提拔,在严把廉政审核上下功夫。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时间紧、要求高,必须优先快速核查有问题线索的拟提拔重用干部,尽快下结论。对已办结的问题线索,认真查阅案卷,实事求是,不回避问题、不遮掩错误、不推卸责任,有病说病,有患说患,依据监督检查掌握情况提出对提拔使用“不持异议”“暂缓使用”“不宜使用”等意见,坚决把要求不严、品行不端、为政不廉的人挡在“门外”,防止带病提拔,严把干部廉政审核关。(作者: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    南积英)
相关链接
  关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调研
  加强案后总结 筑牢思想防线
  增强“四种本领”推动办公厅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