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严把制度执行关口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张纪青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全面部署,这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会议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为派驻机构更好履行监督职责指明了方向。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全会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要求,立足派驻职责定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制度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表率。

  ——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强化宣传教育。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更要在认真学习全会和《决定》精神上先学一步,深刻领会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部署要求,要学思践悟、举一反三,将会议精神运用到日常监督工作中。聚焦政治监督,加强被监督单位两个责任的落实,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制度意识,知敬畏、守底线,掌握各项制度的内在含义,真正把对制度的敬畏转化为行为准则、自觉行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强化制度执行力。派驻纪检监察组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就要坚守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求落实到行动上,确保全会精神落地落实。紧盯全省教育脱贫攻坚、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中发现的控辍保学联控机制、学校大宗食材采购、义务教育补助资金政策落实及科技项目实施、科研经费管理等问题的治理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监督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学习贯彻落实好各项制度。同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对执行不到位的问题要及时纠正查处,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确保每一项制度用的规范,落到实处,真正从源头上遏制违纪现象的发生。

  ——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围绕省委对教育厅党组、高校党委巡视及科技厅原主要领导离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用好执纪和执法两把尺子,强化对问题整改的监督,进一步深化标本兼治,督促驻在单位落细落实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更加科学、严密有效的权利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不断完善组内监督、协调制度,紧盯“关键少数”,与驻在单位建立党组书记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责、机关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和驻厅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监督职责的“四责协同”机制,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真正做到抓早抓小,把纪律和法律的防线前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相关链接
  中国制度图谱40问之十八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怎么做?
  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
  中国制度图谱40问之十九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怎么做?
  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