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专题活动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新闻细览 【字体: 】【刷新】【返回】【关闭
党史学习“明初心” 畅通信访“连心桥”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年9月6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海省纪委监委把立足自身职责定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打通为民办好事解难事“最后一公里”。

  一是集中交办涉及群众利益检举控告。为切实发挥信访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结合《青海省纪检监察检举控告交办件办理工作办法》,从上半年转送件中筛选出30件反映具体、问题典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检举控告件进行集中交办,对15件反映强烈、可查性较强的信访件进行常规交办,要求承办部门组织精干力量优先办理,依规依纪依法逐一核查反映事项,落实与信访举报、案管、案件审理等部门的内审责任,注重做好实名举报的办结反馈。截止目前,已办结20件,查实或部分属实14件,给予处理处分46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收缴各类违纪款项22.08万元,推动解决了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有力维护了群众正当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二是深入开展重复信访举报综合治理。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访室筛选的12件典型重复举报为重点,以点带面,对2020年至今省本级自收的重复举报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建立动态工作台账,逐件把脉问诊,摸清重复举报的原由经过、问题根源、政策依据、以往调查处理情况等,找准问题症结,集中开展分类处置、个案攻坚、专项“清淤”。紧盯重复举报初信初访处置情况,逐级压实首办责任,明确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对已办结的典型重复举报全部进行复查复核,正在办理的明确要求提级办理,快查快结,对核查处置情况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报结的“清淤”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此次重复举报治理工作共起底“清淤”“三多”件102件,重复举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7%。

  三是全面升级规范常规信访举报渠道。优化来信办理内部分工和工作流程,认真落实归口受理、闭环管理等制度,定期开展受理办理情况交叉检查、内部互评,提升工作质效;改造来访接待场所实时监控和录音录像设备,完善安检、消防、防暴、急救、防盗等设施,规范来访接待防疫工作程序;严格开设专项网络举报受理入口审批程序,明确所有专项须依托省级12388举报网站建设,入口链接、后台数据都必须使用同一后台数据库;对12388电话接听人员经常性开展保密教育,签订保密承诺书,要求对人工接听来电必须当日完成登记录入,电话留言应在留言后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复听整理。常态化宣传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和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信访举报工作流程等,营造党员、群众监督的良好环境,规范检举控告工作秩序。上半年省本级共受理办理“信、访、网、电”四种渠道信访举报件3208件。
相关链接
  西宁市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十个一” 自选动作出新出彩出成效
  感悟红色精神追忆初心使命
  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人民日报社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