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西宁市纪委监委“四聚焦”精准监督护航全市经济基本盘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9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市部署要求,彰显省会担当、服务全省大局,市纪委监委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四方面监督重点,对全力稳住我市经济基本盘有关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

  聚焦政治监督。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深悟透习近平经济思想和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战略决策,自觉把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量,增强历史主动,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发展之要”“省市之重”,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钉钉子精神督促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坚决把党中央和省、市稳经济各项政策措施要求一贯到底、落实到位,全力稳住我市经济基本盘,推动各项政策举措以最快速度、最高质量、最好效果落地见效,为党的二十大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聚焦发展大局。着力聚焦国务院和省市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和减税退税、融资支持、创新激励、纾忧解困等政策措施,以及保通保畅、保链稳链、复工复产、稳岗拓岗等营商环境建设的堵点难点,加强监督检查,把监督使在关键处、用在刀刃上,推动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精准帮扶市场主体,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打通“大动脉”“微循环”,切实纾企业之困、解就业之难,为促进经济回升向好保驾护航。

  聚焦民生底线。聚焦“六稳”“六保”等重大部署,找准切入点,紧盯就业、医疗、养老等涉及民生领域的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特别是关注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冲击,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督促相关地区、行业和单位多渠道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聚焦物资保供、就医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动态监测发现问题,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统筹调度,着力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保持群众生产生活平稳有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聚焦作风保障。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大力整治只喊口号不行动的形式主义,铺摊子搞政绩的功利主义,服务企业与群众应付了事、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不断深化“四风”治理效果,坚决杜绝因执行政策“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衔接不畅导致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良作风保障。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紧盯政策落实、政务服务、行政执法中的突出问题,加大对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的整治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相关链接
  伟大时代的历史跨越
  海东:政治家访为年轻干部带上廉洁从政“护身符”
  海北州:用好廉政警示教育“活教材” 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海南州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积极为“清廉海南”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